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遠端工作是後疫新常態的典型。企業內部,第一個必須有能力遠端工作的部門,就是確保全公司遠端工作環境的IT部門。在未來十大IT抗疫重點作法中,強化IT部門遠端工作能力是排名第一的優先工作。未來1年,有高達67.9%的企業列為抗疫重點對策。這些企業不只是讓IT具備遠端能力就夠了,而是要在未來1年持續「強化」。疫情未來變化仍有許多未知,臺灣這一波疫情何時舒緩?疫苗何時發揮作用?能阻斷大規模流行?沒有人有答案。企業得考量更嚴峻的疫情風險,來要求IT自己先做好準備。而且,IT還要同時強化開發即戰力,過半企業未來1年,也要提高IT敏捷性,讓內部應用更模組化和彈性化。

另一個重要的IT抗疫對策是,企業的數位體質。為了抗疫,57.6%企業要加速內部流程的數位化和自動化。企業內部流程越優化,就越能減少對真人接觸工作的依賴,一方面可以加快內部效率,方便因應各種營運調整,另一方面也能建立少接觸,甚至是零接觸的內部工作模式來避險。

從各產業IT抗疫對策來看,重度依賴數位通路和線上服務的產業,如金融業和服務業,都同樣將強化IT遠端能力和內部流程優化,列為未來1年的前兩項重點,但有過半金融業要強化全公司的數位化環境,而服務業則要提高IT敏捷性,另外也要提高IT上雲的比重。醫療業未來1年IT抗疫首要,則是要先加速內部流程數位化和自動化,而高科技業者則有近3成企業,要擴大上雲的比重。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1年3月8日到4月5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39家,其中74.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