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下半,最近我們看到思科與戴爾科技集團,陸續發布了企業數位化成熟度的研究報告,而在這些分析結果當中,部分內容恰巧呼應與我們最近幾期封面故事探討的議題。

在第三季,戴爾科技集團與Vanson Bourne研究公司合作發表的《2020年數位轉型指數》當中,提到許多加速數位轉型的調查數據,他們也於12月在臺公布這些資訊。例如,有高達8成的企業,加快腳步推動「部分」數位轉型計畫,但是,加速推動「全部」或「絕大多數」數位轉型計畫的企業,只有41%;有79%的企業因疫情關係而中斷業務,所以重新塑造商業模式;有一半的企業擔心轉型速度不夠快;而關於人力資源的部份,也有將近一半的企業害怕員工不足的風險,而因此在這艱困時局下調整IT策略。

而在阻礙企業數位轉型的因素當中,名列前茅的項目分別是資安(資料隱私與安全顧慮)、預算(缺錢缺資源),以及資料分析與處理(無法從擷取到的數據擷取有價值的洞察分析結果、資訊超載)。對於前兩者,企業都早有相關的認知,但面對資料與資訊的處理需求,近幾年來已大幅攀升,根據他們的觀察,這個障礙在2016年的排名是第十一,到了2018年躍居第二,至今也仍維持在前幾名,因為他們看到,2020年有91%的企業們表示,擷取有價值的洞察分析結果的重要性更勝以往,而在數位轉型領先群的企業,也有高達96%的比例表示,他們具備了收集、分析資料的能力,並且基於這些資料採取了行動,因而更易於適應與生存市場變化。

而在企業前5大加速數位轉型計畫當中,因為疫情的關係,強化網路安全與遠端/居家辦公名列第一、第二,絲毫不讓人意外,第三是重新塑造客戶與員工的數位體驗,第四是以嶄新的方式運用數據,第五是企業服務與消費模式轉型。以第三與第五而言,與IT與商業服務供應的形式有關,我們可能會聯想的是雲端服務這樣的應用架構,以及各種形式的終端設備與邊緣設備,而第四則跟上述資料處理與分析有關,事實上,其他4大計畫的背後,除了打造適合不同業務的應用程式,更重要的是大數據的擷取、轉換、載入,以及分析,企業再依據這樣的結果來推動各種商務決策。

另一份與數位轉型有關的廠商調查,則是思科7月發布的《2020亞太地區中小企業數位化成熟度研究》,這當中提及了5大數位轉型挑戰,主要是技能、技術、預算、資料。

對於所有企業而言,排名第一的都是數位化技能與人才的短缺;但排名第二的困難則有了歧異,成熟度較低的數位漠視者與數位觀察者的挑戰,在於缺乏實現數位化的技術,成熟度較高的數位挑戰者與數位原生代所要克服的問題,則是缺乏對營運和客戶資料的深入分析,至於實現數位化的技術則是他們的第三大挑戰。而對於數位漠視者與數位觀察者,對營運與客戶資料的深入分析是他們的第四與第五大挑戰。若就亞太地區整體企業而言,這類資料分析的挑戰名列第四。

若就技術投資的前五大排行榜而言,也呼應了這樣的態勢。無論是數位化的跟進者或領先者。首選都是雲端解決方案,而人工智慧與資料分析則是第五大技術投資項目;若就時間點而言,2020年1月來看,人工智慧與資料分析名列第五大,到了5月,這項技術投資提升至第四大。

如果單就臺灣而言,情況如何?由於思科也在此公布亞太地區各國的數位轉型成熟度,臺灣名列第7,排名居中,而面臨的三大挑戰,分別是缺人(28%)、缺分析(14%)、缺實現技術(11%)。

在企業IT領域,關於人力/人才/人物,以及技術的供需,一直是大家關注的議題,而資料處理的相關應用需求,如今也隨著人工智慧與各種自動化處理的發展而水漲船高,在推動數位化轉型的過程中,如何妥善收集、處理與分析資料將是關鍵的環節,無論是顧客體驗、員工生產力、內部管理、資安防護,都與企業看待資料的態度有密切關係,因為資料不再只是技術的附屬品或衍生物,而是重要的資產與資本。

 相關報導  Line 2021技術新戰略

 相關報導  2021數位新常態

 相關報導  AWS後疫新戰略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