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智慧型手機、雲端服務、社交網路的使用普及所賜,一般個人或企業員工執行各種公共與內部的應用系統時,通常免不了要通過身分驗證的程序,接下來才能順利存取各種功能與資料。

以普羅大眾而言,最常接觸的是即時通訊系統(IM),例如早期的MSN Messenger /Windows Live Messenger/Skype,以及現在臺灣非常多人使用的Line、WeChat,使用者除了在手機上操作,也可能在個人電腦端安裝用戶端軟體使用。不過,在即時通訊軟體的使用上,曾有不少人遇到帳號遭冒用,而被歹徒用來進行線上詐騙的情況,這無非是因為使用者登入系統的密碼受到破解所導致,所幸,業者後來不斷強化身分認證方式,帳號入侵事件也就因此隨之減少。

另外,在電子郵件信箱與社交網路的免費服務上,也有類似狀況,於是逼得廠商必須持續強化登入安全性的防護,例如,整合手機簡訊驗證,幾乎是每一家大型網站服務必備的帳號安全性設施,或者是利用自家的手機App當做動態密碼的產生器,讓使用者將這些臨時性的密碼輸入到網站上,以便確認使用者身分。

當然,這樣的身分保護機制,還是存在著不少可乘之機。例如,使用者一時疏忽,將手機隨便一放、擱置在一旁充電,或讓他人可以隨意取用,造成手機不在自己身邊的情況,再加上沒使用密碼(或與他人共用帳號、密碼)、自動鎖定螢幕等行為,就非常有可能會發生他人擅自執行這些應用系統,而產生冒用與非法存取的狀況。

另一種情況是使用者所設置的密碼過於簡單、常見,別人輕輕鬆鬆就可以猜對,之後自己所用的帳號面臨慘遭冒用的窘境。

其實,這些狀況早在PC時代就很嚴重,甚至在許多不重視資安的企業辦公室裡面,仍然可以看到這種絲毫不設防的危險行為。

例如,員工離開座位,他或她的電腦桌面卻還是不透過手動或自動方式進入鎖定狀態,任何人只要有辦法走到你的辦公座位,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透過你的電腦執行任何動作。假如辦公室本身並未裝設視訊監控系統,現場也沒有其他人注意到有人擅自使用你的電腦時,你難以證明電腦在這段期間所進行的任何行為,不是你做的。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自己離開電腦或手機的時間很短暫,不會這麼倒楣,然而,在很多情況下,我們往往會因為一些事情而無法立即回到座位,或是取回手機。

更誇張的是,有些人下班時,連電腦都不關,而且桌面也不鎖定,這樣其實很危險。令人好奇的是,這些使用者憑什麼如此「安心」?其他同事可能在你不知情的狀態下,擅自使用你的電腦,何必冒險?

因此,要杜絕這種可能性的唯一作法,就是要養成好習慣──盡量機不離身,一旦這些裝置離開你的眼前,請記得鎖定螢幕。

不過,如今要做好身分管理,也並非只能靠以密碼為基礎的安全性驗證,隨著有越來越多智慧型手機與筆電內建指紋辨識裝置,或者能透過本身整合的攝影機進行臉部辨識,不論是外部雲端服務、社交網路的業者,或是一般企業,想要透過這些更為先進的方式,驗證登入的使用者身分是否為本人,相關的解決方案選擇越來越多,技術應用門檻已經比過去大幅降低,而且,除了傳統的大型專屬軟體產品之外,現在也有不少廠商開始提供雲端服務形式的身分管理系統。因此,對於有志改善現行身分與存取管理的公司來說,應該積極評估這些解決方案是否合用。

 相關報導  企業身分驗證雲端服務採購特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