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臺灣4G行動網路的元年,許多人很期待,因為4G不僅有更大頻寬、更快的上網速度,能負荷更大量的資料傳輸需求,這勢必也將帶動更多應用服務。

過去可能有許多行動應用卡在頻寬的問題而無法實現,行動影音服務便是一例。在4G突破即有的頻寬和速度的限制後,將能夠更輕易提供高解析度影音服務,高畫質HD的影音都是能夠實現的夢想,這只是一個例子。

從現階段的應用發展方向來看,影視之外,還包括智慧安全監控、醫療與汽車等面向。除了有更快的上網速度之外,物聯網應用也會有所突破,另外,終端裝置朝向多元化的發展,未來一旦連網裝置增加,勢必也將讓服務面向有更多發展的可能性,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張家維表示。

過去M2M(Machine to Machine)的發展多是應用在車隊管理、停車場與工廠管理,而且多是採用2G行動網路,因為傳送的訊息量少,2G便足以負荷,整體使用量也不算大。若是未來連網裝置數量呈現爆炸性的成長,傳送資訊服務的要求也提高,雖然有些服務透過3G網路也能夠達到,但有些服務透過4G網路會有更好的發揮,像是遠端監控相關應用,因此,整體服務還是需要選擇4G,以對應未來可能的任何需求。在LTE服務應用發展上,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王舒嬿也表示,目前他們也關注到影音、遊戲、遠距醫療與遠距教學等應用向面的發展應用。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現階段4G LTE應用服務的變化吧。

高畫質影音與遊戲服務將盛行

高畫質的行動線上影音服務是4G時代最容易聯想到的應用,我們觀看線上影音YouTube、行動業者提供的HD線上影城,便能夠可以欣賞到Full HD高畫質影像,無需坐在家裡透過光纖寬頻網路才能做到,或者因為受限3G網路頻寬,影像畫質多半是SD,而被迫接受較差的視聽體驗。在4G環境中,即便是召開行動視訊會議,或使用即時通訊軟體,也都可以獲得更好的通訊品質。

不僅如此,在遊戲娛樂方面,4G網路環境也讓手機遊戲產生許多變化,像是日本電信商NTT針對4G堆出雲端遊戲平臺,具有更好的串流技術與HD畫質,也不用擔心網速不夠,遊戲會有卡卡的情況發生,多人線上遊戲也將更容易實現在手機遊戲上。

居家安全監控成熱門應用,並可打造智慧家庭

在安全監控方面,過去3G時代影像傳輸的品質與效果並不好,而4G時代將能提供更好的發揮。像是美國電信商AT&T,便推出Digital Life數位生活平臺,讓使用者在外也能透過4G網路,監看家中視訊畫面。

這樣的智慧家居環境,還可以包括家庭安全、火災煙霧警戒,能源管理,未來若能與智慧家庭結合,將能提供更多居家控制的應用。

當然,監控應用也可以擴及其他應用,像是兒童管理、寵物動向跟蹤、銀髮族照護監控等方面,也成為發展面向之一,臺灣老年人口比例逐年增加,這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目前國內居家安全應用並不算多,隨著行動網路跟上國際腳步之後,安全監控將會是國內民眾渴望的服務項目之一。

另外,監控應用也能用於企業環境之中,提供遠端集中管控的能力,即使人在千里之外,也能夠隨時注意各分店的現場狀況,甚至是無人商店的遠端監看。

4G也將促進管理人員應用的發展,行動直播將更容易

4G行動網路還能促進遠距管理方面的應用,像是在災難現場,若能將影像透過4G網路即時傳送至指揮中心,後端管控將更有效率,而不像以往僅能使用無線電、語音、文字訊息回報狀況,或是透過電視臺才能獲得即時影像資訊。

平時,像是公家單位員警執法過程、企業人員出外洽談業務的動向,以往都只能做到錄影存證,無法及時察看過程,透過4G網路則可以讓外勤人員的即時情況傳回後端的控制中心,這種即時可視的管理應用,威力相當強大,有助於資訊透明化。

而這等於也讓4G提供更高品質的直播能力,因為上傳速度明顯較3G快,分享影像內容到網路上的速度將更快。

但我們也可以想像到,未來隱私也將更不容易保護,這是否也將改變人們的行為模式,而法規面對於個人資訊保護,是否也要隨之相應未來的時局呢?

