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月農曆春節前後,剛好適逢多家廠商發布每月安全更新,包括微軟、Adobe、SAP等多家IT業者,在掌握這些漏洞修補動向之餘,這期間有不少漏洞利用情形,更是需要企業優先重視。我們整理如下:

有3個零時差漏洞已遭成功利用:
●Fortinet在2月8日修補已遭利用的零時差漏洞CVE-2024-21762,這是存在該公司SSL VPN元件的RCE漏洞。
●微軟在2月13日修補73項漏洞中,有兩個是已遭利用的零時差漏洞,分別是:可繞過網際網路捷徑檔安全功能的CVE-2024-21412,以及可繞過Windows SmartScreen安全功能的CVE-2024-21351。

還有4個已知漏洞,近期被發現遭攻擊者利用,首先是微軟修補Exchange伺服器重大漏洞CVE-2024-21410後,隔日該公司示警有攻擊利用,其他包括:Roundcube郵件伺服器去年9月修補的漏洞CVE-2023-43770、Google去年9月修補Chromium V8類型混淆漏洞,以及思科2020年5月修補防火牆產品的資訊洩漏漏洞CVE-2020-3259。

另外,有研究人員揭露名為EventLogCrasher的漏洞,需留意後續修補動向,還有要注意關於DNSSEC的漏洞揭露與修補。

在資安事件方面,有3項消息成為焦點,都與上櫃及興櫃公司有關,包括:
●2月5日,上櫃化學工業美琪瑪的部分資訊系統遭受網路攻擊。
●同樣2月5日,上櫃觀光富野說明旗下分公司的資訊系統遭網路攻擊。
●2月15日,興櫃瑩碩生技代子公司公告,揭露歐帕生技醫藥遭遇網路攻擊事件。

在這些公告之後,還有其他狀況發生,在此一併補充。關於上述美琪瑪遭網路攻擊,有駭客2月16日於論壇聲稱兜售該公司2TB資料;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紡拓會)也傳出可能遭駭,因為他們被一個勒索軟體組織列為受害者,這類法人協會被鎖定的狀況,可能同樣需要追蹤。

醫療健保相關產業也要注意,因為國際上最近有2起相關重大資安事故,例如,羅馬尼亞有1百多家醫院遭網路攻擊,當地網路安全局及衛生部已證實,是醫院服務供應商遭到Backmydata勒索軟體攻擊;法國健保業者客戶傳出資料外洩,由於事件恐波及該國近半數民眾,當地的資料保護機構CNIL針對提供第三方支付的兩家公司Viamedis與Almerys進行調查。

其他還有現代汽車歐洲分公司傳駭,傳出是遭勒索軟體Black Basta攻擊,以及美國銀行證實資料外洩,調查起因為供應商遭駭。

 在威脅焦點方面,最近有相當多起資安威脅的揭露,都與中國駭客網路攻擊有關,我們整理如下:
●資安業者Trellix最近指出,臺灣總統大選投票前一天遭受網路攻擊出現大幅增加,根據他們的遙測資料顯示,部分惡意流量特別針對政府、執法與金融單位。
●資安業者SentinelOne揭露,中國當局在2022年宣傳美國對其發動駭客攻擊,調查其宣傳內容發現,中國的指控普遍缺乏相關的技術分析及證據。
●荷蘭軍事情報暨安全局(MIVD)、情報暨安全總局(AIVD)發布聯合公告,指出該國國防部去年遭中國網路間諜入侵,並被植入後門程式。
●關於LLM被國家級駭客惡意使用,微軟與OpenAI揭露濫用方式,包括查詢開源資訊、翻譯、找程式碼漏洞等,並指出中、俄、伊、北韓駭客組織都已這麼做。

特別的是,繼2023年11月義大利報紙 Il Foglio揭露6個冒充義大利新聞媒體的網站,以及韓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揭露18個冒充當地新聞媒體的網站,最近加拿大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發表名為Paperwall的報告,揭露至少有123個網站冒充歐洲、亞洲、拉丁美洲當地的新聞機構,目的是宣傳親中內容,經層層追蹤這些網站後發現,都與1家中國公關公司有關,並指出不同於Mandiant在2022年揭露的事件,背後是不同組織在發動影響輿論行動。本期的資安日報尚未提及,在此補上。

