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企業環境而言,在Windows作業系統裡可能額外要再安裝不少的函式庫,例如內部的ERP程式依賴.NET Framework元件,或是使用SQL Server Express資料庫,而有時候MIS也需要建置開發環境。雖然這些工具,大多都能從微軟的下載中心取得,不過,需要個別下載安裝,相當麻煩。

其實我們可以透過微軟推出的Web Platform Installer(Web PI),顧名思義這是建置網站平臺的整合式軟體,因此,可以一口氣安裝架站所需的IIS元件、SQL Server Express資料庫、Blend網頁開發工具等,並且同時將這些軟體所需的環境,也一併納入安裝流程中。

Web PI自2009年正式推出至今,最新的版本是2013年的5.0版。而這套軟體的介面,從3.0版就和現行的差不多,但在每個版本的更新中,微軟陸續納入不少新的工具,例如自4.0版開始提供Azure雲端服務相關的軟體,而現行的版本,其中包含的自家產品和應用程式都持續更新,像是今年7月才正式推出的Visual Studio 2015社群版,就能透過Web PI 5.0下載安裝。

將所需要架站的相關應用及開發工具軟體一次安裝到位

這個軟體除了提供微軟的工具,也支援建置常見的開源網站應用系統平臺,例如WordPress部格格框架、Moodle數位學習平臺、Drupal內容管理網站、phpBB論壇、MediaWiki知識庫,都能透過Web PI安裝。

而這套軟體最大的用途,是一次將所需搭配的軟體,都安裝完成。以安裝WordPress部落格平臺為例,Web PI會檢查電腦裡是否已有MySQL資料庫程式,沒有則會納入安裝清單中。在最後結果報告中,也會顯示同時一併安裝微軟自家的IIS 8.0 Express伺服器、WebMatrix 3網頁管理工具,和PHP 5.4.9 For IIS Express等。整個過程,只有一開始需要設定讀取資料庫的root帳號的密碼,以及最後設定網站組態與認證金鑰,就大功告成。至於中間的流程完全自動化,而且它會一邊安裝,一邊下載其他元件,對於比較大型的工具,像我們前面提到的Visual Studio 2015社群版,它的安裝檔案超過1GB,透過這個機制就能省下不少時間。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這套軟體提供的各項工具並非全是最新版本,以微軟自家的SQL Server Express為例,現在最新的正式版是2014,但Web PI只提供到2008 R2;而WordPress最新版本是5.6,Web PI雖然標示在今年9月更新,但版本卻是5.1。因此,若想要使用最新版的軟體,還是要自行到官方網站下載。

不過,以SQL Server Express而言,目前很多應用系統軟體搭配的資料庫系統版本,仍是2008 R2,但現在微軟的SQL Server官方網頁只提供2014版,對於想找以前版本的使用者,得費一番工夫才能取得,對於不曉得該使用那個版本的使用者而言,Web PI省去了挑選版本的困擾,也不用傷腦筋決定應該使用32位元,或是64位元版軟體。

只是對於許多使用者,已經升級最新的Windows 10作業系統,若在它執行Web PI,安裝程式會要求透過Windows Update安裝.NET Framework 3.5,才能正常執行。或許因為Web PI程式最新版是2013年推出,最好事先開啟這項功能,以免Web PI無法執行。

 

產品資訊

微軟Web Platform Installer 5.0

●原廠:微軟0800-00-88-33

●網址:www.microsoft.com

●建議售價:免費

●版本:5.0.50430.0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XP SP3或Windows Server 2003 SP2以上

●可安裝產品類型:伺服器、框架、資料庫、工具、Windows Azure

●可安裝應用程式類型:應用程式框架、部落格、內容管理系統、電子商務網站平臺、網站論壇、網站相簿、工具、Wik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