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日前經濟學人智庫在新加坡日立創新論壇中,揭露了2014年亞太高階主管大調查結果。Hitachi補助經濟學人智庫於今年9月調查1千位來自亞太13國的企業高階主管,包括臺灣、澳洲、香港、中國、印度、紐西蘭、韓國與東南亞6國超過20個產業的企業主管。半數受訪對象來自年營收超過5億美元的大型企業。

調查結果指出,在89%的亞太企業中,CIO是企業營運核心業務的決策角色,而不只是負責IT部門工作或是IT系統維運而已。超過4成企業認為IT是企業發展業務的策略性重要手段,也有17%的企業領導核心相當重視資訊長的價值,另有14%的企業則肯定CIO能提供跨業務的觀點,這些都是CIO逐漸成為企業營運核心決策角色的原因。

也因此,高達66%的受訪企業高階主管認為,CIO應成為企業CEO的接班人選之一。其中又以印度和中國企業的高階主管同意此觀點的比例較高,都超過7成。在臺灣高階主管中也有56%受訪者同意,CIO應是CEO候選人。

儘管企業對CIO有高度期待,但對於IT部門在企業中的角色仍有很大落差,只有28%的高階主管認為IT能成為企業創新的驅動者。在臺灣高階主管的比例更低,只有22%,反而是中國企業對於IT驅動企業創新的信心最強,半數中國高階主管肯定IT是驅動創新的角色。

CEO的期許與CIO自我追求的目標不同

這份調查同時調查了86位資訊長職的企業主管和148位企業執行長。經濟學人智庫資深編輯Charles Ross表示,調查結果也反映出,CIO對自我能力的期許,和CEO對CIO能力的期許有很大的落差。

CIO認為自己應該培養的前三大能力,分別是能證明IT投資對業務的價值、整合新技術的技術能力和具備新興技術的知識。但是,CEO卻期待CIO們應該優先對企業業務有更底層的了解,其次是具備策略性思考能力,第三則是要能察覺更寬廣的產業發展趨勢,來協助企業有更大的發展。Charles Ross表示,CIO的老闆們,更重視CIO在企業策略性的貢獻,也更願意採用非IT背景的資訊長,而且,CEO比CIO更希望企業能快速擁抱新興技術,CEO們多半覺得企業採用新興技術的腳步太慢了。

CIO邁向CEO的5步驟

Charles Ross也提出了CIO要邁向CEO有5步驟,他建議,CIO首先要掌握資訊的所有權,接著是找對自己該服務的對象,這包括了要找出對的企業外部顧客,而不是只服務內部使用者,尤其CIO應該參與企業研發部門開發產品的過程,一起面對外部顧客的需求。第三步則是讓IT投資獲得實際的回報,最好能夠直接反映在企業營收上。接著第四步是積極帶頭領導,展現自己的領導力,最後一項,CIO則是要能超越IT投資等同創新的迷思,技術投資經常並非能夠得到創新的成果,這是從技術出身的CIO要克服的關卡。

HDS亞太地區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Neville Vincent表示,CIO以為自己很重要了,但其實還不夠,因為對企業而言,大多數CIO只是因技術角色而重要,而非因商業價值而重要。

Neville Vincent表示,超過32%的高階主管認為,過去1年來,CIO對企業的貢獻是刪減支出,但有超過75%的高階主管則認為,未來CIO應該被賦予創造營收的期待,他建議,在企業新產品或新服務開發中,扮演更關鍵性的角色,善用現有IT資產提出清楚可行的獲利方式。

在這次調查中,經濟學人智庫也調查了亞太區企業的IT投資策略,38%的亞太區企業能夠年年增加IT投資,尤其是中國企業更高達6成每年提高IT預算,印度也有57%的企業如此,反觀臺灣,只有32%的企業願意年年提高IT預算,遠不如中國企業的積極。IT投資更保守的則是韓國,只有2成企業願意每年提高IT預算。

未來1年,亞太企業將優先將IT預算投入於雲端運算,而非像過去以軟體採購和資料管理相關的投資優先。

 

CEO認為CIO該有的3種技能

1. 對企業業務有更底層的了解

2. 策略性思考能力

3. 能察覺更寬廣的產業發展趨勢

 

CIO自認應培養的3種技能

1. 能證明IT投資對業務的價值

2. 整合新技術的技術能力

3. 新興技術的知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