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是生成式AI技術大爆發的一年,光在生成式AI的上游,LLM模型的競爭,不只科技巨頭相繼投入,推出自家的LLM模型,還有多種中小型或是專用LLM模型,甚至出現了可以在特定高階手機上運作的微型LLM。不只上游模型競爭激烈,在中游的相關生成式AI工具鏈也百花齊放,LLM快速整合到不同領域、類型的工具,不只成為與工具使用者之間互動的新介面,甚至成了知識型的AI助手,尤其在程式碼開發的領域中,出現了各式各樣的開發者AI助手。

程式碼開發是非常適合生成式AI的應用場景,大家最擔心的LLM模型幻覺回應,在這個場景可以完美地受到控制,一方面,程式碼能不能用,一執行,一跑測試,馬上就能知道,效果立判,甚至有些定義清楚、邊界要求明確的功能需求,可以不需要人為介入,單靠功能性測試就可以進行自動化判斷,LLM所生成的程式碼能否正常運作。這就大大提高了規模化、大量反覆使用的可行性。不只如此,LLM更化身成為了開發者的知識型AI助手,提供各種開發到部署維運等階段疑難雜症的解答。

微軟利用全球最大開源專案平臺GitHub上的可用資料,所訓練出來的GitHub Copilot就是最典型的開發者AI代表。GitHub Copilot讓許多企業、開發者,第一次感受到,原來開發程式碼可以這麼輕鬆,不只是自動完成幾段程式碼,而是可以直接說,來點什麼功能,就生成了什麼功能的程式碼段落。開發者在那一刻,彷彿變成了鋼鐵人,身旁有個在開發知識上無所不能的Jarvis,只要動口就不用動手的新奇感受。

這種全新的開發者體驗,更吸引了許多開發者工具廠商,紛紛下海開始用LLM技術來改造自己的產品,進一步帶動了2023年,開發者工具大量LLM化的現象。

其他科技巨頭也不甘示弱,相繼推出了自己的程式碼生成AI助手,例如AWS在去年11月底的年度大會上,發表了用Amazon過去17年內部資料所打造出來的Amazon Q,可以整合到IDE開發環境中,理解開發專案的脈絡和限制,來生成更適用的程式碼段落,還以Amazon自家過去大量Java程式碼重構的資料,訓練出了可以將Java應用自動升級的AI助手,透過AI自動將舊版Java應用,生級新版Java的應用。Google緊接半個月後加入了AI開發者生產力工具的競爭,正式上線了Duet AI for Developer,一口氣支援了20多種程式語言,這款開發者Duet AI更找來不同的開發者工具鏈業者或專案聯手,包括了知識型合作夥伴,可以提供各自產品文件和知識庫,另外也整合了開發類相關工具,可以生成特定工具專用的程式碼。

另一家專案代管平臺GitLab也在去年加入了這個戰場,例如在16.7新版中,正式推出了程式碼AI助手,雖然只支援14種主流程式語言,但是號稱只要10秒,能自動協助完成開發者所撰寫程式碼區塊的其餘程式碼,也可以自動生成測試程式碼,最大亮點是,開發者只需要輸入程式碼的註解文字,AI助手會自動依據這段註解,產生對應的程式碼,開發者連續輸入人類容易理解註解,就能靠AI助手將這一隻功能的程式完成。

不只程式碼生成,AI還延伸到DevOps工作流程,如Jira開發平臺正式推出DevOps的AI助手,可以協助簡化開發流程的繁瑣作業,例如從工單自動產生用戶故事。主攻Salesforce領域的DevOps平臺工具商Copado則用ChatGPT打造AI助手,專門用來優化Salesforce應用開發的任務,例如自動生成自動測試腳本程式。

而CircleCI則是反過來將自家CI/CD平臺延伸到AI應用的開發流程。IDE工具商JetBrains新AI助理的特色則是可以協助既有程式碼的重構,可以依據上下文脈絡與當前專案的限制提出重構建議,還能解釋其原因。

大量開發者AI在2023紛紛現身,從程式碼開發,擴大到開發流程、開發者的維運需求、甚至是開發專案的人機協作,這些工具勢必在2024年開始改變開發者的工作樣態和模式,讓開發者的角色開始質變,不是寫程式的黑手,而更像是創造各式各樣數位應用的建造者。

2024年,將是開發者AI實踐到處落地的新一年。

 相關報導 【2024 IT十大趨勢 1】開發者AI暴增和平臺工程成熟,GAI讓IT更有生產力和業務力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