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延全球的COVID-19疫情即將進入最終結束階段,這段期間所掀起的數位化浪潮,堪稱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然而,目前還是有不少人默默堅持使用傳統的電話溝通方式。

例如,有一家我常去的餐廳,顧客可付現金,也能使用第三方支付服務來付賬,然而,他們每隔幾天要訂購米粉與麵條時,與其接洽的商家仍用電話溝通的方式來詢問,有時這家餐廳甚至還會接到重複詢問訂購數量的電話,難以理解為何他們彼此不用即時通訊軟體來解決這個經常需要確認的需求。

另一個消息則與政治人物有關,由於近期臺灣各政黨都在積極準備2024的立法委員大選,許多地區面臨激烈的初選競爭,恰巧媒體報導有意參選的首都現任資深市議員,突然公開表示自己現在才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引起大家關注,他自嘲這是擺脫山頂洞人的第一步,因為選區很多長輩都比他會用手機,為了讓服務更專業周到,必須盡快脫離山頂洞人的行列。

拒當「低頭族」、擔憂數位科技帶來的壞處多於好處的人,其實仍然存在你我的身邊,其實,大多數的我們過去也是如此,只是早了很多年就決定擁抱這些變化,因此,也無須訕笑這群朋友們。

換個角度來說,現在他們一旦決定要使用這些科技,身邊馬上就有許多人可以指導如何操作,而且,無論是親友、同事、商家服務人員或路上的陌生人,我相信大家都很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幫助這些年長、對時興科技感到陌生的數位新鮮人,盡快體驗到便利性。

回想自己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至今剛好滿10年,那時身邊許多朋友早就已經在用,當時是因為要出國進行採訪工作,需要較長時間離開公司辦公室的個人電腦來進行遠距工作與溝通,筆電雖然可以應付工作發稿的需要,但是在人員移動的過程中,可能需要經常上網查詢交通與活動相關資訊,若每一次都必須拿出筆電來進行這些操作,也太麻煩了,因此,還是決定買一臺智慧型手機來滿足這些需求。

使用新科技的過程,對很多人來說,可能都很擔心自己會著迷於社交網站、線上遊戲,嚴重影響工作與生活作息,的確大多數人都很有可能會經歷這些狀況,然而,經歷過網際網路崛起的我們,或多或少都體驗過何謂上網成癮,以及如何在各種時間空檔裡面設法上網,感受到虛擬世界連結互不認識的人們,彼此的互動、交換訊息,竟然是能夠如此頻繁,而到了社群網站、智慧型手機普及之後,這些體驗的提供更為全面、廣泛,衍生的各式線上應用,更是呈現百花齊放的姿態,令人目不暇給,但無論如何,我們終究必須學會取捨,因為每個人的時間與金錢都很有限,當不斷出現會吸引我們注意的各種內容時,終有一天,我們會察覺那些是對自己真正有益的,那些是徒勞無功的,會吸引我們花上大量時間與金錢的事物,真的是值得我們長期投入與追求的嗎?科技只是將這些很多人所嚮往的事物,更近距離地放在我們眼前,但不代表我們能全然擁有它們,而且,科技與這些迷人事物的出現,並不能替每個人決定該選擇什麼,身處其中的我們,雖然不免心神蕩漾而沉迷其中,甚至為此虛耗大把時間和金錢,但最終也將學會如何在利弊之間做出最佳取捨,而非全然擁抱或排斥。

目前全球數位化的狀況如何呢?其實尚未接受的人還很多,能有很大的普及空間,而臺灣的比例,若以連網與手機使用而言,已高過全球平均。根據數據分析公司DataReportal今年1月發布的概況報告,網際網路的用戶數量為51.6億人,占全世界人口的64.4%;手機使用者數量為54.4億人,占全世界人口的68%。

單看臺灣,我們在網際網路的使用者數量為2,168萬人,占總人口90.7%,透過手機上網者占全國上網人數的91.5%;以每天上網時間而言,手機占比為55.5%,電腦為44.5%。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