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相較前幾個版本,vSAN的第5代版本6.5版新增功能相對較少,但這幾個新功能卻十分重要,幫助擴展vSAN的應用與部署範圍,包括:透過iSCSI協定分享vSAN儲存空間、直接對接的雙節點組態、全部版本支援全快閃組態,以及支援採用512e格式的硬碟等。

支援iSCSI儲存應用

自vSAN 6.5起,vSAN不再是「vSphere Only」的解決方案,而能透過新增iSCSI Target,充當通用的iSCSI儲存設備使用。早在2015年底時,就曾傳出VSAN將能支援iSCSI通用儲存的消息,現在vSAN 6.5則正式兌現了這項傳言。

vSAN 6.5除了能像先前版本一樣,支援vSphere本身的儲存應用外,還可透過iSCSI Target支援實體主機的存取,在vSAN儲存空間中建立LUN,然後,透過iSCSI協定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

目前,每個vSAN叢集可建立最多128個iSCSI Target,一共可提供最多1,024個LUN,而每個LUN的空間最大為62 TB—vSAN建立的iSCSI LUN實際上是VMDK虛擬磁碟,所以最大容量限制與vMDK同樣是62TB。

此外,vSAN還提供分散式iSCSI架構,vSAN能自動指派iSCSI Target與vSAN節點的配對,支援高可用性的iSCSI存取,當原先指派承擔iSCSI服務的節點失效時,自動由其他節點接替。

降低雙節點部署門檻

先前的vSAN 6.1版就支援了雙節點組態,可以為遠端分支辦公室提供較簡單、成本也更低的vSAN環境。而vSAN 6.5又進一步支援可直接對接的雙節點組態,讓雙節點架構下的2個vSAN節點直接對接連線,省下額外部署10GbE交換器的需求,進一步降低了vSAN的部署門檻,VMware宣稱這最多將能節省20%的成本。

全版本支援全快閃組態

在6.5版之前,vSAN只有Advanced版與Enterprise版的授權才提供全快閃組態,而從vSAN 6.5起,無論哪種版本授權都能支援全快閃組態,即使是採用ROBO版授權、只有2臺節點的小型vSAN環境,也能透過全快閃組態來獲得高I/O效能。

不過儘管vSAN 6.5所有版本都提供全快閃組態,但先前版本用於搭配全快閃組態的一系列進階功能,包括壓縮、重複資料刪除與Erasure Coding容錯架構等,仍只有Advanced與Enterprise版授權才提供。

透過PowerCLI管理vSAN

在vSAN 6.5中,VMware將vSAN的管理包裝為一組完整的 PowerCLI cmdlet指令,可透過vSphere PowerCLI文字命令列介面管理vSAN,例如啟用重複資料刪除及壓縮功能、啟用效能監控或健康監控服務、設定 vSAN延伸叢集等。

支援採用512e格式的硬碟

vSAN 6.5可配合新的VMFS 6檔案系統,支援採用512e磁碟格式的新一代硬碟。而先前版本vSAN與VMFS則是基於舊式的512n磁區格式設計(邏輯磁區與實體磁區均為512Byte) ,不能支援512e格式(邏輯磁區512Byte,實體磁區4kB),搭配使用512e格式硬碟時,會影響到硬碟存取效能。

提供iSCSI對外分享儲存空間

vSAN 6.5可透過新增的iSCSI Target功能,將vSAN叢集儲存空間建立為LUN,然後透過iSCSI協定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還能提供高可用性存取。

支援雙節點直接對接組態

vSAN 6.5提供了雙節點直接對接功能,可以讓雙節點組態省略10GbE交換器,進一步降低部署門檻。照片為華晶資訊為我們展示的一套雙節點vSAN環境,兩臺節點直接以10GbE埠對接,並透過GbE網路管理。

透過PowerCLI管理vSAN

vSAN 6.5將管理功能包裝成PowerCLI cmdlet指令,管理者可透過vSphere PowerCLI文字命令列介面,直接對vSAN下達操作指令,免除登入Web Client控制臺的需要。

 相關報導 vSAN:VMware軟體定義儲存平臺的新進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