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vSAN的第4個版本vSAN 6.2版,是vSAN發展過程中一大轉折點,引進了有助於提高儲存空間運用效率的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功能,以及Erasure Coding容錯架構,讓vSAN面對Nutanix等競爭對手時,不再因為缺少這幾項功能而吃虧。

另外vSAN 6.2也新增可為個別VM設定IOPS上限的更精細QoS管理機制,並擁有更完整的管理功能,例如儲存空間監控報告、健康狀態檢查與效能監控等。

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

vSAN 6.2新增的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預設是關閉,管理者可在vSAN屬性編輯視窗中啟用,不過限定只有全快閃架構才能啟用。

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兩項功能是同時啟用,系統會先以4kB區塊為基準進行重複刪除演算,然後再透過壓縮將區塊壓縮到2kB以下。整個作業是在SSD快取中完成,只有未重複的區塊會實際寫入底層儲存區。

支援Erasure Coding架構

VSAN 6.2新增支援RAID 5與RAID 6層級的Erasure Coding容錯架構,也就是在節點間,透過RAID 5或RAID 6的編碼與存取機制,來提供容錯保護。

比起vSAN原本基於跨節點RAID 1鏡像的容錯架構,RAID 5與RAID 6層級的Erasure Coding架構,存取效能相對較差,但可以大幅節省空間耗用。

當用戶的vSAN叢集有4臺以上節點,就能使用跨節點RAID 5組態、若有6節點以上還能使用RAID 6,分別可比同樣節點數量下的RAID 1組態節省33%與50%容量耗用。但這項功能,只有支援全快閃架構的Advanced與Enterprise版授權才能使用。

QoS效能管理功能

vSAN 6.2可透過預先政策設定,來為個別VM設定可以使用的IOPS效能上限,以免個別VM占用過多I/O資源,導致干擾其他VM運作。不過,只有最高階的Enterprise版vSAN授權,才能使用這項功能。

強化效能與健康狀態監控功能

透過啟用vSAN 6.2叢集屬性中新增的效能監控服務(Performance Service),可以收集vSAN叢集中各元件的IOPS、傳輸率與延遲等效能狀況,包括整個叢集、個別主機節點、磁碟群組、特定磁碟機、VM或Virtual Disks等,幫助管理者掌握整個vSAN叢集,或個別元件的效能狀態。

管理者可以選擇設定效能監控服務的資料收集與顯示範圍,例如特定時間區段內的效能狀況,或是即時顯示當前效能狀況。

在先前的vSAN 6.1版,便提供了嵌在Web Client介面中的健康監控plug-in工具,而vSAN 6.2將這項功能近一步升級為強化的健康狀態監控服務(Health Service),增加了許多更細緻的硬體檢測項目,包括對Controller Driver的監控與相容性檢查,而且,還增加了HCL Database,可直接從官方更新最新的HCL資料,以因應新硬體規格的變化,並能透過Support Assistant功能項目的幫助,直接將診斷中發現的相關錯誤訊息,上傳回報給VMware。

啟用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

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這兩項功能預設是關閉,可在vSAN屬性編輯視窗中啟用,啟用後會重新格式化叢集中所有磁碟,視磁碟數量與容量的多寡,這項作業通常會耗用不少時間。

透過QoS設定VM效能限制

管理者可設定不同IOPS上限數值的vSAN儲存原則,然後再為個別VM套用,就能限定叢集中不同VM占用的IOPS資源。

啟用vSAN效能監控服務

透過啟用vSAN 6.2新增的效能監控服務(Performance Service),可以收集vSAN叢集中各元件的IOPS、傳輸率與延遲等效能狀況,並以圖表呈現資訊。

更詳細的vSAN健康服務

vSAN 6.2提供強化的健康狀態監控服務(Health Service)功能,擁有比vSAN 6.1原有健康plug-in更詳細完整的診斷功能,幫助管理者掌控vSAN狀態並排除問題。

啟用Erasure Coding容錯架構

用戶可在建立儲存原則選單中,在容錯方法項目下選擇RAID-5/6(Erasure Coding)選項,接下來為VM套用這個儲存原則,便能讓VM資料以較節省空間的RAID-5/6 Erasure Coding架構存放。

 相關報導 vSAN:VMware軟體定義儲存平臺的新進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