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vonvon

網路安全部落格Comparitech本周質疑Facebook上的新興程式「你在臉書使用頻率最高的文字是什麼?」(What Are Your Most Used Words on Facebook?)有侵犯用戶隱私之嫌,因為它蒐集了大量的使用者資料,包含與該測驗無關的資料。

相關程式是由南韓的新創業者vonvon所開發,成立不到一年vonvon打造了許多有趣的臉書測驗程式,皆是透過臉書用戶的個人資料或張貼內容來創造結果,例如「我是左腦型還是右腦型呢」、「我最適合什麼樣的稱號呢」、「精神診斷書」,或是「別人都背著我偷偷說什麼」,這些測驗支援英文、中文、韓文、日文、法文及西班牙文等15種語言,每月已有超過1億名的不重覆用戶。

Comparitech宣稱其中的 「你在臉書使用頻率最高的文字是什麼?」文字雲程式是隱私權的惡夢,它過度蒐集了使用者的姓名、檔案照片、年紀、性別、生日、完整的朋友列表、曾張貼的所有內容、被標註的照片、學經歷、籍貫及居住地、所有曾按讚的內容、IP位址,以及所使用的裝置資訊等,而且隱私權聲明既模糊又矛盾。

「你在臉書使用頻率最高的文字是什麼?」測驗在英語系國家執行超過1700萬次,在台灣也有接近200萬次,其實vonvon的產品中在台灣最受歡迎的應該是「別人都背著我偷偷說什麼」,被執行的次數超過750萬次。

在該文章問世之後,vonvon執行長Jonghwa Kim旋即出面澄清,表示該公司僅利用使用者資訊來產生結果,從未因其他目的而儲存用戶資訊,例如「你在臉書使用頻率最高的文字是什麼?」的測驗結果是直接在瀏覽器中產生,根本沒有傳送到遠端伺服器。

至於蒐集眾多使用者資料的原因是為了方便執行其他測驗,但有鑑於隱私考量,從本周起已改成只要求用戶授權單一程式所需的資料存取。Kim強調,由於並未儲存用戶資料,因此沒有資料可銷售給第三方業者。(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