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ave Adamson on unsplash

Meta子公司Instagram(IG)的Threads推出後,成為歷來使用人數成長最快的消費型App,不過能撐多久也是觀察重點。市調數據顯示,Threads用戶使用量已出現下降跡象,使用時間也縮短了。

Threads於7月6日上線以來,立即引發一股旋風,加上註冊流程簡單,使用者短期內爆增。根據Meta執行長Mark Zuckerberg提供的數據,Threads用戶數7小時衝到1,000萬,24小時內突破7,000萬,使它超越IG和ChatGPT成為成長最快的消費性App。此外在5天內,Threads註冊用戶數已突破1億。

App市調業者SensorTower主管Anthony Bartolacci在對《CNBC》的訪談中提到,Threads上線72小時內勢如破竹,的確是網際網路一大奇觀。

但他同時也說,上線後隔周二、三,即7月11、12日他們觀察到平臺上的每日活躍用戶數已比前一個周六(7月8日)下滑20%,而用戶平均使用時間,也由20分鐘縮短為10分鐘。

另一家市調公司Similarweb也有類似的觀察。根據該公司追蹤Threads的用戶活動,由於Meta很早就在App Store及Google Play Store推廣threads.net,因此6月第一周就有1,570萬人由threads.net被導向下載。到了正式上線,市調公司推測7月6、7日兩天,就有至少6,500萬用戶不但下載Android和iOS App,大量用戶流向Threads的結果,也讓Twitter.com流量這兩天較去年同一時間下跌11%。不過即使不計算Threads,市調公司也測得Twitter.com流量比去年下滑4%。

但是SimilarWeb也說,從上線的第一個周末到周一(7/10),Threads Android App每日活躍用戶數減少了25%。美國用戶來看,同時間的平均使用時間也從20分鐘降為8分鐘。市調公司相信,這是因為不是所有用戶都已養成不時造訪Threads的習慣。

分析師認為Threads有很大潛力挑戰推特的地位。不過Sensor Tower指出,整體而言,有Meta的支援,Threads用戶數還在上坡階段,但除了複製推特的文字型社交服務外,他們還需要有更強大的特色。

不過人數下降似乎別有原因。一些位於歐盟用戶發現,他們自上周五無法使用大部分功能,像是讀取貼文、通知或自己的個人資料,只能看到自己的時間軸,即使是透過VPN存取。

IG已經對媒體證實,他們的確因隱私保護疑慮,暫時封鎖了歐盟用戶存取。根據Meta的隱私條款公開,Threads App可能會蒐集多種個資,包括用戶健康、財務、精確位置、上網紀錄、聯絡人及搜尋紀錄,這抵觸了歐盟隱私法GDPR。

Google Bard 5月上線之初也跳過歐盟地區,直到獲得歐盟當局許可才在上周於當地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