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vSAN 6.1是vSAN的第3代,這一代的更新重點可分為這4個面向:支援雙節點、支援延伸叢集(Stretched Cluster)、強化健康狀態監控,支援新規格SSD,以及強化對vSphere功能的整合。

支援雙節點組態

vSAN是透過跨節點的多複本架構,來提供基本資料保護,最初要求的最小叢集規模是3節點,以提供容許1臺節點失效的可用性,不過vSAN可設定只使用雙複本,也可讓資料不stripe分割到多臺磁碟上,理論上只使用2臺節點來建構叢集,也能確保損失1臺節點後的資料安全,只要解決避免腦裂問題的見證主機(witness)部署即可。

vSAN 6.1就利用這個特性新增了雙節點組態,以適應遠端/分支辦公室(Remote Office / Branch Office,ROBO)這類小型環境的應用需求,至於witness主機,則透過部署在母公司的虛擬化witness VM來解決,管理者可透過母公司的vCenter,來集中管理多個ROBO環境的雙節點vSAN。

支援延伸叢集

延伸叢集是企業級儲存設備這幾年來競相發展的功能,可跨遠端站點透過鏡像複製建立資料同步,從而提供可容忍單一站點完全失效的高可用性。

vSAN也在6.1版支援延伸叢集功能,若用戶頻寬足夠,可提供完全同步的雙站點Active-Active架構,隨時可將VM存取轉移到遠端站點,而不會影響到VM的服務,還能相容vSphere的HA、vMotion與DRS功能,讓管理者在本地端與遠端站點間調度資源。

在vSAN實際部署延伸叢集時,也需另外部署1臺見證主機,這臺見證主機可以是實體或虛擬主機,其中的虛擬化見證主機,與雙節點組態的虛擬化見證主機是相同的。

強化健康狀態監控

透過嵌在vSphere Web Client的新增plug-in介面,診斷與監視vSAN叢集的健康狀態,包括硬體相容性、硬體狀況診斷、網路傳輸與儲存I/O效能測試等功能。

支援新規格SSD

在先前的vSAN 5.5與6.0版中,用於承擔讀取與寫入快取的SSD,是支援SATA、SAS與PCIe等傳統介面,而vSAN 6.1則新增支援NVMe與UltraDIMM兩種新介面規格SSD,NVMe是基於PCIe的新一代SSD介面規格,可顯著減少延遲、提高IOPS效能;UltraDIMM則是直接安裝在DIMM記憶體插槽的SSD型式,可提供極短的存取延遲,並進一步提高vSAN節點儲存密度。

強化與vSphere功能的整合

vSAN 6.1強化了與vSphere平臺的整合,可相容Fault Tolerance高可用性組態的VM,也相容vSphere Replication遠端複製與SRM(Site Recovery Manager)異地備援機制,還能透過vSAN Management Pack for vRealize Operations,讓vRealize Operations支援及監控vSAN。

虛擬化witness支援沿伸叢集與雙節點

VMware提供了現成的虛擬化見證主機(witness)OVF檔,只要下載部署啟用,就能作為雙節點或延伸叢集架構下,2臺節點或2個站點間的見證主機。

新增plug-in監控vSAN健康狀態

利用內嵌在Web Client的健康監控plug-in,可以自動偵測診斷並向管理者回報vSAN叢集的健康狀態,包括硬體相容性、硬體狀況診斷,還能執行見歷VM測試、網路傳輸與儲存效能測試等功能。

延伸叢集提供跨遠端即時同步存取

透過新增的延伸叢集功能,可以在跨遠端的2個站點間,建立同步鏡像複製,藉此不僅可以抵抗單一站點完全失效的事故,不致損失資料或中斷服務,還能在2個站點間調度資源。

 相關報導 vSAN:VMware軟體定義儲存平臺的新進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