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今年3月國發會公布了臺灣的「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對臺灣企業永續發展帶來了很大的影響。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執行副總林泉興強調,這項路徑圖將永續議題的影響,從少數產業,跨大到政府部門和各企業。

林泉興解釋,這份淨零路徑最大的特色是「高度生活化」,要從電力,消費、商業行為等各種生活化場景,全都要一起來做到。「本來淨零浪潮以工業、製造產業為主,但未來會影響到所有的人。」

淨零目標帶來了更多IT的責任和挑戰。林泉興表示,從這份新路徑圖,可以看到臺灣能源配置策略的調整,要提高再生能源的比重,也帶來企業對供電不穩的擔憂,帶動了儲能系統建置需求,另一方面,為了追蹤碳足跡,不少製造業積極建置數位電表來監控製程設備的能耗,這些都需要聯網才能即時監控,這些為了淨零的數位手段,逐漸成為IT維運的重點。

在今年CIO大調查中,也反映出這股新的趨勢,ESG成為企業CIO在2022年的重要目標之一,整體產業來看,今年有30.5%企業CIO將ESG列為年度工作目標,金融業和高科技更是超過了4成。

不少金融業紛紛宣示了2030年的淨零目標,也有不少企業因此開始進行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盤查,進一步提高機房和營運設備的能源效率,甚至會考慮改投資高能效的IT基礎設施,或者逐漸將實體機房雲端化。這也讓1成企業CIO,今年也將淨零碳排列為重要的年度目標,又以政府與學校(18.9%)和一般製造業(16.8%)的CIO居多。

許多企業紛紛利用數位或資訊手段來因應ESG的需求,例如56.3%企業要推動內部作業的無紙化,或是近半數企業則想提升機房節能省電效率,更有27.2%企業認為提高上雲比重也是一種因應ESG的IT做法。

2成企業開始將數位轉型大戰略對齊ESG目標,IT也開始參與企業ESG績效的指標設計,方便在資訊系統上埋設各種監測機制即時搜集數據。這些做法都需要IT涉入許多企業業務運作,因此,企業營運高層的永續發展委員會,也開始納入CIO和資安長,例如有12.7%CIO已經加入,也有1成企業是找來資安長參加。

給企業CIO推動ESG的四個建議

林泉興認為,擁有數據和開發人力的CIO,得從過去幕後支援的角色,轉變為第一線主導者,用數位手段或監控技術,來提高企業的能源效率,甚至得影響到物流、綠電、企業商業模式等。

第一步,他建議,企業先盤點出內部營運能效的使用者需求,第二步才導入內部的碳排管理平臺,第三,CIO應該參與永續委員會,善用數位手段支援各部門淨零。

最後一項建議是,林泉興指出,因為企業日後需要搜集外部的碳排數據,因此往來的上下游業者日後都會要求企業提供碳排放數據,CIO必須擴大EGS的思考高度,從企業營運面的價值鏈,來思考IT的ESG做法,例如可以預先思考更多營運環節來搜集相關碳排數據和節能省電的優化做法。

 問卷執行說明  CIO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2年7月1日到29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16家,其中69.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