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OS專案日前發布了新版SDN開源OS軟體Emu,最大的改變是整合了OPNFV和OpenStack這2個開源NFV和雲端管理平臺,能以更簡便的路徑,來提供服務供應商新的一種虛擬化網路功能即服務(VNFaaS)和NFV協作管理功能。

開源網路作業系統ONOS專案繼8月釋出第4版開源OS版本後,日前隨即發布了新版SDN開源OS軟體Emu(鴯),最大的改變是整合了OPNFV和OpenStack這2個開源NFV和雲端管理平臺, 能以更簡易的路徑, 來提供服務供應商一種新的虛擬化網路功能即服務(VirtualNetwork Function as a Service,VNFaaS)和NFV協作管理功能。同時,Emu也提供了明年初OPNFV新版NFV平臺Brahmaputra發布時,可採用的另一種開源SDN控制器軟體的新選擇。

新版開源網路OS整合OPNFV和OpenStack平臺

ONOS開源專案(OpenSource SDN Network Operating System)是Open Networking Lab於2014年底所成立的開源SDN網路OS專案,旨在協助服務供應商打造一個具有更高可用性、擴展性、高效能的資料中心網路架構。其主要成員包括了AT&T、NTT、Cisco、Fujitsu、Ericsson、Huawei等電信、網通和科技廠商。而在其去年底釋出了第一版SDN開源OS後,至今下載次數已累積多達11,000次,日前,ONOS正式隸屬成為了Linux基金會旗下的專案之一,也讓ONOS和OpenDaylight這兩個開源SDN專案,之後都將在同個Linux基金會底下持續發展。

不過,不同於OpenDaylight至今才僅僅釋出第3版的SDN軟體Lithium,為了加速推廣開源SDN網路OS,ONOS成軍短短不到1年已陸續發布4個版本, Emu則是ONOS最新釋出第5版的SDN網路OS。

不同於前一版的Drake著重於OPNFV安全,新版Emu則是聚焦在強化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的布建,除了整合了OPNFV和OpenStack雲端協作管理外,還加強了IP 多點傳送與SDN IP等諸多功能應用。

以SDN IP應用來說,可供SDN使用標準的邊界閘道協定(Border Gateway Protocol,BGP)來與外部網路連結。在新版Emu則是新增加了SDN IP應用執行時的重配置功能,讓未來無需停止執行SDN IP應用也能夠做到動態的網路資源調度。

ONOS同時一併介紹CORD(Central Office Re-Architectedas a Data Center)這個用來管理部署端點到端點大型資料中心解決方案的使用案例。這是由ONOS專案與美國AT&T在今年6月針對分散式資料中心網路架構所展開的一項概念性驗證(POC)的實驗計畫。

CORD在其POC測試當中就是採用了ONOS的開源OS軟體,做為SDN控制層,可針對兩層式光纖架構(Spine &Leaf)和這些執行於伺服器環境的虛擬化網路功能(VNF)進行網路控制。ONOS表示,預計2016年將針對CORD展開外部場域POC試驗,未來也將加入行動端和企業端的POC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