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打造新一代開放式網路環境為目標的Cumulus Linux,是Cumulus Networks這家公司發展的資料中心網路作業系統,可應用在交換器設備,特色在於能夠將資料中心所慣用的網路交換器系統,加以解構,使其近似於x86伺服器的軟體與硬體分離的作法,只需搭配標準化或商用的運算架構,就可以快速提供網路服務。

目前有幾間大廠與Cumulus Networks合作,像是Dell、HP、Supermicro,以及雲達科技(QCT)、智邦集團的Edge-Core。

而在今年8月底舉行的VMworld 2015大會,Cumulus又有新的動作──與VMware合作,將Cumulus Linux整合到VMware新推出的超融合基礎架構平臺EVO SDDC,作為硬體管理系統(Hardware Management System,HMS)的元件,為EVO SDDC整櫃式設備提供網路層的軟體功能。

在此之前,Cumulus還有一項與推廣這套作業系統有關的產品發布──Cumulus VX,它是一套虛擬應用設備,專門用來模擬Cumulus網路環境,所謂的VX,是指虛擬體驗(Virtual Experience)。

資料中心系統管理者和網管人員,能夠透過這套產品學習開放網路的概念,也可測試Cumulus Linux或Cumulus RMP的功能,評估是否合用。Cumulus VX也能讓人們藉此建立、設計所要的網路架構雛形,或是自行開發可移植的應用程式,以便日後能更順利部署到上線環境的Cumulus Linux或Cumulus RMP。

而且,你可以依照目前所處的應用階段來評估Cumulus Linux,並在自家IT環境內來演練──Cumulus VX可執行在常見的Hypervisor平臺當中,例如VMware ESXi、KVM,以及VMware Workstation、Fusion,以及VirtualBox,也可在Vagrant、GNS3等虛擬環境中運作,而無需實體的交換器或特製的硬體設備。

由於不是針對上線環境的用途,Cumulus VX缺乏了對於資料路徑的加速機制(data-path acceleration),但它能讓網管人員測試與設定傳統的網路通訊協定,像是BGP、MLAG,以及Cumulus Networks獨有的網路技術,例如Prescriptive Topology Manager(PTM)。

目前在Cumulus Networks官方網站上,已經開放免費下載使用Cumulus VX,若你需要相關技術支援,可連線到Cumulus Networks設立的Open Networking Community的網路社群,以便透過社群舉辦的活動或見面會來提問、分享經驗與學習。

除了Cumulus VX這樣的模擬測試環境,該公司還提供了所謂的Cumulus Workbench遠端實驗室線上體驗,你將有機會了解實體的開放式網路交換器如何運作,但這需要事先預約,才能應邀看到裡面的操作。

產品資訊

●原廠:Cumulus Networks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所用的Linux版本:基於Debian,包含超過250個的套件

●提供API: Linux支援的各種程式語言,包括Bash、Perl、Python、 Ruby

●支援虛擬平臺:VMware(ESXi、Workstation、Fusion)、KVM、VirtualBox

●可搭配的第三方資源調度套件:Chef、Puppet、Ansible、CFEngine

●可搭配的第三方監控套件:collectd、Ganglia、Graphite、hsflowd、 Nagios/Icinga、NetSNMP

●限制:非ONIE預先安裝硬體設備、不能升級、沒有switchd硬體加速、沒有硬體管理機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