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疫後的新常態下,一般製造業逐漸回歸到疫情前的工作型態與營運方式,這樣的改變不僅體現在整體IT投資的變化上,同時對於一般製造業CIO在應對疫後新常態時所採取的IT策略帶來新的影響。許多CIO開始重新評估和調整他們的IT策略,將更多重點放在加強IT彈性和數位韌性,應對疫後新常態挑戰。

從一般製造業疫後新常態的十大IT對策來看,反應出和去年不一樣的改變。在未來一年因應疫後新常態的10大IT策略的做法中,加速內部流程數位化和自動化首次躍升至第一名,列為後疫新常態的重點對策,其重要性甚至超過了遠端工作能力。

61%製造業CIO今年要加速推動內部流程數位化和自動化,比去年增加了6.3%,反映了製造業對提升自身數位能力的重視,以迅速回應營運調整和產線需求的變化。

強化疫後數位轉型的製造業今年多了不少。3成製造業CIO將加速推動疫後新常態的轉型,另外有4成CIO要加強IT敏捷性、模組化、彈性化,來因應內部IT轉型。還有2成計畫加強數位技術投資,並且與業務展開更緊密的合作。

在疫情解除後,一般製造業雖然明顯減少對於全公司及IT部門遠端工作環境建置需求,但仍有4成的製造業CIO將持續發展遠端工作能力。這顯示出在新常態下,製造業開始轉向混合辦公工作模式。

另一方面,一般製造業CIO今年比過去更加重視供應鏈數位化管理能力,17.1%製造業CIO今年要強化這方面的數位體質,遠高於去年的9.5%。這顯示出,即使在疫情過後,許多製造業仍把強化供應鏈韌性視為疫後新重點。一方面,製造業者在面對疫後新常態帶來的市場變化和不確定性,需要打造更靈活及高彈性的供應鏈;另一方面,來自範疇3的供應鏈碳排放管理,對於製造業減碳至關重要,這需要數位資訊串接和整合能力,來完整掌握上下游供應鏈碳排數據,因此,不少製造業CIO現在更積極提升對供應鏈管理數位化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製造業今年加大對於不同AI應用採用力道。2成多製造業今年有意導入AI/ML應用,並且不僅僅應用在生產製程上,決定將AI擴展到行動應用的企業占比比去年翻了5倍,達到12.2%,此外,超過1成的企業今年計畫導入生成式AI相關應用,例如ChatGPT等。

從一般製造業AI成熟度分布來看,也有類似的趨勢,15.8%一般製造業今年不是要正式上線AI應用,就是要擴大採用。甚至超過5成的企業已經開始計畫,或者即將導入或展開驗證工作。

 執行說明  2023年4月20日到5月10日線上調查臺灣大型企業,有效樣本407家,68.5%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