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如同先前的10GbE,40GbE也定義了從單模光纖、多模光纖 OM3/OM4、銅線到背板等不同的實體層規格,一共有8種不同的傳輸纜線材質類型,分別適用於內接應用,以及短、中、長距離的外接傳輸環境。

在接取網路線的連接埠所用的收發器(Transceiver)方面,40GbE採用的型式有QSFP+、CXP與CFP等3種,其中QSFP+同時適用於銅線、單模光纖與多模光纖,不過,一般較常用於短距離傳輸應用的銅線與多模光纖,至於CXP通常被用於短距離的多模光纖,而CFP則適用於長距離的單模光纖。

就一般企業機房環境來說,最普遍的40GbE埠規格是QSFP+。

 

QSFP+與SFP+的差異

相較於10GbE最常見的RJ45與SFP+埠,40GbE標準的傳輸埠是QSFP+,從照片中的對比可以看出,QSFP+的外型尺寸明顯比較大,不過可承載的頻寬是另兩者的4倍,相同空間內的效能密度更高。

 

QSFP+是一種常見的高速傳輸埠規格,除了40GbE外,QSFP+也被用於SONET/SDH、InfiniBand(QDR與FDR)與SAS(6Gb)傳輸連接應用。與10GbE埠最常使用的SFP+與RJ45規格相比,QSFP+的外型尺寸略大了一號,不過頻寬大了4倍,所以傳輸效能密度遠高於10GbE。

待IEEE於明年(2016)完成40GBASE-T制定後,40GbE應該又會多一種Cat.8雙絞線與RJ45埠的規格可用。

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由於40GbE是一種4線化的10GbE,所以也有廠商提供了一種QSFP+對SFP+的MTP-LC Breakout轉接線材,可將單個QSFP+埠一分為四,轉成4個SFP+埠,也就是將1個40GbE埠轉接成4個10GbE埠,藉此可將現有的10GbE網路裝置,融入到40GbE環境中。

 

40GbE網路的3種光學收發器

40GbE採用的收發器有QSFP+、CXP與CFP等3種形式,都是網通業界常見的標準傳輸埠規格,其中QSFP+與CXP主要用於40GbE短距離傳輸,CFP則用於長距離傳輸。另外,QSFP+在40GbE中,還同時有光纖與銅線規格可用,CXP與CFP則都用於光纖。

 

40GbE的7種實體層規格

 (1)預定於2016年完成規格制定。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5年10月。

 

相關報導

新世代資料中心必備高速網路新架構:40Gb乙太網路

40GbE網路產品生態系現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