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過去幾年臺灣企業積極擁抱雲端,尤其是這2年,更有過半數的臺灣中大型企業導入雲端,但在獲得更快應用導入時間和成本降低之下,卻也帶來了新問題,造成影子IT(Shadow IT)在企業內部IT比重逐年增長。這樣的態勢也反映在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結果上,相較於去年只有5成企業自評有影子IT問題,到今年比重則有明顯增高,75.8%的企業有影子IT,平均用於影子IT的支出費用,相當於占整年企業IT支出的11.6%。

而從產業來看,今年各別產業也都深受到影子IT的影響,其中政府機關與學校機構有影子IT的比例達82.8%,數量高於其他產業;在影子IT支出方面,則以政府機關與學校的17.0%和服務業的12.6%的影子IT支出占比最多,甚至其中13.8%的政府機關與學校影子IT占自家IT支出的比重更超過50%。反觀金融和醫療業者的影子IT占比皆低於50%。而更進一步分析促成影子IT發生的原因,28.2%的企業將影子IT歸因於業務單位對IT的高依賴性所導致,使得影子IT支出日益升高。此外,有2成企業認為,外在IT資源取得便利及業務部門對於IT與新科技應用需求增高,都是造成影子IT的成因,另外,也有少數原因是受到如IT廠商推銷等外在環境介入的影響。

不過,即使影子IT現象對於IT部門帶來諸多威脅,如IT管控不易、資安風險等等,但這次的調查卻呈現不一樣的結果。過半數的企業IT,對於影子IT大多抱持正面態度看待,63.7%的企業CIO將影子IT視為是企業IT部門的機會,而非威脅。這些企業CIO認為影子IT是機會的理由,多半包括了能真實反映各部門實際的IT需求,有助於加深使用者對於IT的依賴性,並能減輕IT負擔,增加員工磨練的機會,甚至還能凸顯IT人力存在的價值等。

 相關報導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IT投資篇|CIO看2016】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雲端企業時代來了】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資安應用篇|臺灣資安數據大解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