美國知名新聞雜誌節目「60分鐘」(60 Minutes)在本周日(12/20)播出的節目中專訪了蘋果執行長Tim Cook,Cook暢談蘋果的產品開發、稅賦責任、設計實驗室、團隊,以及再度表達了對使用者隱私的重視。

就在各國調查機構抨擊業者的加密服務助長了恐怖行動、並嘗試立法保障政府的監控行為之際,Cook仍然支持蘋果iOS裝置的加密機制。

Cook說明,現代的手機內容許多個人資訊,不論是健康、財務或是使用者與親友及同事的通訊內容,使用者應該有能力保護這些資訊,而蘋果所能做的就是加密它們。

他說,蘋果願意與執法機關合作對抗恐怖主義,但蘋果亦無法存取使用者手機內的加密資訊,如果蘋果可以,那麼其他人也可以。

今年10月,蘋果曾在一份法院要求協助解密手機內容的回應文件中指出,蘋果在iOS 8與之後作業系統中所加入的安全功能,已無法讓包括蘋果在內的任何人於缺乏密碼的情況下存取裝置資料。

有人建議蘋果可建立一個後門以在必要時可存取這些資訊,但後門可能同時會被好人及壞人所利用。Cook認為,隱私與國家安全是無法取捨的,美國人應該能夠同時擁有這兩項保障。

在該訪談播出後的隔天,美國參議員Tom Cotton即批評,也許蘋果未執行法院傳票是因為蘋果亦無法存取加密檔案,但這是因為蘋果設計傳訊服務的方式有問題,作為一個社會,我們不允許企業把系統設計成避免合法或法院命令的搜查行動。

除了此一正在熱潮上的議題之外,Cook還揭露了蘋果有一包含800名工程師及專家的龐大團隊致力於開發iphone上的攝影機,這是因為攝影機模組有超過200個不同的零件,同時該團隊也必須測試不同條件下的攝影效能。

在稅收上,美國公民稅收正義組織(CTJ)曾列舉美國企業利用境外避稅天堂的情況,並聲稱蘋果因此逃稅529億美元,居全美企業之冠。

蘋果是美國最賺錢的企業,也是全球第二賺錢的企業,Cook表示,蘋果在美國並未積欠任何的稅款,是美國納稅最多的企業,在海外擁有許多資產的原因之一是蘋果有2/3營收是來自海外。

不過,當主持人Charlie Rose在問及被蘋果視為最高機密的產品策略時,Cook拒絕回答蘋果是否在開發汽車的市場傳聞,但打趣地說蘋果的秘密可能比中央情報局(CIA)還多,僅透露當蘋果在發表一項新產品時,通常已經著手開發下一個、下下個或下下下個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