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臺灣微軟

分析機構Gartner公布2015年第三季全球手機報告,在新興市場銷售帶動下,智慧型手機銷量達3.53億支,較去年同期成長15.5%。其中蘋果表現仍然強勁,Android市占再擴張,然Windows卻明顯下滑。
 
Gartner研究經理Anshul Gupta指出,由於低價智慧型手機出現縮小價差,促使新興市場消費者快速將原本的功能型手機升級為智慧型機種。今年第三季新興市場的智慧型手機銷量較去年成長18.4%來到2.6億支,同期成熟市場則僅成長8.2%。
 
以個別廠商來看,前二名依然是三星與蘋果。三星再推出Galaxy S6及Note 5兩款旗艦手機刺激高階機種銷售,並迎戰蘋果大螢幕iPhone,上季賣出8,359萬支,拿下23.7%市占,較去年少了0.2個百分點。蘋果前一代的iPhone 6與6 Plus機種持續稱霸高階市場,九月最後一周推出iPhone 6S及6S Plus更使之如虎添翼,上一季銷量達4,606萬支,市占率也由去年的12.5%擴大為13.1%。
 
華為在品牌知名度帶動銷售下,於中國及歐洲市場表現亮眼,共賣出2,726萬支,市占率由5.2%躍升到7.7%,成長幅度是所有業者之最。聯想上一季表現不理想,只賣出1744萬支,不但銷量僅略高於第五名的小米(1720萬支),市占也由去年的7.0%衰退為4.9%,是前五大廠商最多的。
 
以作業系統方面,已經獨大的Android陣營上一季共賣出2.98億支,市占再成長到84.7%。相較於Android與iOS的成長, Windows則較去年的3.0%縮小為1.7%,僅賣出587萬支手機,這與微軟七月重整手機業務、裁減人力恐怕脫不了關係。而掙扎求生的Blackberry出貨更跌破100萬支,市占只剩0.3%。
 
以整體手機市場來看,今年第三季全球銷量為4.78億支,較2014年成長3.7%,其中三星以21.4%市占遙遙領先群雄。但Gartner表示,新興國家消費力道將地區品牌業者如印度的Micromax Informatics推進全球前十大,而中國業者如中興、華為、小米、TCL、Oppo及BBK也在新興市場大有嶄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