像是Google眼鏡的應用,就已經讓有些餐廳、戲院明令禁止攜入,未來若能透過4G網路即時傳送拍攝的畫面,或者是行車記錄器也支援4G功能,全民直播將會更容易。

車用環境也成為發展焦點,並朝向物聯網概念發展

在車用LTE應用方面,國外已經有相當多的例子,今年的CES大展上,多家車廠均展示相關應用。

由於4G LTE可以提供高速移動的通訊需求,而汽車作為普遍且常見的移動載體,因此各大車廠對於車用LTE發展相當積極。像是BMW在車上設置LTE hotspot行動網路分享器,通用與奧迪也與AT&T合作,提供車用LTE服務。

車用環境的高速發展,許多IT大廠也摩拳擦掌積極投入,就連蘋果也不願缺席,推動iOS in the Car,而Google也打算以Android切入汽車領域,成立開放汽車聯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

在車輛上建置LTE環境,可以應用的方式包括提供多媒體影音服務、3D導航等應用,讓使用者在抵達目的地前,就能先預覽沿路街景,增強導航體驗,若是還能透過交通路段監控設備,即時看到前方路況的實景,將更方便。

更重要的是,利用4G高頻寬的資訊傳輸能力,提升汽車資訊系統,進而改良整體功能體驗,讓車載資通訊設備的結合更密切,並提供車聯網的發展應用。

若是4G能夠帶動交通基礎建設通訊環境的建立,透過汽車的追蹤與分析,便可建立行車安全環境,並提供更便利的交通服務指引服務。像是當汽車快沒油了,可以主動提供臨近加油站資訊;當前方路口發生交通事故時,駕駛者也可提前知道路況,決定是否需要改變行車路線等。

這類應用的商機相當龐大,不過也不是人人都能吃得到這塊大餅,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張家維也提醒,現階段車用LTE環境還可以分成車前與車後,指的是車用LTE是出廠前內建與出廠後安裝,一般來說,出廠前的LTE應用是以車廠為主,這方面應用多由車廠主導,臺灣在車用連網環境發展沒有比較好的條件。

遠距醫療服務應用,並帶動電信服務商的異業結合

在醫療領域方面,遠距醫療是最常提及的應用。方便病人和年長病患不用再親自到醫療診所看病,有助於解決近距離缺乏專業醫療人員,或是偏遠地區交通不便等問題。

目前國外也有相當多的應用是基於醫療服務,像是日本電信商NTT DoCoMo也積極發展穿戴式裝置整合與遠距醫療服務。

他們推出的智慧腕帶,可以監控用戶的走路步數、距離,計算卡路里消耗與睡眠。並推出帶有感測晶片的智慧運動衣Hitoe,可記錄個人運動數據。這些數據資料都能傳至手機、再透過4G網路即時傳送回NTT DoCoMo伺服器,資策會分析師張家維表示。

在德國救護車上也有應用4G LTE技術的案例,病患在救護車上經監控儀器的測量的資訊,可以透過4G網路即時傳回醫療中心,甚至是透過音訊與視訊方式,讓病患更早得到治療的機會,工研院分析師王舒嬿表示。

但要注意的是,德國救護制度會將醫療人員帶至第一線的救護現場,而臺灣現行法規是救護車上將不得涉及醫院醫療行為,以避免產生醫療糾紛。

這也突顯出,各領域的應用也需要注意法規方面的問題,或是藉機會重新去思考,制度、流程是否可以因應局勢而做改變。

新的LTE商業模式興起

目前國內4G網路剛剛起步,我們也很疑慮4G資費偏高,不僅影響到使用者使用意願,這也可能會延緩國內4G應用與服務的發展。對於新興的4G電信商,我們也很期待能夠有破壞式的創新出現,不然,國內4G應用可能出現看得到、吃不到的現象。

近年,有些新的LTE商業模式相當特別,像是美國Verizon Wireless電信商推出分享數據方案(Share Everything Plan),能允許一帳號可用於10個行動裝置,便於用戶將不同帳號資費整合,且可與家人共享,讓每位行動用戶不用再精算流量。

另外,我們也看到AT&T在今年初宣布推出Sponsored Data計畫,這是一種異於使用者付費的概念,由商家為特定服務產生的數據付費,也就是說,你逛某個拍賣網站的流量,將由拍賣網站來負擔費用。

高速行動網路可能讓直播更容易
如果Google眼鏡、GoPro攝影機等產品都可以直接透過高速4G行動網路將現場畫面即時上傳,一旦有大事件發生,現場畫面將能夠很快在網路上直播,影像分享應用將變得更容易。

