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民眾對於極端氣候所造成的種種影響,有了很深刻的體認,11月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受到熱烈關注,永續性(Sustainability)成為許多領域標示未來發展的關鍵字,而在國內外IT廠商舉行的各種活動場合中,比起過往,也更積極、頻繁地高舉節能減碳、實現淨零碳排的旗幟。

主要原因與這幾年來的極端氣候有關,而且,今年各種災情頻傳的狀況更加嚴重。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今年1月公布的年度氣候報告,以全球平均溫度而言,2021年比起20世紀上升了攝氏0.84度,是全球有紀錄以來高溫排名第6的一年,而許多國家也正面臨隨之而來的各種巨大生存挑戰,例如,海平面上升導致位於太平洋的島國,須將居民遷移其他地區,甚至出現無家可歸的局面,對於我們而言,身處的臺、澎、金、馬,均為島嶼,如何因應海平面上升也將是確保國土安全的重大議題。

洪災、旱災、熱浪等極端天候的發生,一年比一年頻繁,導致居民流離失所,在此同時,氣候的不穩定,往往會影響農作物的種植與供給,從而導致糧食不足的危機。

而在資料中心基礎架構領域的發展上,節能減碳更是勢在必行,因為企業與服務業者須配合壓力日趨增大的法規遵循要求,朝向淨零碳排的目標前進,而在機房的用電上,當然會是重點關注的部分;另一方面,今年下半陸續登場的新一代伺服器CPU,部分產品的熱設計功耗(TDP)增長至300瓦以上,資料中心等級GPU更是上看700瓦,大大考驗伺服器與資料中心的散熱與電力負荷。

此外,在能源價格居高不下的此刻,企業與組織從各種層面推行省電是當務之急,過去可能只是少數人基於環保信念的堅持,如今這些工作的推動,不僅是身為地球公民一份子的義務,更是直指整體維運成本的有效管理。

基於這些理由,過去幾年,許多伺服器廠商不僅強調自家產品省電,支援管理電力的特色,也紛紛投入液態冷卻技術的採用,以及與專業廠商合作推廣。

回顧過去,系統廠商通常僅針對高效能運算、高運算密度,或是高頻交易等用途的伺服器機型,才會搭配直達晶片液態冷卻(D2C)/水冷板(Cold Plate)的設計,將覆蓋散熱片的處理器與加速晶片結合導熱管線。現在有越來越多廠商積極發展浸沒式液態冷卻(Immersion Cooling)解決方案,甚至推出自主研發冷卻設備,顛覆大家想像,像是緯穎、技嘉,今年都發布這方面消息。

為了降低合作廠商設計此類產品的門檻,處理器廠商英特爾今年陸續釋出相關的技術,像是5月發表的資料中心浸沒式液體冷卻解決方案,名為Open IP Immersion Cooling Reference Solutions,以及9月推出的伺服器部署套件Open IP Server Deployment Kit,這些都採用開放的智財模式,當中的參考設計將授權生態系合作夥伴使用。針對冷卻液使用,該公司向開放運算計畫(OCP)提交浸沒式液體的基礎液體規範(Base Specification for Immersion Fluids),而OCP對此也在12月1日發布1.0版規格。

基於這些研發進展,英特爾在12月7日在臺灣舉行Intel Sustainability Taiwan Day,現場展示與各家伺服器廠商合作的液態冷卻技術,相關設備的應用形式,以及伺服器內部與周邊的設計,當中最引人注目的產品,莫過於可容納48U機架空間的浸沒式冷卻解決方案,是由英特爾與英業達合作而成。

另一個讓人驚艷、強調現行機房可立即採用的液態冷卻解決方案,則是雲達科技自主研發的QoolRack,當中混合了液冷與氣冷的方法,並搭配DC-SCM、OpenBMC等開放式遠端管理軟體技術,在整個產業過渡至浸沒式液態冷卻之前,能提供多一種選擇,也開創了兼顧相容性與創新的不同局面。

面對嚴峻的氣候變遷危機,以及持續加大的節能減碳壓力,我們面對的挑戰不只是天災、能源短缺,還有資源再利用、減少廢棄物等議題,所有產業都需找出因應與轉型對策,積極改善技術、流程、人等層面問題,我們才有機會有效遏止這類生存威脅。

 相關報導  資料中心導入浸沒式液冷之前的另一種選擇:雲達氣冷與液冷混合機櫃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