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民主中心(Center for Digital Democracy,CDD)與推廣無廣告童年的非營利組織Campaign for a Commercial Free Childhood(CCFC)周二(11/24)向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投訴,要求FTC遏止Google在YouTube Kids程式中所採用的詐欺與不公平的作法,另也批評YouTube Kids中充斥著垃圾食物廣告。

YouTube Kids行動程式為Google在今年2月所發表的服務,專為5歲以下的孩童所設計,提供適合孩童的YouTube內容,包含表演、音樂、學習及探索等4個類別,並內建家長控制機制,允許家長設定觀看時間,以及關閉聲音及搜尋功能。最早僅於美國市場推出,並在本周進入加拿大市場。

CDD與CCFC投訴的是Google在YouTube Kids中所嵌入的商業廣告。他們引用研究報告指出,大多數4~5歲的兒童並不太能夠區分節目與廣告之間的差別,在12~15歲的青少年中,可正確辨識Google搜尋結果所出現的是廣告的比例也只有31%。

而Google卻把廣告夾雜在YouTube Kids的影片中,企圖進行影響力行銷(Influencer Marketing)。美國的兒童電視法案已將針對兒童的廣告限制及保障從傳統電視延伸到衛星電視,CDD與CCFC認為,不論是在電視、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上,不公平與詐欺行銷的手法對兒童的危害應該是一樣的,但在網路媒體上卻無相關的規範,因此希望FTC能夠遏止Google的作法。

此外,CDD與CCFC還抨擊YouTube Kids有眾多的廣告主違反了「不推銷商品予12歲以下兒童」的自律承諾,包括可口可樂及生產Oreo餅乾的Mondelez International。統計顯示YouTube Kids上有47個電視廣告及11支影片是在行銷可口可樂,還有31個有關Oreo餅乾的電視廣告,甚至還有一支長達9分鐘的影片是有對姐弟在比賽誰能準確辨識12種不同口味的Oreo。

CCFC執行總監Josh Golin批評,YouTube Kids不僅不是一個安全的兒童園地,甚至還充斥著各種兒童在其他媒體平台不會看到的食物及飲料廣告。(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