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以高科技、高品質著稱的日本與德國產業界,最近各自發生了一件大事。

多年前原已有「默契」要由日本團隊興建的印尼雅加達—萬隆高鐵,印尼國有企業部部長於10月初宣布,中國的高鐵解決方案將勝出,日本新幹線經驗為主導的方案確定出局。至於得標原因,印尼國有企業部部長不諱言,技術並非唯一考量,中國方案不用印尼政府出任何一毛錢,甚至也無須提供融資擔保,其膽識之過人令人欽佩,才是中國方案勝出的真正關鍵。

在德國,則是向來品牌形象良好的福斯汽車,傳出車輛廢氣排放數據造假,恐將面臨美國政府數千億元臺幣罰款的事件。

日本新幹線高鐵系統穩定、安全舒適、技術領先全球等優勢,這些恐怕是連競爭對手中國都不會否認的事實。本來,高價高附加價值產品不敵俗又大碗的低價品競爭,這在市場上並不罕見,並不值得大書特書,但高鐵是一般所稱的「大型複雜系統」工程,進入門檻極高,其成敗優劣又牽涉人命安全問題,向來是技術領先國家寡頭壟斷的生意,而如今,國民所得一萬美元不到的國家也來攻城掠地了。

至於福斯汽車造假事件,按照汽車專家的說法,福斯只要願意在車上加裝一個約兩萬元臺幣的設備,就能有效控制廢氣排放量在標準之內,而福斯之所以沒有這樣做的唯一理由,是此舉將提高福斯汽車的售價,不利福斯在全球市場競爭。

這兩個看似不相關的事件,卻有個內在的幽微連結:過去我們總把「高價位高附加價值,是抵擋低價競爭的不二法門」視為不證自明的道理,但真實世界的發展卻告訴我們,這道理並沒有那麼顛撲不破。

這世界一向有低價競爭,但全球化與中國的崛起,讓低價競爭直接來到每個人的面前,過去你可以尋求利基,於今你無從迴避。中國挾著全球湧入的熱錢、自由經濟國家企業難敵的經營結構(他們的國營企業究竟是賺錢還賠錢在做生意,沒有人知道)、極權國家特有的政治戰略考量在全世界攻城掠地,打的是一場沒有底限的戰爭,還希望符合人權、環境、民主、乃至生活水平最起碼標準的民主國家企業很難有勝算。

日本高鐵在印尼所面對的困境是,安全問題人人會說,但對後進國家的潛規則而言,冒個險就可能省下數千億元,這個險是值得冒的。很顯然,日本在高鐵技術上領先全球,但他們若不願「降格以求」,便面臨了攀攀高峰,世界卻離他們越來越遠的窘境。福斯汽車的作為,則是偏離了自身企業與歐洲國家過往堅守的底限,為了價格競爭,與魔鬼進行了交易,也付出了代價。

歐洲一九六零年代的學生與社會運動,受到當時中國正在進行的文化大革命很大的「啟發」。當時中國的資訊非常封閉,西方的知識份子誤以為中國正在進行一場既反資本主義消耗與消費,也反傳統文化積習與陋規的偉大實驗,一個人類生活全新方式即將誕生,他們對此興奮又充滿期待。事後證明,這樣的期待與想像,純屬幻覺與誤解。

但在數十年後的今天,中國卻是實實在在地在全世界推動了一場層面更廣、幅員更大的文化大革命:它正一步步地逼迫,已發展了近兩百年的歐美日工業化國家,放棄他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那麼一點「進步」,否則無以和中國、以及學中國的國家競爭。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