打造車用LTE環境已經是現階段發展趨勢
像是奧迪汽車與北美電信商AT&T合作,在最新款的奧迪A3款汽車上提供半年免費的4G LTE行動網路服務,讓行動連線更容易,可隨時察看交通流量與地圖街景,並加強汽車上的娛樂性。


4G LTE實測比3G快10倍,網速大幅提升

今年6月初舉辦的Computex 2014會場,受益於國內電信業提前開臺,因此我們能夠在會場上體驗到4G LTE網路服務所帶來的高速,不像過去幾年,雖然會場展示不少4G相關產品,但無法讓身處臺灣的我們親身感受。

在這次Computex期間,國內手機IC設計大廠聯發科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展示最新的4G LTE解決方案。現場並提供了一款內建自家晶片MT6290的智慧型手機Alcatel OneTouch POP S7,手機內也已經插上中華電信4G SIM卡,在現場便能收到4G訊號。

現在國內4G LTE網路環境到底有多快呢?相信這是多數人相當關心的話題。聯發科展示區的現場也準備另一支搭配3G SIM卡的同款手機,方便我們比較4G 與3G網路環境的速度差異。

我們同時在兩隻手機上執行Ookla Speedtest測速軟體,結果顯示,4G手機的最高下載速度在100~120 Mbps之間,上傳速度在28~32 Mbps,而位於同個地點的另一支3G手機,最高下載速度只有5~10 Mbps,上傳速度更是僅有0.5~2 Mbps。這樣的數據清楚顯示出,以最高下載、上傳速度來看,現有環境的LTE下載速度可以比3G下載快10倍,甚至4G LTE上傳速度都可勝過3G下載。

臺灣4G LTE服務有多快?實際透過Ookla Speedtest測速App,4G手機(左圖)的平均下載速度在100~120 Mbps之間,上傳速度在28~32 Mbps,而位於同個地點的另一支3G手機(右圖),平均下載速度只有5~10 Mbps。4G比3G下載快10倍。


去日本觀光,也能順便體驗4G

臺灣4G網路服務才剛剛開通,但已經有不少人在國外曾經享受過4G行動網路的服務。

近年若你曾前往日本旅遊,可能都會注意到,有業者提供當地的4G網路分享器的租賃服務,我們只要在出國前事先預約,就可以在臺灣機場中直接領取、直接歸還。讓短期旅遊、出差的人士可以方便的取得當地網路,減少用戶在當地購買4G SIM卡時,可能遇到語言隔閡的麻煩,也讓使用者在電信商提供的國際漫遊方案外,有另一種選擇。

也許,你身邊周遭某些人早已提前享受到4G網路的服務。

這種4G無線分享器,就像一個小型可攜式基地臺一般,裡面已經插上日本當地的SIM卡,一到當地、收到訊號,便能將4G網路透過Wi-Fi分享方式,提供10個裝置連線上網的能力。

為了能夠攜行使用,這類產品也都內建電池,一般來說,我們連續使用8個小時都沒問題,讓我們在國外出差、遊玩時,都能夠時時刻刻享有較3G快速的上網服務。而且,為了吸引使用者,像是Wi-Ho特樂通業者,他們便提出一些吸引人的方案,像是出國5天,使用者只要付3天的費用,另外兩天將會免費提供,而每日的費用是269元。

這種4G無線分享器,已經提供我們在國外旅遊的方便性,反過來想,不論本島內的居民、或前來臺灣的外國旅客,是否也能如此輕易享受到臺灣的4G網路服務。

很顯然的,4G無線路由器的應用,將讓無線網路應用環境更為便利。相較於有線寬頻網路,行動網路的優勢就是在於移動性強,即使是行動咖啡車的店家,也能很方便地透過這類設備,將4G行動網路變為Wi-Fi訊號分享。只是,過去3G行動網路的Wi-Fi分享速度還不夠快,當4G行動網路能和有線網路並駕齊驅時,這也可能改變過去人們對於網路的使用習慣,減少對有線網路的依賴。

相信也有許多人想過,如果行動網路夠快、夠穩定的話,若是家中網路用量不大,是否就可以省下有線網路的費用,而以4G網路分享Wi-Fi訊號的方式來取代呢?雖然,目前有線寬頻的單位使用成本較便宜,但4G網路提供的移動性是有線網路所無法相比的。

只要隨身攜帶4G行動網路分享器,你就可以用隨身的手機、平板與筆電,隨時使用Wi-Fi來上網,而且一臺設備就能夠讓10台行動裝置同時連線,讓行動網路使用更添便利性。

>> 相關報導請參考「4G來了!新世代行動網路迎向新思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