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三大公雲中,微軟Azure的SaaS檔案儲存服務的選擇多元性,居於中段,目前提供3種解決方案,包含Azure自身原生的Azure File Storage,基於NetApp ONTAP儲存平臺的Azure NetApp Files,以及基於Lustre檔案系統的Azure Managed Lustre。

而在Azure的線上市集,也有非常多樣化的檔案儲存服務類型可選,包括WEKA、VAST Data、Qumulo、Panzura、Nasuni與LucidLink等廠商,都在這裡推出SaaS檔案儲存服務。另外,微軟也在此提供Avere vFXT for Azure儲存服務,用於檔案系統快取。

Azure本身發展的File Storage檔案儲存服務

Azure File Storage是Azure自身發展的雲端原生SaaS檔案儲存服務,可為雲端上的虛擬機器,或是地端的用戶電腦,提供基於SMB或NFS協定的檔案儲存空間服務。

Azure File Storage的儲存空間目前分為4個層級:高階(Premium)、交易最佳化(Transaction optimized)、經常性存取(Hot),以及非經常性存取(Cool),分別對應I/O密集型、大量交易、一般通用,以及靜態保存等不同應用情境,其中的高階型,可提供10萬IOPS等級效能與10GB/s等級傳輸率,標準型則為2萬IOPS與7到14 GB/s傳輸率。對於個別檔案,另有最大60MB/s(標準型)與300MB/s(高階型)的傳輸率上限,高階型可啟用SMB多通道(multichanne)功能,將單一檔案傳輸率上限提高到1GB/s。

不同服務層級的計費單位也存在著差異,例如,高階層級是依照用戶布建(provisioned)的容量計費,但毋須為讀寫存取與其他操作付費;其餘3種則是依照實際使用容量計費,但需額外針對存取與其他操作付費。

Azure File Storage可搭配Azure的4種不同的分散複製備援模式來部署,包括本地端備援(LRS)、區域備援(ZRS)、異地備援(GRS),以及異地區域備援(GZRS),藉此獲得不同等級的可用性,另外還能搭配快照與Azure Backup備份服務,提供進一步的資料保護。

在安全性方面,Azure File Storage提供存取控制、加密功能,以及與Microsoft Defender威脅偵測服務的整合。

Azure NetApp Files服務

Azure NetApp Files是基於NetApp ONTAP平臺而成的檔案儲存服務,可透過NFS與SMB協定,為用戶端應用程式提供儲存空間,搭配跨可用性區域的高可用性部署架構,提供系統失效容錯能力,再結合快照、遠端複製、備份等進階功能來保護資料,並搭配存取控制、加密與Microsoft Defender威脅偵測服務等安全性功能。

Azure NetApp Files提供了標準、Premium、Ultra等3種效能等級,分別提供每1TB空間16MB/s、64MB/s,以及128MB/s的傳輸效能,標準級的上限是1.6GB/s,Premium級與Ultra級則是4.5GB/s(啟用large volume選可提高到6.5GB/s與10GB/s),而在I/O處理效能方面,Premium級與Ultra級都可提供45萬IOPS效能,標準級也有32萬IOPS。

用戶能依照工作負載的變化,動態地變更服務等級。計費則是依照不同效能等級的空間使用量、不同頻率的遠端複製傳輸量來計算,若用戶使用備份還原功能,也需依資料容量計算月費。

Azure Managed Lustre服務

Lustre是HPC領域是最普遍運用的高效能平行檔案系統,透過Azure Managed Lustre服務,則能讓用戶在Azure環境快速建立Lustre檔案系統。

Azure Managed Lustre是使用Azure的SSD區塊儲存服務空間,構成檔案系統空間,並且依照每TB傳輸率,分為4種效能等級:40 MB/s、125 MB/s、250 MB/s、500 MB/s,用戶也依照這4種效能等級的空間使用量付費。

Azure Managed Lustre還能與Azure的Blob物件儲存服務整合,以便從物件儲存區匯入資料,或將不常用的資料匯出、放置到成本較低的物件儲存區。

基本上,Azure Managed Lustre預設搭配Azure的本地端備援(LRS)機制,提供基本的可用性保護,用戶也可選擇更高階的區域備援(ZRS)或異地備援(GRS)來獲得更高的可用性。在安全性方面,這裡也提供基於網路安全群組的存取控制與加密。

Azure市集中的檔案儲存服務

除前述Azure原生檔案儲存服務,第三方儲存系統廠商,如WEKA、VAST Data、Qumulo、Panzura、Nasuni、LucidLink,也都在Azure市集提供各自的檔案儲存服務。

同時,這些廠商(LucidLink除外)也在AWS市集上架同類檔案儲存服務。他們在AWS與Azure市集上架的同類產品,基本上大同小異,只有VAST Data與Qumulo具有較顯著的差異。例如,VAST Data在Azure只提供BOYL授權型式,不像在AWS還有固定容量月租型式;而Qumulo在Azure提供的服務,稱為Azure Native Qumulo Scalable File Service,計費方式有別於在AWS提供的Qumulo File Storage——前者依照不同容量級距與傳輸量計費,後者則依不同容量授權的節點版本計費

Avere vFXT for Azure檔案快取

微軟在Azure市集還提供特別的Avere vFXT快取服務, Avere vFXT針對是支援HPC應用的高效能、可伸縮處理規模的檔案系統,支援NFS與SMB協定。相較於其他檔案儲存服務,在Azure平臺上,Avere vFXT本身的定位並非保存資料的檔案儲存空間,而是作為加速檔案讀取效能的快取,適合極大量讀取的應用。

Avere vFXT for Azure會使用至少3臺虛擬機器組成儲存叢集,並將叢集節點配備的記憶體與固態硬碟做為快取空間,用戶可利用SMB或NFS協定將快取空間掛載給運算叢集。

雖然Avere vFXT本身並不實際「儲存」資料,而只是「快取」資料,但是,用戶另外可搭配後端的Blob物件儲存空間,或用戶指定的儲存硬體,作為永久性存放檔案的空間。Avere vFXT本身也不需要授權費用,用戶主要是依照建立叢集使用的基礎資源來付費。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