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DS

【中國蘇州現場報導】資訊服務業者HDS(日立數據系統)近期在中國和幾間區域型的銀行合作,推出全新的智慧型ATM現金管理解決方案,並於HDS中國製造中心開幕時一併展示。

HDS推出的ATM解決方案不僅可以根據過往的資料數據和開放資料,做到預測每一臺提款機機器中應該存放的最少現金量,也可以配合提款機位置和運鈔車的運鈔路線,節省多餘的運鈔車數量,若是搭配Hitachi本身推出的提款機機臺,更可以做到遠端連線,得知提款機機器中還剩下多少錢,和銀行的帳目是否吻合。

不過,HDS中國解決方案部經理謝勇表示,該公司也納入中國法律強制各家銀行必做的紙鈔冠字號追蹤管理功能,所謂的冠字號就類似人民幣紙鈔上的流水號管理,為了確保民眾從提款機提款的人民幣都是真鈔,透過內建的影像辨識技術,可以追蹤誰存款和領款人民幣紙鈔上的流水號碼,一旦出現假鈔時,都可以藉此做進一步後續調查。

搭配開放資料,精準預測每臺提款機所需金額

謝勇表示,HDS推出的是一款智慧型ATM的現金管理解決方案,主要是希望透過整合和分析銀行每一臺ATM過往提款的記錄,搭配日期、天氣和有無節慶等綜合資訊,預測每臺ATM所需的最少現金數量,畢竟,對銀行而言,ATM不可以讓民眾領不到錢,但多餘的紙鈔放在提款機,還不如拿去放款或做其他更有效益的投資。

因為錢是銀行的產品,如果每一間銀行都有上萬臺ATM機器,若每一個提款機的鈔箱都可以精準預測需要存放的紙鈔金額時,像是每臺提款機可以省50萬元人民幣,這些剩下來的錢,銀行就可以做其他更有效的投資。

但是, 謝勇表示,要做到可以預測,必須要有過往每一臺提款機存提款的記錄分析,再搭配包括天氣、節慶、有沒有促銷活動等開放資料(Open Data),就可以精準預測提款機所需要的紙鈔數量

找出最佳運鈔車押運路線,節省不必要的運鈔車成本

此外,這個智慧型ATM現金管理解決方案也納入運鈔車的押運路線。謝勇表示,每一臺運鈔車每一年在中國的維運成本至少要80萬元人民幣,而運鈔車路線目前仍是由有經驗的人員,配合提款機的位置和運送的金額,來判斷運鈔車怎麼走最快最省錢。

不過,這種依靠人為經驗推估的路線,往往無法做到路線最佳化的判斷,謝勇指出,透過這套系統,除了可以搭配每一臺ATM提款機所需要的鈔票數量和位置外,可以搭配交通路況等開放資料資訊,計算出最佳化的運鈔車押運路線,真正做到最快、最即時也最節省油錢的路線。

他表示,以目前廣東一間地區分行的測試經驗為例,該間分行從原本需要19輛運鈔車,才可以完成該分行提款機所有的運鈔押運工作,但經過9個月的測試後,現在只需要16輛運鈔車就可以完全滿足需求。目前一間分行一年可以減少3輛運鈔車的成本,若是以全行來統計,可以節省的運鈔車數量將更為可觀。

遠端查鈔需賴原廠提款機,追蹤誰領哪張紙鈔

除了可以預測補鈔金額和找出最佳化的運鈔車押運路線外,另外,他說,若是要做到遠端自動查鈔,就必須搭配日立推出的ATM提款機,透過獨有的感測裝置,銀行行員就可以遠端查詢每一臺提款機中,所剩下的紙鈔金額與銀行的帳目是否吻合。

也因為人民幣有許多的假鈔,為了確保民眾從提款機上提取的現金都是真鈔時,謝勇指出,中國政府有強制規定,中國每一間銀行從民眾到提款機存款、領錢等,都必須要能夠追蹤並確認,哪幾張人民幣是由哪個民眾存入,又由誰領走,而這就是中國所有銀行都必須要強制做到的冠字號追蹤管理。

他進一步解釋,透過大資料分析技術,每個人存款時,所存入的每一張紙鈔流水號都會和當事人的記錄整合在一起,提款亦然,一旦發生有假鈔若者是ATM提款機多吐一張鈔票或少給一張鈔票時,透過這樣的追蹤檢索系統,最終都可以精準確認哪一張紙鈔由誰存入、被誰領走。謝勇認為,這款智慧型ATM解決方案其實是一種科技結合行業應用的社會化創新(Social Innovation),也是HDS轉型的代表作品之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