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階儲存領域,Hitachi Vantara與其前身HDS,是歷史僅次於IBM與EMC的要角。自2000年代起,HDS先後推出Lightning 9900、USP、USP V、USP VM與VSP,其中2004年推出的USP是一個關鍵轉折點,引進了控制器的星型交換器互連架構與儲存虛擬化技術,成為HDS高階儲存產品的基本特徵。

10年後的2014年,是另一個關鍵轉折點,HDS藉由發表SVOS作業系統,以及,統一了旗下高、中、低儲存陣列產品線的軟體平臺,同時也推出了新一代的VSP G混合陣列,藉此將原有的高階產品VSP與HUS-VM、中階的HUS到入門級的AMS等不同位階產品線,整併到單一產品線之下。所以,VSP G雖然繼承了先前高階產品VSP的名稱,但實際上是同時涵蓋入門級、中階到高階機型的通用產品線。以VSP G為基礎,HDS在2016年底又發表了全快閃化的VSP F系列全快閃儲存陣列。

當HDS在2017年9月更名為Hitachi Vantara後,於2018年5月對VSP G/F產品線進行了大更新,一口氣推出了10款新機型,不過,都是屬於入門級到中階款式,未包含高階旗艦機型。

因此,目前VSP家族的旗艦機型,仍然是2016年10月發表的VSP G1500混合儲存陣列,以及VSP F1500全快閃儲存陣列,其中G1500是2014年推出的上一代旗艦機型VSP G1000升級處理器的版本,更新了VSD控制器的處理器規格,擴展能力則相同,而F1500則是G1500的全快閃版本。

發表迄今兩年半以來,VSP G1500/F1500主要的更新,是核心的SVOS RF作業系統,從發表當時的7.0版,逐步升級到目前最新的8.3.1版,以及在去年7月時,引進了新款FMD HDE(Flash Module Drives)快閃儲存模組。

專屬Flash模組的進化

FMD儲存模組是Hitachi Vantara用於搭配VSP儲存系統、專屬規格的快閃儲存模組,可提供比一般SSD更高的效能與容量密度,目前已從第1代的FMD模組,陸續發展出第2代的FMD DC2,以及第3代的FMD HD模組。從第2代FMD DC2起,便引進了即時壓縮功能,第3代的FMD HD除了即時壓縮外,還內含了垃圾回收、寫入均衡與優先負載存取等一系列功能,可幫助VSP控制器減輕負擔,同時容量也從上一代的6.4TB提高到7TB或14TB。

新的FMD HDE模組則是在先前的FMD HD基礎上,增加嵌入式加密功能(HDE中的E即embedded Encryption含意),容量同樣是7TB或14TB。

與其他競爭廠商的產品相比,VSP G1500與F1500的硬體規格已略嫌陳舊(尤其是後端介面),不過Hitachi Vantara向我們透露,他們即將在今年10月發表新一代VSP旗艦機型,可暫稱為VSP Next,距離VSP G1500/F1500的發表,正好相隔3年。

新一代VSP旗艦款式除了將更新硬體核心規格外,還會全面更新I/O介面,包括引進基於NVMe的後端介面、32Gb FC前端介面,以及新的NVMe-oF架構,同時,也會備妥對儲存級記憶體(SCM)的支援,一舉追上當前最新的儲存規格潮流。

Hitachi專屬FMD儲存模組

相較於普遍採用通用SSD模組的其他廠商,Hitachi Vantara的高階儲存產品雖然支援標準SSD模組,但也堅持繼續發展自身專屬的FMD儲存模組。上圖為第3代FMD HD模組,含有1顆嵌有32位元4核心處理器的ASIC晶片,2顆負責壓縮功能的協同處理器、8GB DDR3 DRAM記憶體,以及64或128顆128GB NAND MLC晶片,每張模組可提供14TB最大容量,還擁有垃圾回收、寫入均衡,卸載即時壓縮作業與優先負載存取等一系列功能,可幫助VSP控制器減輕負擔。圖片來源/Hitachi

 相關報導  2019高階儲存系統總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