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幻影集與電影星艦奇航(Star Trek)系列中,有一句最常被大家引用的開場臺詞「Space: the final frontier.」,提到無止盡的太空堪稱人類活動的最終疆界,剛好也能替本期週刊封面故事主題「物件儲存(Object Storage)」作為註腳,因為在這樣的儲存服務之下,能不受限制地存放各種格式的資料,以及擴展資料儲存的規模,就像太空近乎無邊際。

在資料中心儲存領域,物件儲存技術普及的時間應該是最晚的,若不是雲端服務時代來臨,大型網際網路公司紛紛建置與營運超大規模資料中心基礎架構,以及大數據、機器學習等技術崛起,成為當代IT與商業的顯學,恐怕一般個人與企業很難接觸到這類應用,無法感受到其成效與存在的必要性。

關於物件儲存的介紹,我和技術主筆張明德幾年前就想進行,但由於當時雲端儲存服務的浪潮已全面席捲各種領域,所以我們改變方針,先從雲端服務下手,且依據企業上雲需求來決定報導的儲存服務類型順序,陸續製作相關的專題報導,從此展開了雲端儲存服務之旅。像是:2018年《新世代混合雲儲存的興起》、2019年《雲端儲存陣列》、《雲端儲存的多元化面貌》,以及2020年《透視公有雲區塊儲存服務》、《透視公有雲檔案儲存服務》,2021年《公有雲長期歸檔儲存服務的興起》、《公有雲物件儲存服務2021總覽》。

今年11月我們終於製作了物件儲存的封面故事,而現在這個時機也相當合適,因為我們經過這一系列雲端儲存服務的探討,對於透過此種形式讓用戶隨需存取物件儲存的意義與價值,已經有了更充分的理解,所以,當我們將目光轉向建置在企業內部環境的物件儲存系統,也能夠更容易找出其真正難以取代的特色。

本次的專題報導,我們不只是帶領大家快速了解物件儲存的長期發展歷程,以及未來趨勢,也特別介紹市面上5大廠牌這類型產品的沿革與近況,包含:Dell PowerScale與ECS、IBM Spectrum Scale與ESS、NetApp StorageGRID、Pure Storage FlashBlade、Hitachi Vantara HCP,能夠藉此相互參照,掌握大局勢的變化,以及個別廠牌與產品的供應形式。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廠商在近期宣布推出這類型解決方案,值得注意後續的進展。例如,軟體定義儲存廠商DataCore去年4月發表物件儲存產品Swarm,今年9月發布更新,強化內部環境與公有雲的應用;以超融合基礎架構聞名的Nutanix,在2019年8月推出物件儲存服務Nutanix Objects,提供一寫多讀(WORM)的功能防止資料遭竄改,2020年3月、10月陸續發布2.0與3.0版,今年11月已發行3.6版。

上述都是國際品牌物件儲存代表性產品,最近我們注意到幾家臺灣儲存廠商,也已經提供或將推出這類型解決方案。例如,普安科技(Infortrend)今年7月宣布,EonStor GS系列將提供不可變物件儲存體(immutable object storage);群暉科技(Synology)去年底預告推出雲端物件儲存服務C2 Object Storage,今年6月正式推出,而在10月底的全球線上發表會,他們預告明年將推出支援橫向擴充(scale-out)的檔案與物件儲存伺服器;威聯通科技(QNAP)2016年發布可裝於該公司NAS系統的物件儲存伺服器App,2020年9月此App改名為QuObjects,而從今年5月釋出的2.4.1409版起,開始支援AWS S3 Object Lock物件鎖定協定,能運用一寫多讀(WORM)的功能存放資料。

隨著國內外IT廠商陸續釋出支援或提供物件儲存服務、功能的相關消息,再加上為了防止勒索軟體竄改資料的需求正持續攀升,而使得一寫多讀或所謂的不可變物件儲存成為熱門的資料保護功能,從而帶動了物件儲存應用的市場商機。

資料保護軟體廠商也看準這部分的市場商機而積極推行各種合作,例如,幾年前Dell EMC開始主推Cyber Recovery,因應美國業界推動的避風港計畫(Sheltered Harbor);另一家備份軟體廠商也在他們的產品與服務就緒認證計畫,增設這類別,名為Veeam Ready-Object with Immutability,目前有24款產品名列其中。顯然,未來還會有更多廠商加入,屆時也將出現更多採用案例。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