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硬體視訊會議設備產品為主的廠商Lifesize,近年有了很大的轉變,他們開始推出SaaS服務形式的視訊會議服務Lifesize Cloud,將旗下軟硬體產品整合,讓各終端的操作更趨一致,相當獨特。

這款服務的使用上,提供Windows、Mac端的應用程式,以及行動平臺iOS與Android的App,而且,該公司新推的Icon系列視訊會議主機,也能支援Lifesize Cloud授權帳號的登入。

基本上,Lifesize Cloud每個授權帳號與每個虛擬會議室均可召開40方會議。它的計費方式是依購買帳號數量而異,並分成白金版(Premium)與企業版(Enterprise)的方案,最大差異在於,白金版購買的授權數,將可包含等同數量的接入視訊會議主機,以及虛擬會議室,而企業版均沒有上限。

以Premium版而言,最低方案是一次購買10組帳號,年繳為299,970元,算下來,每帳號的月費是2499元;企業版則以人數計費,最低方案是100組帳號,年繳389,970元,每帳號每月費用324元,較划算。但使用者無法購買低於10個授權的帳號,稍有門檻。

視訊撥打方便,通訊錄功能實用

對應企業管理需求,在Lifesize Cloud網頁介面上,主管理者可以新增、刪除使用者帳號,這裡也能夠設定組織通訊錄,對於多人環境的應用很方便。

在會議使用上, Lifesize Cloud除了提供每組帳號專屬的會議ID,也可以讓使用者新增其他虛擬會議室,可彈性應用在固定或臨時會議,一般常見的會議密碼、會議中勿擾功能,這裡也都具備。

撥號方式簡便,是Lifesize的一大特點。當我們撥打視訊通話時,除了可以輸入一組6位數的會議ID,也能輸入電子郵件、聯絡人名稱,就能夠直接搜尋通訊錄的資訊,尋找聯絡人時很方便,也能快速查看最近通話或設定我的最愛。而且,在會議進行中,也能直接從通訊錄快速加入其他視訊方。

當然,基本的會議排程功能,這套產品也具備,並且提供微軟Outlook與Google Chrome的外掛元件支援。另有一點不錯的是,發出會議邀請後,對方能夠直接透過瀏覽器開啟網址後,加入會議,功能幾乎與PC端程式相同,只是少了文字聊天的機制,但好處是可以不用安裝程式。

另外,Lifesize Cloud也具備了很實用的雙螢幕支援,當PC連接另一螢幕時,能將其中一個影像畫面,像是桌面分享,拖移到另一螢幕上顯示。而且,在共享螢幕畫面時,與會者還能夠任意調整顯示影像的比例,這在一般視訊會議服務上相當少見。

至於畫面分割布局上,可隨會議人數不同而自動切換畫面布局,最多可同時顯示13方影像。

Lifesize Cloud不只是做到服務雲端化,在軟硬體與介面的整合已經做到相當不錯,讓各種視訊終端的通訊更便利。它能支援SIP與H.323協定的視訊主機連線,若有人用自家Lifesize Icon系列主機設備上線開會,也能登入Lifesize Cloud帳號,獲得較一致的操作體驗。另一方面,使用者也能很容易地將這些會議室型的視訊主機設備,加入到通訊錄並設定名稱,在通訊錄上,各聯絡人名稱的前方也會顯示個人端或大型視訊終端的圖示,以便使用者區分。

行動端使用方式與PC端一致,並提供雲端錄影功能

至於Lifesize Cloud視訊會議進行中的操作,也是很簡易。當視訊連線時,畫面下側會另外浮出一排圖像式的按鍵,供使用者直覺使用。介面上的功能按鈕並不多,主要是靜音、關閉畫面、共享螢幕、錄影等功能。

若是搭配視訊鏡頭配件,像是Lifesize Icon Flex,或是連線其他視訊主機時,使用者還能在PC或網頁介面上控制彼此的攝影鏡頭,控制其旋轉與縮放,這種在一般視訊會議主機才有的功能,在純軟體介面上也能輕易使用。

而在行動App上,所有功能操作與設計也幾乎相同,這點相當值得讚賞,並考慮到行動裝置的特性,多提供了切換前後鏡頭的按鍵。

Lifesize本身也有會議錄影功能,這裡的錄製結果將會是存放至雲端空間上,雲端化程度高。錄製者可以前往網頁管理後臺,隨時隨地檢視錄影內容,並可建立頻道管理會議影片。

較可惜的是,在會議主持人的控制選項上,雖然在虛擬會議室中可以預先設定主持人與演講者,也能將會議畫面鎖定在講師,但目前的會議過程中無法分配主講權;而在共享畫面時,雖然可以分享桌面或應用程式,但沒有電子白板工具,較為可惜。

 

受邀者要加入會議很彈性

收到會議邀請連結的使用者,可以直接透過瀏覽器加入到會議中,也可以下載應用程式,獲得更好的會議體驗。

 

Lifesize Cloud特色一覽

僅提供較簡單的網頁管理設定介面

在Lifesize Cloud管理者帳號的網頁管理介面上,主要是授權帳號成員的管理,並能設定組織通訊錄,以及預先設定視訊畫面布局的變換方式,最多可顯示13方影像。網頁管理功能並不算多。

 

通訊錄使用方便,視訊撥打直覺

Lifesize Cloud的介面很簡潔,登入帳號後即進入視訊畫面,主要功能皆顯示在畫面左側。其中通訊錄的使用相當便捷,有即時狀態顯示,搜尋時輸入代號、Email、帳號名稱,都能找到對方。

 

行動端視訊介面操作一致,容易上手

在行動App的使用上,介面功能操作大多與PC端相同,這代表在不同裝置上,可獲得相近的使用體驗。像是在會議主持人開啟雙螢幕功能,並共享一個瀏覽器畫面時,行動端的與會者也能夠左右調整兩個螢幕的大小比例。

 

產品資訊

Lifesize Cloud

● 售價:Premium版,最低方案10組帳號,年繳299,970元

● 同時視訊會議人數:40人

● 原廠:Lifesize

● 總代理:新達電腦(02)2657-8000

● 網址:www.lifesize.com

● 視訊解析度:720P

● 支援PC端平臺:Windows、Mac

● 支援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平臺:iOS(Lifesize Cloud)、Android(Lifesize Cloud)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