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然說程式設計能力很有價值,但也一直警告想教和學程式設計的人,軟體可能是這世界上最詭異的行業之一,因為寫程式的人天天在革自己和世界的命,在改變我們所處世界面貌的同時,也讓不斷讓舊的(包括自己的)工作消失,被自動化科技取代。

我推基礎程式教育,重點在於全民的邏輯思維,對各行各業都有幫助,但絕對不是培養程式設計師,所以我一直說不需要教太難。然而我向那些對資訊產業有興趣的學生說,不是說會寫程式就行的,現在靠著寫程式的本事還可以混一陣子,但未來的程式設計師需要的專業、自學、創新能力,可能遠超過大家目前所看到的

因為只要把一個程式寫好,這世界上就減少了一項工作,所以一個普普通通的程式設計師,一旦變不出新把戲了,該怎麼辦? 然而,所謂「狡兔死、走狗烹」,搞不好就是因為你的程式寫得太好了,沒有甚麼需要修補改進的地方,老闆反而請你走路,為了省錢,這是弔詭的地方。
所以我們看到,一流的程式設計師總是不斷在學最新的東西,理論、實務兼備,但是這樣的工作對於不擅長自學、創新的人來說,壓力是頗大的。因此,速成補習班訓練出的,即便短期間堪用,但就業後將面臨長期職場上的挑戰,問題頗大,請參考[1]

現在仍然需要大量的程式設計師,原因是有許多新興的資料分析、物聯網、工業4.0、人工智慧等應用,搭配「吃掉別的行業原有人力」的方式,造就大量程式設計師的需求。金融科技( FinTech)就是一個最近大家身邊活生生的例子,許多銀行已經大幅減少新聘人員,節省成本,並且成立新的數位科技研發部門,增進在金融科技時代的競爭力。

現在有些廠商為了搶人,降低錄取門檻,然而一旦工作完成,或是業績不佳,表現不佳的員工可能就得走路。最後留下來的,能有多少? 大家看看盛極一時的電子業,二十多年前只要修過幾門積體電路設計的課,會用幾個電腦輔助設計工具,就趕緊去晶片設計公司掏金。做出一個新的晶片,就賺一票,與時間賽跑。近年來,簡單的東西都被做得差不多了,晶片設計公司彼此購併,晶片設計的工作在某種程度上,逐漸成為傳統產業。

雖然軟體的領域比硬體廣很多,但這世界上的開源軟體越來越多,意味著上述的情境,進展的速度越來越快。程式設計師不斷在革自己的命,也不斷地日新又新,找尋新興的應用,相對於某些大幅被資訊科技取代、變不出新把戲的工作,程式設計師仍有機會將職業生涯操之在己。

工作越來越少的世界,不見得是悲慘世界。人類藉由科技,生產力不斷攀升,如果可以藉此盡可能減少那些折磨人性的勞力需求,讓人們能有更多的時間從事自我發展,那不是很好嗎? 然而,要達到這樣的願景,要從傳統社會進化到理想的世界,科技做為基礎建設,關鍵還是在文化,尤其是掌握科技的人和分享科技成就的機制。如何讓世人公平地分享地球的資源,消弭歧視、剝削、掠奪、戰亂,這是未來世界所需要的真革命

[1] 想當矽谷新貴,程式速成班夢一場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