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任何一家公司,業務絕對都是最重要的,但諷刺的是,對於業務的設計和規劃,大家似乎都是正襟危坐地亂做一通。表面很嚴肅認真地探討研究業務,實際上卻沒有系統性、科學性、協調性,這主要體現在下面三點:

1. 各個部門都是各做各的業務,沒有全公司形成體系,這導致資源重複投入的浪費。更糟糕的,部門之間沒有協力就算了,還彼此掣肘。

2. 業務需求常常都是拍腦袋決定的(擲筊)、從競爭對手抄襲來的、或者做夢夢到的,並沒有好好地分析規劃,許多需求是「偽需求」(一廂情願但根本不存在的需求),或者CP值低的需求,導致做了沒有良好效益,或者做成了爛尾樓,甚至做成了一個能夠摧毀公司的財務黑洞。

3. 需求的優先權排錯(可能是企業內派系的因素),導致資源錯置和排擠。資源畢竟是有機會成本的。

這一切我看在眼裡,感悟良多。我覺得必須要有一個團隊,將業務做一個通盤的規劃,來避免這些問題。這就是「業務架構團隊」。一個企業內應該要有一個業務架構團隊,由「首席業務架構師」帶領,至於這個團隊有多大,由公司業務的複雜度決定。

目前看來,很少公司有業務架構師的這個職務,就算有,也和我這裡對業務架構師的定義不同。我認為業務架構師必須做到:1. 了解公司高層的願景、戰略、價值觀 2. 和技術架構團隊緊密溝通 3. 和市場行銷團隊緊密溝通 4. 和法務合規團隊緊密溝通 5.對公司資源的盤點。下面分別解釋這五點。

業務架構師必須了解公司高層的願景、戰略、價值觀。對於戰略的理解,業務架構師才能做出中期(三年)的規劃。對於願景的了解,業務架構師才能做出長期(十年)的規劃。知道價值觀,業務架構師才知道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當業務架構設計好,需要組織架構做出相應的調整時,特別需要高層的支持。

業務架構師必須和技術架構團隊緊密溝通。如果業務架構沒有設計好,技術架構自然也會一團亂。技術變化快,難度高,又非常容易出錯(例如系統不穩定),所以必須提前做好規劃。有些純技術的架構(例如Infrastructure架構),或許可以脫離業務進行規劃和實施。但有些技術架構和業務的關係非常緊密(例如應用架構),除非架構師真的很厲害,又做出了一層抽象,否則很難脫離業務去獨立規劃和實施。

業務架構師必須和市場行銷團隊緊密溝通。目的是要了解市場,主要是對用戶的深度理解、對競爭對手動態的把握、對產品需求的構想、以及對使用場景的探索。我對業務架構師的要求,需要他們建立完整的商業模型,這需要思考到許多外部的因素,所以他們和市場行銷團隊緊密溝通是必須的。

業務架構師必須和法務合規團隊緊密溝通。某些行業(例如金融業)受到法規的影響非常大,任何法規的變化,都可能造成某項業務的生與死。業務架構師必須透過法務合規團隊,去了解政策的頒布和解讀,甚至去對於政策的未來風向做出判斷。

業務架構師還必須知道公司有哪些資源。如果忽略了資源的條件,規劃可能就無法落地。對於必須進行的業務,如果資源不足(例如沒有相關牌照、沒有相關人才),必須在適當的時間提前準備。對於獨具優勢的資源,也要想辦法用上。

可以這麼說:業務架構團隊是公司最核心的團隊,聯繫起公司高層、產品技術、市場行銷、法務合規等部門。如果業務架構設計得好且後續實行得好,可以幫助公司減少混亂、減少浪費、加快產品上市週期、增加競爭優勢。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