其他值得關注的威脅手法,我們認為有3項消息需要特別重視:
●香港警方表示,跨國企業員工因為駭客利用Deepfake技術假冒公司主管參加視訊會議,並指示員工轉帳2億港幣,等到事後向總公司確認才發現上當。
●關於QR Code網釣,有郵件安全業者研究多半是針對高階主管而來,比一般員工高出42倍。
●資安業者分析能迴避資安防護系統的惡意程式,發現有7成惡意程式會採用隱形(stealth-oriented)手法。

在資安防護方面,有兩個重要新聞,分別是對於勒索軟體與量子破密的因應。針對2023年下半造成重大災情的勒索軟體Rhysida,最近有南韓國民大學研究人員找出其實作漏洞進而破解,後續將提供免費解密工具;近年國際間持續看重後量子密碼學的發展,最近Linux基金會更是宣布,與AWS、Cisco、Google、IBM與Nvidia等11個組織成立後量子密碼學聯盟PQCA,希望透過建立開放與合作的環境,開發用於評估、原型設計與部署後量子演算法的軟體。

 

【2月5日】知名遠端桌面連線軟體AnyDesk證實伺服器遭駭並撤換程式碼簽章

近年來利用遠端桌面連線程式入侵受害電腦,已是駭客偏好的手法之一,但若是提供這類系統的業者遭駭,很有可能讓攻擊者取得大量帳密資料,並將其用於發動攻擊。

上週末AnyDesk證實他們有伺服器遭到入侵,並尋求資安業者協助,進行這起事故的後續回應,雖然該公司強調他們尚未得知有使用者受到影響,但有資安業者發現駭客已在地下論壇兜售大量AnyDesk帳密,後續發展有待觀察。

【2月6日】駭客利用Deepfake視訊會議從跨國企業員工騙得2億港幣

大約3、4年前,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進行AI影像合成的假訊息及詐騙手法Deepfake出現,引起資安界高度關注,而最近有2起事故再度讓Deepfake帶來的威脅浮上檯面。

其中之一是網路上有人利用這類技術產生知名歌手Taylor Swift的色情照片;而另一起則是直接造成財務損失,駭客用於對跨國企業財務人員的視訊會議詐騙,利用該公司高階主管網路上公開的影片進行合成,讓這名員工信以為真。

【2月7日】求職網站遭駭客組織ResumeLooters鎖定竊取求職者應徵資料,臺灣、印度是主要目標

為了竊取大量使用者資料,不少攻擊行動鎖定電商網站而來,甚至發展出側錄使用者信用卡的手法Magecart,但現在,也有專門針對提供其他服務的網站而來的情況。

最近資安業者Group-IB揭露的ResumeLooters攻擊行動,就是針對求職網站而來,駭客的主要目標是亞太地區,其中,又以印度和臺灣的災情最嚴重。

【2月15日】臺灣總統大選前夕出現大規模網路攻擊,目的疑為找出能抹黑特定候選人的資料

駭客意圖藉由網路攻擊來操縱國家重要選舉的情況,可說是越來越常見,而這樣的情況,也出現在臺灣上個月舉行的總統與立委大選。

根據資安業者Trellix的觀察,他們發現中國駭客在選舉的前一天,企圖透過網路攻擊找出能用於抹黑的資料,研究人員認為駭客選擇此時間點的原因在於,一旦找到相關的資訊大肆散布,候選人將沒有足夠時間進行澄清,而有機會左右選舉的結果。

【2月16日】金融木馬GoldPickaxe鎖定泰國安卓與iOS用戶而來,收集臉部辨識資料企圖洗劫存款

民眾透過手機操作網路銀行的情況在全球各地可說是相當普遍,針對手機而來的金融木馬攻擊,在最近2到3年有越來越頻繁的現象,但過往這類惡意程式幾乎都是針對安卓手機而來,如今也出現同時攻擊iPhone用戶的金融木馬程式。

本週資安業者Group-IB揭露的金融木馬GoldPickaxe,就是典型的例子。特別之處在於,駭客濫用的管道是蘋果專供開發人員發布測試版應用程式的平臺TestFlight,對這類手機用戶發動攻擊。

【2月17日】近1個月Ivanti公布的Connect Secure漏洞皆出現攻擊行動,但仍有超過1.3萬臺設備尚未修補

這1個月以來,Ivanti公布了5個Connect Secure漏洞,其中有3個在該公司發出公告之前就被用於攻擊行動,也因此這些漏洞後續的情況,引起不少研究人員高度關注。

這些漏洞導致IT人員須持續追蹤公告、安排套用緩解措施及部署更新的行程,疲於奔命。話雖如此,研究人員發現,可透過網際網路存取的Ivanti系統,仍有超過半數未修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