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開發運行在大尺寸電視上的App,相較於行動裝置上的App來說,可以說是相對少數中的少數了。即使連網電視或是機上盒的作業系統或平臺,都和行動裝置類似,但是,這方面應用的開發並不興盛,甚至你想不太出來有什麼應用是臺灣人自己開發的。

有不少人購買連網電或是機上盒,但他們所安裝的許多App幾乎沒有源自於臺灣本土,反倒是常安裝許多中國公司所開發的App。關於這一點現象,當然和機上盒及連網影音應用在中國發展蓬勃發展有關。

在大尺寸電視上發展連網應用,日益盛行

雖然行動裝置已經成了一般使用者主流的「個人電腦」,人們在行動裝置上的使用時間愈來愈長。但我也相信,占據客廳或房間的大尺寸電視,在接下來的十年內,也還是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連網的應用之上。相較而言,傳統桌上型或筆記型的電腦,則會勢微。

因此,開發這種以大尺寸電視為主的應用,在接下來還是應該會很有潛力。但是另一方面,雖然其作業系統或平臺和行動裝置上類似,不論是以 HTML5 為基礎,或是Android 的作業系統,所使用的程式語言及設計概念、設計方法也都沒有什麼分別,但是開發電視上的應用和行動裝置上的應用,還是有著一些本質上的差異。你當然也可以直接把Android 手機上的App,灌到Android 電視或機上盒上去執行,可是即使可以執行,也通常都不適合直接在電視上使用。因為整個顯示介面及操作介面都截然不同。電視上,勢必須要專屬的App才行。

開發適合電視使用的App,操作介面的設計需要考量多種條件

那麼,開發電視上的App有什麼不同之處呢?

首先,電視和行動裝置不同的是,電視上的視覺呈現是以圖像為主、文字為輔。電視和行動裝置使用者在觀看時的距離不同,並不適合呈現太多的文字,因為倘若如此,文字的字體大小就必須縮小,不適合遠距離閱讀。

再來是使用者操作的問題。在行動裝置上,使用者大多透過觸控的方式來操作,在輸入文字時,也幾乎都利用虛擬鍵盤來完成,可以說是一個尚稱理想而且使用者都習慣的輸入方式。但是,對電視來說,觸控幾乎不可能,因為使用者距離電視通常有一定距離。若是使用鍵盤或滑鼠,則是不符合使用者在電視機前的操作習慣。

在臺灣剛推出連網電視時,我也看過廠商在展示時,讓消費者坐在沙發上,接著在桌上擺放了鍵盤及滑鼠。這麼一來,只是把電視當做是顯示器尺寸更大的電腦罷了。但是,使用者坐在沙發前的心情和生活型態,是不適合使用鍵盤或滑鼠的,若要使用鍵盤或滑鼠來操作電視,他會去使用個人電腦。

雖然我也看過一些用聲控、或手勢控制的操作方式,但目前看起來還不適合大多數的應用。在電視機前,最好的操作裝置之一,就是傳統的遙控器。使用者在電視機前,坐在沙發上或是躺在床上,還是最習慣使用遙控器操作。因此,在設計電視上的App時,通常提供的會是以遙控器為主的操作介面。

遙控器仍是比較適合使用者操作的輸入介面

那麼,就程式設計來說,要如何處理遙控器的輸入呢?

通常遙控器會被視為一個鍵盤,因此,當我們按下遙控器上的按鍵時,基本上就形同於按下鍵盤,對程式來說,就是接收到某個鍵盤碼(key code)。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各家電視和各機上盒所搭配對應的遙控器,其鍵盤碼大致都相同。在設計電視上的App時,最常使用到的幾個鍵包括了:上、下、左、右、確定、返回、音量變大、音量變小、靜音、……等等。

這些鍵,基本上在各家的實作上,都是一樣的鍵盤碼,這使得我們所撰寫的遙控器處理程式,可以同時通用於不同的連網電視或機上盒之上。

而我們在開發電視App時,也應該盡量限縮在這幾個鍵,數目太多的可用鍵,反而也會讓使用時的複雜度提高,不見得會受到消費者的青睞,甚至使用起來也不會比較方便。

就以小米盒子來說,甚至沒有音量控制的相關按鍵,這些鍵基本上足以涵蓋App操作所需,而我們在規畫App的操作時,也應以能使用這個幾個鍵完成操作為目標。

一般來說,設計要在電視上使用的App會盡量避免輸入文字,因為透過遙控器輸入文字,將會是非常不便。

絕大多數的遙控器都有 0-9 的數字鍵,在輸入數字時可以直接使用,因此,輸入數字在電視上尚稱便利。但是除了數字之外的其餘文字或符號,都需要透過虛擬鍵盤輸入。

一旦叫出虛擬鍵盤,就只能倚靠遙控器的上下左右鍵,在虛擬鍵盤選擇要按下的鍵,倘若遇到需要輸入中文的情況,更是相當的不便。這是盡量避免在電視App上輸入文字的主要原因。

不過,還是有些情況,我們無法避免在電視App上輸入文字。

例如,在電視App上相當重要的影片點播App,在片量太多的情況下,倘若只允許使用者透過分類選單的方式來瀏覽、選擇影片的話,肯定是相當的不便,因此,提供「搜尋」功能就成了必要。可是,搜尋功能免不了對使用者要求輸入文字。要如何降低使用者輸入文字時的不便呢?

目前已經有許多基於發音的簡化輸入法,只需要輸入每個文字的聲母、毋需輸入韻母,即會自動的提供待選的字組。例如,以注音為基礎的話,「不可能的任務」只需要輸入「ㄅㄎㄋㄉㄖㄨ」,即每個字在注音裡的聲母即可。

在可供搜尋標的為有限集合的情況,像線上看片系統中,片名數量都是有限的,用這種方式來輸入的話,很容易比對出符合的片名。即使只是輸入「ㄅㄎㄋ」,也可以依此帶出「不可能」為詞首的相關影片。即使輸入文字仍是不便,但一些便利取巧的方法,還是可以盡量降低一些輸入時的負擔。

在電視的App上,進行支付的程序

最後我想介紹的是「金流」的部分,電視App如果希望消費者。要在電視上完成付款是一個很值得討論的題目。

大多在行動裝置上人們習慣的付款方式和流程在電視上常常都會顯得格格不入,原因即在於必須輸入太多的資訊,這在必須倚靠遙控器為輸入裝置的電視App來說,便是一大困難。

以臺灣常見的付款方式來說,像信用卡付款,要輸入的文字資訊太多,而且臺灣電視機前的 TA(目標族群)可能根本連信用卡都沒有。這時候,所謂的「電信帳單」就比較適合。在這種支付方式中,消費者只需要輸入自己的手機電話號碼,即會收到一組驗證碼,接著於App裡輸入這組驗碼,即可完成付費,所支付的款項會列於當月的手機帳單之中,相當簡便易用。

也有些App,會將付款的輸入頁面轉換成為一個網址,讓消費者於手機上開啟該網址來接續輸入。手機輸入是比電視方便多了,但是,怎麼讓消費者從電視便利地轉到手機上輸入呢?

有一種方式便是在電視上呈現該網址的 QRCode,這樣消費者便可以透過手機掃描 QRCode ,接著便可以在手機中開啟輸入頁面,然後於手機上輸入付款所需的資訊。對於習慣手機操作的使用者來說,這個方式還挺便利的。

從程式設計的角度來看,電視App和行動裝置的App差異並不大,最重要的差異還是在顯示介面及輸入介面的特性,在規畫產品時就必須予以納入考量。本文中簡單介紹了幾個主要的差異,希望有助於想開發電視App的參考。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