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ity

成立於2009年的Scality,2010年推出RING物件儲存系統首個版本,很快就在2013年被IDC等市調機構列為此領域的領導廠商之一。

儘管在今日看來,Scality RING已是中生代產品,同時面臨老牌一線大廠與新生代廠商的挑戰,但仍能憑藉獨特的架構,包括以單一儲存池管理無限擴充節點,可適應不同應用環境的多樣化存取介面支援,以及可因應不同應用規模與環境的多階層保護架構,因此,迄今仍持續被各市調機構列入領導廠商。

Scality RING的軟體架構分為2層,底層是物件儲存層(Object Storage Layer),負責提供跨節點的資料分配與節點互聯,並透過Erasure Coding與多複本機制,提供跨節點與跨遠端的資料保護;上層是連接器層(Connector Layer),用於提供多樣化的物件、檔案傳輸協定支援。

從運作型態而言,RING本身是純粹的軟體定義儲存產品,可部署在任何標準的x86伺服器,搭配通行的Linux作業系統版本運作,Scality也先後與Cisco、Dell、HPE、Supermicro、Seagate等硬體廠商合作,推出預載RING軟體的應用伺服器,便利用戶端的部署。

Scality宣稱RING無擴展能力限制,可擴展到上千節點與數百PB等級的規模,也能搭配公有雲儲存空間,構成分層的混合雲儲存架構。

相較於其他同類產品,RING的一大特色是豐富的資料保護機制,包含多複本複製、Erasure Coding,以及遠端複製等3大類。

其中多複本複製與Erasure Coding可彈性的混合使用,因應不同工作負載需求,RING平臺以60 KB為界線,較小型的物件與檔案使用多複本複製,較大型的物件與檔案使用Erasure Coding,還能視叢集的規模大小,採用不同的多複本與Erasure Coding設定,例如,多複本複製最多設到6複本,Erasure Coding最大能設到64個資料+Parity區塊(chunk),再結合平行資料重建機制,兼具自動資料均衡分配、資料耐久性,以及快速的自動重建能力。

而在跨遠端的複製功能方面,RING除了提供多數產品都提供的非同步複製以外,還提供了同步複製功能,可以建立跨遠距多站點的Stretched叢集,當主站點失效時,可立即切換,以便對服務的影響降到最低,也不會有資料落差,不過,在這樣的組態下,對存取延遲有較高的要求。

RING的連接器層能原生支援多樣化的存取介面,除了必備的NFS、SMB等檔案傳輸協定,以及S3、REST等物件傳輸協定外,還能透過FUSE介面直接掛載給Linux,作為簡易的檔案存取方式。

除了前述幾種存取介面,Scality在早先5.0、6.0版技術白皮書,曾記載RING平臺還可支援更多類型的存取介面,包括OpenStack的Cinder與Swift,並能直接掛載給vSphere與KVM等虛擬化平臺,作為datastore儲存區使用,但最新版的技術白皮書,則不再提及對這幾種介面的支援。

在安全性方面,RING提供了存取控制,物件與儲存桶層級的靜態加密,以及物件層級的WORM一寫多讀功能。

不過,相較於其他同類型的產品,RING目前仍缺少重複資料刪除、壓縮等資料縮減功能,會影響到儲存空間利用效率,這對SSD的影響比較大;另外RING尚未提供快照功能,少了一種可以快速還原資料的便利手段。

Scality RING基本規格

●系統軟體最新版本:9.0

●支援傳輸協定(物件):S3、REST

●支援傳輸協定(檔案):NFS、SMB、Linux FUSE

●擴充能力:3節點到無上限

●雲端部署:有

●資料縮減功能:無

●本地端分層儲存:有

●雲端分層儲存:有

●節點與磁碟保護:Erasure Coding與多複本

●快照:無

●遠端複製:有

●QoS:有

●WORM:有

●加密:有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12月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