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需要找到平面才能投影的約束,現在投影機內建的畫面修正功能,可直接對應弧形牆面或牆角兩面的投影。像是圖中,我們只靠一臺投影機就將畫面投影在牆柱兩面,從各自兩面觀賞也都能是方正畫面,投影展示具彈性。(圖片來源:iThome)

為了克服一些投影技術所面臨的限制,投影機廠商不斷加入新技術,讓投影顯示可以獲得更好的應用。

像是投影機中普遍內建的梯形校正功能,就是為了針對投影機擺放若無法與螢幕完全垂直時,可能產生梯形失真的問題,因此藉由梯形校正技術,將畫面修正為規則的矩形影像。更進一步的作法,則是內建感測器來感應設備的垂直傾斜度,並自動做好校正的動作,也就是所謂的自動梯形校正。而投影機上的水平梯形校正也是同樣的道理,可解決投影機擺歪的情況。

前幾年起,市面上出現一些強調超短焦類型的產品,也是為了解決投影距離的限制而推出,讓投影設備在離牆面很貼近的地方,就能投影出大畫面,不需要很長的距離,避免過往使用上,投影畫面容易被講者擋住,或是投影光線直射臺上講者的情況。

投影廠商將眼光放在新一代畫面校正技術,讓投影不再完全依賴平面

為了對應大型投影可能面對的空間環境,由於大畫面的顯示情境上,不一定都是非平面的環境,加上為了突顯顯示效果,因此許多大尺寸投影應用也會強調弧形投影顯示方式。

但一般來說,投影設備要將畫面投影在非平面的牆壁上,並不容易,你只能得到一個變形的投影畫面。現在已經有投影機能透過本身內建的畫面幾何修正技術,具有對應弧形與轉角牆面的投射能力,讓投影展示上具有更大彈性。

透過新的畫面修正技術,當投影機對準弧形牆面投影時,不論是投影在內凹或外擴的弧形牆面,都將能讓投影畫面顯示為一個矩型畫面,加上投影尺寸大,會讓顯示效果帶來的感受更豐富,而且不像平面顯示較為單調,即使想要在圓柱上也能順利投射展示。你甚至能用一臺設備同時投影在牆柱相鄰的兩面,而不像過去需要利用兩臺投影機分別投影在各自的牆面上。

其實,近年已有不少弧形投影展示的應用,是藉由多臺投影機拼貼的方式來做到大型橫幅的弧形投影,或是透過額外專屬的圖像轉換器、弧形校正器等設備,來改善投影畫面的呈現,只是這需要額外的成本來達到目的。

現在則有一些投影機廠商做到以單臺設備就能完成弧形投影。像是Epson在推出的EB-G6900WU設備上,開始內建這樣的技術,使用者可以透過投影機遙控器或機身面板的按鍵,操作投影機選單並執行校正功能,這種新穎的投影顯示能力相當吸睛。此外,Panasonic PT-DZ系列產品,也已經將弧形投影修正的功能內建。

而NEC也早在多年之前,就提供投影機的配套軟體,讓使用者在投影內容的電腦上執行該程式,便能透過軟體的幾何校正功能,將投影出的畫面修正,達到同樣的目的,只是至今仍未內建成為投影機本身的校正功能。

無獨有偶,同樣應用於顯示應用的顯示器裝置,近年也掀起一陣曲面風潮,我們看到許多廠商紛紛推出曲面電視、顯示器、手機等產品,這同樣是打破了以往平面顯示的約束,目的是期望帶給觀賞者感受性更強的視覺體驗。

從兩種產品類型的應用來看,雖然就字面上的「曲面」與「弧形」意思雖然差不多,但顯示器廠商主打的是內凹型的曲面設計,讓處於中央的觀賞者能有更環繞的視覺效果;而投影機稱之為「弧形」畫面修正,則是可以做到更多,不僅是內凹的弧形牆面,也能投射在外擴的弧形牆面,甚至是牆角、牆柱的投影,加上投影尺寸可以很彈性調整,要展現超過80吋的畫面也很容易,因此用途可以更廣泛。

已有高階投影機種,將特殊畫面修正納入內建

目前來說,我們看到投影機上這種進階的畫面修正技術,是率先應用在高階機種上,因為高階機種通常具有高亮度、大尺寸的特性,在投影應用上,要比一般投影機更容易遇到非平面的顯示應用。

也許未來這些功能會下放到中階亮度的投影機種,像是3000到6000流明機型,甚至是成為普遍投影機都內建的功能,如同垂直梯形校正技術,現在已經是每臺投影機所必備。最主要原因是,現在投影機在內建功能上的差異越來越小,以2500、3000流明的投影機而言,最大投影尺寸幾乎也都能達到300吋,若也能使用這樣的畫面修正功能,也是不錯,這將讓投影機對投影環境的需求更為降低。

到底,單靠一臺投影機是如何能實現這樣的畫面顯示,我們最近拿到一臺Epson EB-Z10005,並實際檢視在這些特殊牆面上的投影效果。

相關報導請參考:「投影修正技術大躍進:投影機打破平面顯示束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