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了「開發團隊的激勵」,許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金錢上的激勵吧!不論是薪資、額外的獎金、年終獎金發放的月份數、以及員工配股、……等等。的確,金錢對工作來說,無疑的相當具有激勵效果。畢竟,大家出來工作,除了從工作中滿足一些額外的需求之外,金錢的收入也是主要的動機之一。

我不想陳義過高,說金錢的激勵效果不大,但是,每個開發團隊的現實條件都不盡相同,有些公司可以提供很好的待遇和績效獎勵,但是有些公司則沒有辦法。在本文中,先假設金錢報酬條件是固定的情況下,來討論其餘的激勵方式。

激勵對軟體開發團隊重不重要?當然重要,軟體產業是人的產業,每個開發者的心理狀態對開發來說都很重要,只要能夠持續維持正向的心理能量,對於開發的生產力來說,是會有幫助的。尤其開發者在持續的工作中,有些時候容易陷入心理上的低潮。例如,覺得自己的工作無趣、不知為何而戰、……等等。

透過激勵,可以進一步鼓舞開發者的士氣,也可以讓他們在工作中找到意義,並且更積極的投入在工作中。

激勵應該是一種滿足需求的手段,開發者的需求很多,當然,金錢的報酬是一個重要的需求,此外,在一個覺得自在舒適的工作環境中工作、和自己喜歡的伙伴一起共事、以及激起完成軟體的熱情,以及完成產品、克服技術障礙時所得到的成就感、…… 等等,都是軟體開發者希望在工作中滿足的各種需求。因此,透過一些方法,讓開發者在工作的過程中可以持續滿足這些需求,也就能夠達到激勵的效果。

提出願景,讓開發者相信工作是值得投入的

在所有的激勵方式中,我覺得,持續提供開發者嚮往的願景是滿重要的。

一個讓人信服的願景,可以為工作帶來許多的驅動力。在最近熱門的好萊塢電影《華爾街之狼》中,有一幕是男主角對著員工演講,讓員工們如痴如醉,有如進到了催眠狀態,使員工在接下來的工作任務中全力以赴。那樣激勵人心的方式令人印象深刻。他談的不只是錢,還有賺到錢之後可以擁有的生活型態。

對於軟體開發工作來說,完成工作之後,便能獲得大量財富做為報酬的情況,並不多見,在金錢之外,開發者喜歡什麼樣的願景,足以吸引他們持續的在工作上努力投入呢?有一個是讓他們明白目前正在開發的服務、產品能夠對這個世界產生什麼樣的改變。

大多數的開發者都喜歡自己正在開發的是「很酷」的玩意,喜歡使用它的人數很多、希望它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希望它成為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希望它能改變這個世界,那怕只有一點點,當然也同時希望自己所開發的服務或是產品,可以在市場上攻城掠地,為公司帶來商業上的利益。

讓開發者明白自己即將完成的「作品」究竟有什麼意義,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沒有人希望自己辛苦工作,做的卻是一個沒有意義、沒有價值的軟體。

當然,如果金錢的報酬多到一定程度的話,或許可以接受的人會愈來愈多。即使如此,我相信絕大多數的開發者,還是寧可他們工作的目的、產物具備了他們所認可的意義及價值。我相信會成為軟體開發者,多少身體裡都流著想要創造些什麼、想要改變什麼的血液。

我記得 Steve Jobs 很擅長透過傳達這件事,而能高度的驅動他的員工投入於產品的開發上。這不單只是因為他擁有「現實扭曲力場」,而是因為開發者本來就很容易因為產品本身的價值及意義,而得到許多的正面心理能量。

這驅動他們不斷的投入工作,只為了看到產品問世的那一天,想要親眼看到他受到使用者的眷顧、想要看到它真的改變了這世界什麼。即使難免在開發過程中遇上了低潮,也可以因為正面能量的補充,而漸漸的擺脫低潮。

必須要注意的是,「願景」並不是在欺瞞,不是杜撰一個看起來很動聽的故事,誘騙開發者,以便讓他們全速開發。

我覺得這邊的「願景」是提出的人自己也如此真心的相信,並且透過表達,讓身處在同一個團隊的人也都能夠清楚理解,並且也願意相信這是團隊共同的目標。

做為一個願景的提出者,不僅在開發工作一開始就試著讓所有的人明白,經過大家努力之後可以得到什麼樣的成果,同時在開發的辛苦道路上,也必須不斷提醒大家,不要忘記終點是什麼、終點有多美好。

每個人都可能有低潮,但如果我們得以在低潮中慰藉自己、使自己奮起的心理元素,就是對美好終點的想像及期待。

滿足成就感,讓大家可以持續獲得力量,堅持下去

除了願景之外,成就感的滿足,也是激勵開發者的好方法。絕大多數的開發者都希望自己在技術的領域裡不斷的精進,同時,也希望透過工作,去實現自己。

就像克服一個困難的技術問題,對許多開發者而言,都是莫大的享受。無聊、沒有難度的工作,對於一個有企圖心的開發者來說,或許工作是輕鬆了,卻毫無成就感可言。

透過工作,感受到自己克服了什麼,並且從中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強了,是許多開發者求之不得的。我們不見得可以無限制地給予開發者金錢上的報酬,卻有機會持續讓他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的滿足。

大多數開發者都希望不斷的進步,因此,對於工作的指派上,團隊的領導者必須適度的分派工作。一來,不適合總是指派過於簡單的工作給同一個開發者,必須讓開發者時常有機會從事對他來說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有挑戰,就會有學習的空間、也就會有進步,而當克服挑戰之後,成就感就會自心中生起。

當然,也不能總是把最難的工作丟給沒有能力挑戰的開發者,這必須視情況而定。總的來說,必須權衡不同開發者的能力情況,以及可完成工作的時間壓力,調配指派給開發者的工作成份。

就和願景類似,你得讓開發者明白他現在正在從事、努力的工作有多重要,而目前正取得什麼樣的成功,而這個工作一旦完成之後,可以對整體提供什麼樣的助益。

鼓勵是需要透過言語真心地表達出來的

你也可以透過鼓勵來激勵開發者。鼓勵是真心的讚美,也不需要吝惜。

我喜歡說:「這樣做很好,我很喜歡」,或像是「動作好快,一下子就搞定了」、「這個方法比我想像的還好」之類的。因為,人們都希望自己的表現獲得肯定,而這個肯定必須是真心的,而不是基於違心之論的奉承。能在工作中得到肯定,也是一種成就感的來源。

被激勵的開發者,更能全心全意投入在工作中,使工作效率提升,因為他工作時帶著好心情。而遇到工作低潮卻能被激勵的開發者,也能更快脫離低潮,回到正常工作的軌道上。做為開發團隊的領導者,若是能善用激勵的方法,絕對能使開發團隊發揮更強的戰力。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