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Play

在廣告之外,社交網路巨人Facebook低調但持續耕耘的企業市場有了最新進度:企業版即時通訊服務Work Chat上線。
 
Facebook在11月19日悄悄在Android平台的Google Play商店上架了Work Chat即時通訊App,是繼1月中該公司針對企業市場推出Facebook at Work後,在企業市場的最新動作。
 
Work Chat是Facebook搭配企業版服務Facebook at Work的專用通訊軟體,兩者關係一如個人版通訊軟體Messenger之於Facebook,只是Work Chat與Facebook at Work是針對企業環境使用設計,能夠讓使用者將私人帳戶與公司帳戶分開。
 
Work Chat目前僅在Google Play上架,但TechCrunch報導指出,iOS版本很快即會推出。至於Facebook at Work,在Android及iOS平台上,都已經可供下載。
 
Facebook已經透過自行管理的廣告上刊機制與粉絲頁等行銷服務,擁有眾多企業用戶;但在企業內社交協作平台的領域,仍在低調進行,Facebook at Work僅開放給事先申請核准的企業使用,尚未正式商品化並大規模推動,不過,在Google Play已經有超過100萬次下載。
 
企業協作市場多年來由微軟(Microsoft)、IBM等大廠把持,但在新興電子郵件與社交平台的興起下,也引起網路業者關注並積極投入,但顯然還未有真正挑戰成功的案例。Google在2009年高調推出Google Wave後,一度被市場認為是挑戰微軟Outlook的重要一步,但隨後Google在隔年宣布不再延續該產品,並在2012年正式關閉該服務。
 
對照Google的大張旗鼓,已經在私人社交網路領域佔據絕對優勢的Facebook,向企業協作市場的發展策略,則顯得格外謹慎。(陳文義/編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