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炒店因白飯供應被學生一星負評事件,引發全國熱議,有些人認為白飯免費供應不該等同於吃到飽,有些人認為這是賣點,顧客支付的價格已包含這些成本,老闆不會做賠錢生意,眾說紛紜。

而在職場多年,大家應該也曾在工作場合看過一些類似的爭議行為,最常見的應該是濫用資源,我們應該要引以為戒,弭平這樣的認知差異,讓每個資源都能獲得合理的運用,而非因個人不需支付這些成本而浪費。

以紙張耗用而言,這幾年來因為COVID-19疫情,許多人在家辦公或彈性辦公,不得不改變既有習慣,盡可能使用線上作業來進行協同運作,然而,當大家全都回到辦公室作業時,濫用列印資源狀況似乎又重新上演。

事實上,這類狀況相當常見,有些企業或組織會導入較嚴格的列印管理方案,然而,可能並沒有辦法投入額外人力與時間,長期注意個人或部門的列印用量是否合理,去提醒使用者應該注意與思考列印成紙本的必要性,使得有些人養成浪費習慣,甚至是公器私用,而引發爭議。試想一個工作表現十分傑出的人,若因此遭非議,應該很划不來。

而在公共衛生方面,很多公司可能會在辦公室、茶水間、廁所等地方,通常會提供衛生紙、擦手紙,然而,有些人可能使用起來沒有節制、甚至會多拿一些帶回家用,使得負責人員需要更頻繁地增添這些用品,而這樣的行為應該都是大多數人所不能接受的。

有形的資源浪費尚且有跡可尋,無形的資源浪費同樣是大家需要關注的,尤其在多人協作的工作場合當中,多數人都不想浪費時間、做白工,或被迫臨時放下手邊工作去幫忙其他同事,如何更精確地掌握工作進度與人力時間的調配,會讓大家更樂於面對各種挑戰,做好事前預估、事中修正配置、事後補償,顯然都是必須的。

例如,6月上檔的動畫電影《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獲得極高評價,全球票房7月初已突破6億美元,然而,6月底我們看到一些媒體開始報導幕後的混亂工作狀況,反映了內容製作產業的困境與挑戰。

根據Vulture網站的報導,在製作動畫過程中,總共有超過1百位工作人員離開這個專案,當中有成員表示,頻繁地進行重大修改在動畫界司空見慣,這些異動通常會發生在初期的故事內容發展與分鏡製作階段,但此電影的團隊表示,他們經常被要求更改已經被批准的動畫連續畫面,而為了這些片段,已產生跨多個後期部門的繁重工作;有些動畫師在2021年被聘入團隊之後,卻空等工作3到6個月,直到身兼編劇和製片的主事者在構圖階段進行粗修之後,也就是第一張以3D方式呈現的分鏡建立。

而因為這樣的延宕,導致動畫師被要求每天工作11小時、每週沒有休息,以這樣的頻率持續超過一年,以彌補先前失去的時間,而且到了最終渲染上色階段,還被迫重回圖板繪製階段有5次之多。

有位工作人員提到,多次重作同一個畫面且每個部門都要接觸這些內容,代價相當昂貴,因為「牽一髮而動全身」,任何一個異動往往會影響許多工作人員,他請大家想像一下,這些工作如果是以永無止盡的方式持續進行,會是什麼樣的情景。

例如,故事內容情節若需改變,會影響構圖、動畫、最終呈現,過程中需調整攝影機與環境中的事物位置,隨著動畫內容改變,衣著與頭髮的視覺特效也要不斷重新製作。

正如撰寫這篇報導的記者一開始的自問自答:「為什麼沒有出現更多這麼好看的動畫電影呢?」「……因為要產製這樣的藝術作品所需要的工作條件,是難以保持的(not sustainable)」。

而人力資源的寶貴與善用,也是永續議題(Sustainability)不能忽略的面向,我們希望別人勿把努力與工作成果視為理所當然,相對地,我們也不該如此看待別人的付出。為避免爭議或認知差異,對外我們可能需要明確畫清界線以求自保,積極留下相關的證據與確認,免得事後對方翻臉、被反咬一口控訴我們交代不清;對內也需自我克制,無論是免費或付費資源都要體認這些是有限的,替自己、對方、其他使用者留餘地,而非自己佔盡便宜,卻使別人受委屈。若能創造共好局面,未來大家當然樂於持續合作。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