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微軟推出的企業通訊軟體商務用Skype(Skype for Business),可說是過去Lync後繼版本,讓產品線趨於統一,只留下Skype這個品牌以識別。這是繼MSN整併至Skype後,微軟另一大動作。

現階段,用戶需將Lync Server 2013伺服器,更新為Skype for Business Server 2015,當然,新的Skype for Business Online也將取代Lync Online服務,而個人端程式同樣跟著改變。

新的用戶端程式介面風格類似現有的Skype,具備線上顯示、傳訊、語音、線上會議、及影音通話功能。當然,它的功能上仍繼承了Lync原有的功能,提供 與Lync客戶端一致的安全及控制能力,Lync 2013同盟互通(Federation)的功能,也將持續提供,而且,Skype for Business用戶能與一般Skype用戶彼此交談。

商用版Skype結合了既有Skype的介面,以及Lync企業通訊軟體的功能特色。新版看起來與個人端Skype介面風格很相近。
在Lync走入歷史後,其實微軟的企業通訊產品已歷經4次大改,從微軟LCS、OCS、Lync,一直到目前最新的Skype for Business。

現在,新款產品還加入更多功能,像是視訊會議支援更大的使用規模,例如每個使用者帳號可召開250人的多方視訊會議,而新增的會議廣播應用上,最大將可支援到1萬人同時觀看。

另外,它還有名為PSTN Conferencing的功能,讓傳統市話也能撥入會議,而另一個Cloud PBX with PSTN Calling更是提供從Skype for Business介面直接撥打市話與手機門號的能力。較可惜的是,現在這些新功能還只有在北美地區與電信業者合作實行,其他地區尚未開通,預計2016會擴及西歐市場,亞洲地區時間未定。

至於具有機器學習技術的Skype Translator,也是下半年頗受期待的新功能,可即時翻譯文字、語音,將支援50種語言的文字翻譯,以及4種語言的語音翻譯,包括英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和中文。

全新Skype for Business並加強線上會議服務,最大支援1萬人的線上會議廣播,未來還將新增Skype Translator功能,可即時翻譯文字、語音。

以目前商務用Skype的方案來看,可分成3種:一是線上租用的方案1,每人每月65元,以及方案2,每人每月175元,同時,也可自行建置Skype for Business Server 2015。

在功能面向上,方案1提供最基本的應用,像是即時狀態顯示、群組聊天、傳檔、音訊、視訊。方案2則是在即時通訊(IM)功能的基礎上,增加多方視訊的能力,以及視訊會議相關的桌面共用、錄影、會議主持人管理等功能。功能最完整的則是企業自建,將擴及整合通訊應用,像是提供與視訊電話會議系統互通等,並提供常設聊天室的功能。文⊙羅正漢

 

  

Skype for Business行動用戶端程式的更新腳步稍慢,目前Android、iOS的使用者,仍必須使用Lync 2013 App,僅有Windows Mobile系統平臺已更新至商務用Skype App。微軟預計在今年下半完成所有用戶端的後繼版本更新。圖為Windows Mobile平臺上的商務用Skype App。

 

 簡單來說,原本使用Lync的用戶,現在就是使用Skype for Business的用户。用戶現在就已經能讓Lync Server 2013伺服器更新至Skype for Business Server 2015。

●建議售價:線上方案1,每人每月65元;線上方案2,每人每月175元

●原廠:微軟0800-00-88-33

●網址:www.microsoft.com 

●使用者端系統需求:Windows 7~8.1、Windows Server 2008 R2

●支援行動端系統平臺:iOS(Lync 2013)、Android(Lync 2013)、Windows Mobile(商務用Skype)

*iOS與Android版Skype for Business App預計2015下半年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