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

不只是金融科技的新關鍵,更是重構世界的資訊新架構。

隨著金融科技風潮爆紅,奠定比特幣基礎的區塊鏈技術,再度成為火紅的技術焦點。不只全球40家跨國銀行組成聯盟合力研發,連Linux基金會都帶頭成立特別專案,率IT大廠打造新一代技術。金管會出面呼籲銀行趕快投入,更將區塊鏈視為未來科技政策重點。

區塊鏈技術演進史

區塊鏈源自比特幣,不過在這之前,已有多項跨領域技術,皆是構成區塊鏈的關鍵技術;而現在的區塊鏈技術與應用,也已經遠超過比特幣區塊鏈

區塊鏈運作原理大剖析:從一筆交易看區塊鏈運作流程

為什麼區塊鏈會被稱作信任機器?區塊鏈究竟是如何運作,其中又包含了哪些關鍵技術,使其被稱作信任機器(Trust Machine),一筆交易到底要如何在一個彼此互不信任的P2P網路中,不經由傳統的信任機構(如銀行、證券交易所、第三方機構等中心化機構),就能完成交易驗證?

區塊鏈運作原理大剖析:5大關鍵技術

比特幣區塊鏈的關鍵核心技術,包括用Hashcash演算法來進行工作量證明,且交易過程採用橢圓曲線數位簽章演算法來確保交易安全,並在每筆交易與每個區塊中使用多次Hash函數以及Merkle Tree,同時也使用時間戳來確保區塊序列

區塊鏈運作原理大剖析:區塊到底是什麼?

整個區塊鏈就像是一個共享的分散式總帳,由多個參與的運算節點來共同維護,每個節點也各自擁有一份完整的帳本備份(完整個區塊鏈資料),而其中的每個區塊,就像是帳本的其中一頁,記錄好幾筆不同的交易資訊,這些紀錄都無法經由其中一個節點來竄改。不過,這些一個一個的區塊到底是什麼?如何讓這些區塊被串在一起,又如何確保它們無法被竄改,得先從分析每一個區塊所包含的資訊說起。

按讚加入iThome粉絲團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