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行動支付市場又將邁前一大步,全臺明年初將會有1萬個店家開始支援遊戲橘子的行動支付App,不只是進超商、逛夜市、看電影,甚至連租借車、搭小黃也都能用行動支付來付款,遊戲橘子集團執行長劉柏園今日(11/27)在臺北華山文創舉辦成立滿20周年活動上更誇下豪語誓言消滅現金。

劉柏園在會中表示,明年1月初將由旗下樂點行動支付,提供一款「Gash Pay」的行動支付App,只要消費者安裝以後,就可用App直接來付款,這款行動支付App除了提供遊戲橘子遊戲點數的支付使用外,首波也將提供全臺10萬家店採用,範圍涵蓋了民生消費、交通、餐飲、娛樂、電商和遊戲等不同行業領域,而目前已確定包括全家、臺灣大車隊、YouBike, 以及中興保全等都已加入這款行動支付App的支援行列。

此外,劉柏園表示,未來遊戲橘子將從一家遊戲公司轉型成全生態的網路公司,包括要跨入行動支付、電商和影音等各種新創市場,而行動支付服務更是明年首要發展的一大方向,更以達成跨境支付為目標。

他說,之所以要從遊戲跨入更大市場的關鍵在於,以大陸為首的亞洲幾個國家,這幾年開始出現全生態型的網路公司,這些網路公司紛紛跨入不同領域市場,而對於遊戲橘子來說,也得要跟上這股潮流,因為這也是未來很大商機所在,特別是臺灣目前還缺少這類全生態型的網路公司。

不過,劉柏園也坦承,臺灣行動支付目前還正剛萌芽,如何讓行動支付服務持續擴大,也將取決於如何讓多數民眾對行動支付使用更有感。儘管,目前政府在行動支付的政策法規開始動作,但他認為,在部份和使用者相關的使用體驗上仍有改善空間。

比如說,在臺灣提供的行動支付服務,不論金額大小都一定得先做到2次確認才可以完成付款,但以大陸的支付寶來說,則是可設定在未達一定金額額度內免除2次確認,加快付款流程。劉柏園也以到夜市購買鹹酥雞做比方,買食物只花不到百元,卻得要確認2次,這過程對於商家和消費者都會造成麻煩,「這也是為何很多不知情消費者在使用之後,會誤以為臺灣支付服務比大陸差的原因。」他說。

劉柏園指出,這些限制並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和政府對於消費者的過度保護有關,而這得要靠業者和政府不斷溝通來解決,只要把這些對於使用體驗不友善的限制去除,他預測,不用3年,臺灣行動支付交易額將能提高2倍。

另一個加快行動支付推行的重點,劉柏園認為在於如何讓行動支付儲值這件事變得更加便利,他表示,目前民眾要進行支付儲值時,只能在有設置便利商店的地點來完成,他也建議,政府在作法上可以更加大膽,只要透過設立信用機制的方式,讓一般商家未來也能加入儲值功能。一旦有了更多元支付儲值據點,也將帶動更多使用者加入採用。

為了慶祝公司屆滿20周年,遊戲橘子周末一連2天將在臺北華山文創園區展出,現場除了遊戲展區外,如天堂等,還設有行動支付的展區,展示如何運用行動App來付款,包括全家、臺灣大車隊等都有參展。甚至從現場提供的展示圖,也說明了行動支付的範圍將涵蓋民生消費、交通、餐飲、娛樂、電商和遊戲等不同行業領域。

若以現場展示的超商行動支付操作來舉例,消費者未來在超商使用行動支付功能來付款時,只要打開這款Gash Pay App,點選「付款」選項後,輸入付款金額並列印出QR碼,接著店員只要用手持掃描機掃描螢幕上的QR碼,再由購買者按下「確認」按鈕,就算完成支付交易。

至於行動支付儲值的方式,則是在開啟行動支付App的儲值功能時,並輸入所欲儲值的金額數量,再由店家掃描手機上的QR碼,以現金付款後,就會立即將金額儲值進使用者的行動支付帳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