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近乎無邊際的全球網路威脅,iThome持續報導資安領域的重要消息,在連續9年來舉辦的臺灣資安大會當中,也見證臺灣重視資訊安全的過程。總統蔡英文2016年就任後不久,推動「資安即國安」的國家資通安全策略,並於2018年下半公布內容,針對組織、法制、人才、產業等四大層面建立基礎,過程中,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升格為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國防部正式成立資通電軍指揮部,並推動國內自主資安產業的強化,以法源而言,政府訂定與實施資通安全管理法,也修正國家情報工作法、將資通電軍納入準情報體系。

蔡總統第二任就職隔年上半,提出進階的「資安即國安2.0」,訂出三大目標:充實資安卓越人才、強化人民家園安全防護與鞏固資安外交網路防禦、促進產業繁榮發展,對應人才培育(People)、內外資安防護(Protection),以及促成臺灣資安產業昌盛(Prosperity),策略有5項,簡稱為TRUST,頭尾兩個T是Talent與Technology,對應人才與產業,前者著重培育資安卓越人才,建構聯合作戰機制,後者推動「產業落實資安、驅動資安產業」交互作用,至於TRUST中間的R、U、S,具體勾勒資安防禦作為,對應Resilience、Unity、Security等三大關鍵,具體而言,臺灣資安需做到下列幾件事:(1)提升防護韌性;(2)促進資安國際合作,建構國內外聯防體系;(3)發展精實防禦機制,打擊網路犯罪。

然而,積極推行國家級的資安防護發展的同時,世界各國這幾年都面臨不法份子利用資通訊管道詐騙的活動日益猖獗,臺灣政府雖然持續因應,希望能遏止這類事件發生,然而,隨著受害狀況層出不窮,不僅止於網路電子商務平臺詐騙、假投資、解除分期付款詐欺,去年更有多位民眾被海外求職誘至外國(柬埔寨)從事非法詐騙,涉及擄人、限制自由、虐待等狀況,5月初臺灣政府也率先宣布祭出更強力手段,確保社會的信任。

5月3日,臺灣高等檢察署「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打擊電信網路詐欺犯罪的專責機關;5月4日,行政院頒布「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透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法務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的執法與宣導,警政署及調查局也將成立北中南打詐工作站或防制中心,結合地方政府通力合作,運用公私協力推動各項防詐作為。

而在細部分工上,行政院提出「識詐」、「堵詐」、「阻詐」、「懲詐」等4個面向。在識詐的作為上,內政部將帶領16個協辦機關,負責結合中央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各行業,進行全民識別詐騙的宣導;堵詐方面,通傳會將帶領5個協辦機關,與電信業進行合作,攔阻境外竄改來電詐騙及境外來電警示,數位發展部也將與電商平臺及物流業者推動電話隱碼服務,並建立政府公益簡訊專用代表門號,供相關機構發送宣導簡訊。

關於阻詐,金管會將帶領8個協辦機關,為了提升金流安全與保障合法經歷,將持續推動申請約定轉帳加強防詐措施(臨櫃關懷提問、防詐警語提醒),數位部也將建立遊戲點數防詐鎖卡,以及防詐驗證等內控機制,並鼓勵民間投入研發數位防詐工具;在懲詐方式上,法務部將帶領6個協辦機關,推動詐欺犯罪行為的嚴懲、被害人的保護,並與其他主管部會機關合作,規畫查緝的策略與防制作為,強化行政監管作為。

相關法令也將調整,例如,行政院提出的修正草案5月4日前通過立法院初審,涵蓋刑法、人口販運防制法、個人資料保護法、洗錢防制法、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稱為「打詐五法」,針對深偽詐騙、私行拘禁、人口販運等詐欺,將加重罰則。不過,在公部門防堵資安威脅或預防詐騙之餘,民眾也必須強化識別惡意行為與自我防衛能力,兩相配合之下,才能更有效抵禦非法活動。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