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微軟更新Windows 10測試版間隔,短則1~2週,長則大約2個月。這次一個禮拜推出3個版本,雖然看來微軟摩拳擦掌,為即將到來的正式發表熱身,不過對於測試者,可能還沒更新完前一版,微軟又推出新的版本,疲於奔命在連續升級之中。

微軟的官方部落格聲稱,相較於前一個版本,10159修正了超過300個以上的臭蟲, 而間隔這麼短的原因,是原本他們預期新版沒有那麼快完成內部測試,先派送了10158版,而會接著提供下一版,是因為它有個很大的改變:全新的登入畫面背景「Hero」,擺脫Windows 8時期只有單純的背景色。這張圖也成為預設桌布,只是與登入畫面相比,它的光影變化有所不同。不過,大多使用者應該不會希望登入畫面背景與桌布差不多,而且新桌布背景加上預設工具列的黑色,形成桌面環境一片黑的現象,反而產生壓迫感。

 

登入畫面(左)與預設桌布同樣,都換成新的背景「Hero」。與舊版登入畫面(右)相比,除了背景不再單調,使用者的頭像也從帳號密碼的左邊,移至上方的位置。

而最新的10162,主要著重在修正臭蟲,並沒有增加新的功能。微軟表示,若這個版本夠穩定,預計下週提供給以Slow Ring方式更新的測試者。

在Windows 10 10159版新的登入畫面和桌面背景之外,對於10130升級上來的使用者而言,另一個明顯的改變,是Microsoft Edge瀏覽器在Windows 10中,不再以開發代號Project Spartan顯示。微軟在四月底Build 2015開發者大會,將新瀏覽器定名為Edge,但之後Spartan這個名稱在Windows 10中仍然延用了快2個月。Edge的新功能方面,增加黑色工具列背景可供選用,也能對於已儲存的密碼管理,以及可以從其他瀏覽器匯入書籤,但實際測試,目前只能從IE匯入。

值得測試者注意的是,Spartan的書籤並不會自動轉到Edge瀏覽器中。微軟也提醒測試人員,從10130版升級前,要自行備份Spartan我的最愛資料夾,之後可以透過IE,再匯入到Edge瀏覽器中。

 

Microsoft Edge瀏覽器終於在微軟定名兩個月之後,正式在Windows 10上使用新名字。功能上加入黑色主題(左),之前的淺色主題(右)也有保留;此外還增加了許多小工具。但對於Spartan的使用者,要注意書籤轉換要先手動備份,再透過IE匯入到Edge。

Windows 10內建的App也有所更動。手機助理(Phone Companion)是這次的新面孔。這項工具可以協助我們,取得iOS與Android手機版本的微軟App,例如手機版的Word、Excel、 PowerPoint、Outlook、Skype等,唯獨缺少無論在iOS或是Android平臺,風評都不錯文件掃描App 「Office Lens」,是比較可惜的部分。另外,我們實際把手機接到電腦,手機助理也很快辨識出來,並且顯示裝置內建空間和記憶卡使用情況,還能透過與相片App連結,將裝置中的照片,同步到OneDrive雲端空間。

但是,這個App只能提供發送Apple Store或Play商店通知,假如直接把手機接到電腦上,手機助理並不能直接幫手機裝上App,這樣的機制顯得不夠方便。

手機助理(Phone Companion)協助使用者安裝手機版的微軟App,也提供手機相片與檔案管理功能。

針對Windows 10內建的基本工具,「剪取工具」增加1~5秒延遲功能,這樣的設計是針對某些程式的選單,可以有機會納入擷圖的內容。這項功能的改進,是繼檔案總管之後,微軟在Windows 10的傳統應用程式中加入新功能。

 

剪取工具增加了倒數最多5秒的新功能(左)。使用者可以在這5秒時間,調整要抓取的畫面內容。右圖為舊版本。

Windows 10即將在7月29日上市,目前看來,到了10162版功能大致已經抵定。但一週發表3個版本,也表示微軟對於Windows 10的重視程度,正式能否再讓使用者願意買單,就要看最終成品了。

產品資訊

●原廠:微軟(0800-00-88-33)

●網址:www.microsoft.com

●產品售價:廠商未提供

●處理器需求:1GHz 或更快的處理器

●記憶體需求:1GB(32位元)或2GB(64位元)

●硬碟空間需求:16GB

●顯示卡:包含WDDM驅動程式的Microsoft DirectX 9相容顯示卡

●其他需求:Microsoft帳戶和網際網路存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