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大多數的開發團隊,在陣容上幾乎都不會永遠保持不變,也就是說,可能會有成員離開,當然,也會有新的成員加入。新的成員加入一個開發團隊,事情當然不像在一籃蘋果中,再多加一顆蘋果那樣的簡單,這當中有一些議題,其實值得探討。

新血加入工作行列的考量
開發團隊會需要加入新成員,通常會有兩種原因,一種是短期人力的缺乏,而另一種則是基於中長期人力的規畫。短期上的人力需求,通常不會找經驗不足的菜鳥,因為這種需求都是很臨時又緊急的人力缺乏,需要透過即戰力的補足,來滿足需要。而菜鳥成員的加入,幾乎都是屬於中長期人力規畫的類型。即使沒有立即的需要,但開發團隊也需要培養新血,畢竟好的即戰力,可遇不可求,團隊自己一手培養出來的成員,有時反而更牢靠。

不過,想要期待菜鳥一加入團隊,就發揮強大的戰力,幾乎是不可能,超級新人這件事在現實生活中也挺夢幻的。因此,對於菜鳥成員的加入,在時間上通常都是屬於中長期的規畫。

然而,不論是上述兩種類型中的那一種,新成員的加入,對開發團隊而言,都會產生一些影響,也會衍生出不少工作必須執行,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讓他順利地融入開發團隊,成為團隊的一員。

新的成員,無論他究竟是老手或是菜鳥,熟不熟悉技術與否,他對於所加入的團隊,多半還是處於很陌生的狀態。有時候,加入一個開發團隊困難的地方,不在於技術層面的問題,而是其他非純技術層面的問題。

從我過去的經驗來看,加入開發團隊的新成員,想要順利的融入新的開發團隊,大致上要面對幾個面向上的問題:(1)人際關係及團隊文化(2)開發流程和習慣(3)工具、開發環境及程式庫(4)對專案的認識。若是對新手程式設計者來說,恐怕還要加一條——程式設計及軟體開發觀念。

如何使新成員設法融入團隊之中
首先,軟體開發是人的產業,想要好好的開發軟體,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最關鍵的課題之一。

一個開發人員,或許技術層級上不是那麼卓越和頂尖,但只要他能和其他成員相處融洽,能發揮出來的實際戰力,許多時候,還是勝過那些技術能力高超、但無法融入團隊中的人。軟體開發在大多數情況都是團體作戰,所以,團體的平均戰力其實重於個人個別的戰力。

在面試人員時其實就必須考量到這一點,也就是,新成員的個性及風格,是否能順利融入團隊。而當新成員加入時,團隊也必須協助他盡快真正成為團隊的一員,此時,要處理的便是人際關係及團隊文化的議題。

通常我們在新成員加入時,一開始給他的工作任務就是好好認識團隊中的每個人。

在新成員加入時,舉辦一個全團隊成員的聚餐是個不錯的開始。畢竟聚餐的氣氛比較輕鬆,也便於團隊成員做一些簡單的自我介紹,讓新成員更快的認識每一個成員,也讓其他成員可以更快認識新成員。透過一些正式或非正式的管道,讓大家彼此之間能夠知道每個成員的專長、喜好,還有負責的工作類型。

讓他和大家打成一片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例如,團隊成員若是會相約一同吃中飯的慣例,千萬別忘了邀請新成員參與。這樣才能讓新成員對團隊漸漸產生認同感,而不會產生不隸屬於團隊的孤立感。

熟悉人、熟悉環境、熟悉團隊的文化,是新成員最重要的功課。而團隊的既有成員的重要任務,就是協助他完成這些事。如果團隊成員也習慣使用即時訊息軟體或是社交服務平臺來交換資訊,也千萬別忘了邀請新成員一同加入,總之,要讓他感受到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把他當做是團隊的一份子,和其他人之間並沒有什麼不同。

每個團隊也都會有團隊特殊的文化,而當新成員和原有成員在人際關係上活絡了,漸漸地就容易從人際關係網絡感染團隊的文化。

有些團隊時常忽略掉人和團隊文化的重要性。不過,人永遠是軟體開發中最重要的一環,人對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對了,許多事務的開展就自然會順利許多。

這道理其實很淺顯,人和人之間通常都要有一些人際間的交情、共同經歷,才能產生較多的共同話題。也基於這些人與人之間的往來及關聯,才容易衍生出自然而然的互助及合作。

有師父領進門,可加速新成員對既有開發環境的熟悉
除了人際關係及團隊文化之外,為了要能夠順利讓新成員上手、處理開發中的各種工作,讓新成員了解團隊中的開發流程和習慣,以及開發工具及環境,就成了技術層級上的重要事項。

那麼這件事究竟應該是由誰來做呢?有些團隊會有所謂「師父(mentor)」的制度,也就是說,當新成員要加入時,由一位特定的mentor負責帶領他了解團隊所採用的開發流程,以及程式設計上的各種慣例,當然,也會指導他了解團隊中所使用的各種開發工具、開發環境,還有所使用的程式庫——尤其是團隊自行開發的程式庫。當然,規模較大的公司,可能會有專門的新人訓練課程。

mentor的方式在實務上還不錯,因為除了一開始可以帶領新成員熟悉流程、工具、環境之外,接著也可以帶著新成員處理一些專案中的工作。相較於只是提供教育訓練而言,此種方式之下,新成員會有一個固定可以諮詢的對象,比較有知識傳承上的連貫性。

不過,被選為mentor的人,可能會因為他必須帶領新成員,而被迫分神、分力去傳授相關事宜,因而損失掉部份原先可以完全投入在自身工作的時間。負責管理專案進度的人員必須因此調整mentor的工作負荷,否則,恐怕沒有太多人願意主動擔任這mentor的角色。

不論新成員原先是新手或老手,我們都習慣不會在新成員加入時,急著交辦一些重要的事情讓他們去執行,我們會安排一段時間,讓他熟悉團隊中的各種事物。我們將這樣的階段稱之為「暖身」。有足夠的暖身時間,日後新成員才好大展身手。

將心力投資在新成員上是值得的
從短期的角度來看,新成員的加入勢必是影響到團隊原先的工作進度。短期的生產力是一定會受到影響而降低。但是,從中長期的角度來看,這肯定是一個划算的投資。團隊不要害怕因為新成員加入可能會造成的影響,而不願意增加新血,或是不願意在培養新成員上進行投資。一個可靠又值得信賴的伙伴,絕對可以分擔大家日後長期在開發過程中的負擔。

在這一回文章中,我們提到了當團隊加入了新成員之後,如何讓他更順暢地融入團隊之中、熟悉團隊既有的運作方式以及文化。在下一回中,我們會討論如何讓新成員快速熟悉特定專案的內容,加快為特定專案貢獻幫助的腳步。此外,我們還會探討如何讓菜鳥程式設計者更快的進入狀況、熟悉軟體開發實戰所需的一切。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