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流備份軟體廠商中,CA是最早將重複資料刪除(De-Dupe)技術納入旗下備份軟體的供應商之一,早在去年年中推出的ARCserve Backup r12.5上,便整合了De-Dupe技術。

r12.5版雖然只跳了0.5個版號,但與上一版r12的發表時間相隔一年多時間,除了先前既有功能的延伸強化,如增強對虛擬平臺的支援與密鑰管理等,主要新增功能包括圖像化的儲存資源管理儀表板(Dashboard)、密鑰管理、儲存媒體確認等,當然最受矚目的新增功能,便是De-Dupe。

重複資料刪除免費內建

免費內建是ARCserve的De-Dupe功能第一個重要特色,De-Dupe已直接內建在ARCserve主程式中,不另外計價,使用者只要在安裝時選擇就能啟用。相較於其他備份軟體雖然也整合了De-Dupe,但幾乎都是列為選購功能,使用者必須另外付費才能啟用。光是這一點,就讓ARCserve的De-Dupe十分有吸引力,任何購買或升級到這個版本的ARCserve用戶,都能直接啟用De-Dupe功能。

ARCserve的De-Dupe功能在建置上十分簡易,安裝時勾選安裝De-Dupe功能,安裝完成後進入系統控制臺,透過「裝置配置精靈」選擇建立「刪除重複裝置」,然後分別指定存放備份資料檔與索引檔的資料夾路徑,就完成了設定。整個程序與一般的磁碟到磁碟備份用的「檔案系統裝置」大同小異。唯一要注意的是存放備份資料檔與索引檔的資料夾必須分別位於不同磁碟區上。

接下來在設定備份作業時,把備份目的地設為前述「刪除重複裝置」,則寫入的備份資料就會由備份伺服器進行De-Dupe處理。

後端備份伺服器執行架構

ARCserve的De-Dupe技術類型屬於區塊層級與可變區段長度(variable-length)去除重複比對,在架構上則採用由備份伺服器執行De-Dupe演算的in-line架構。只支援由備份伺服器上設定的「刪除重複裝置」來進行De-Dupe。

相對於其他備份軟體可選擇由安裝在前端被保護主機的代理程式執行De-Dupe,ARCserve的De-Dupe限定只能由備份伺服器進行,因而會給備份伺服器帶來較大的運算負擔。不過這點可透過建立三層式的備份架構,將備份與De-Dupe工作分散到多臺次要備份伺服器上,從而得到緩解。

考慮到De-Dupe運算帶來的負擔,CA建議依資料量大小為備份伺服器選配具有合適效能的設備:若備份資料量小於500GB,則備份伺服器只需1個處理器即可因應;介於500GB與2TB之間,建議採用兩個處理器;若備份資料量大於2TB,則需採用2個雙核心處理器。

ARCserve這種架構的另一個缺點是無法節省傳輸備份資料占用的頻寬,由於De-Dupe是在後端的備份伺服器上進行,因此從前端被保護伺服器送到網路上的備份資料,都還是維持原始的大小,直到寫入後端備份伺服器後才會經由De-Dupe處理。若用戶的需求在於縮減網路頻寬,那就只能考慮其他可選擇由前端進行De-Dupe處理的產品。

雖然在架構上較為缺乏彈性,不過ARCserve的De-Dupe功能具有「全域(Global)刪除重複」能力,只要在「刪除重複裝置」的進階配置選項中勾選這個功能,就可以橫跨比對來自前端多臺不同被保護伺服器傳來的備份資料,從而刪除不同伺服器中相同的重複資料,進一步提高空間節省效果。

純軟體類中最好的De-Dupe效果

就De-Dupe所帶來的空間節省效果來說,ARCserve r12.5的De-Dupe功能在我們的實測中,是這次測試的5種內含De-Dupe功能的備份軟體類產品中,表現最佳的一個。在5%的資料增加率下,執行5次完全備份後,相對於不執行De-Dupe一共可節省82%的存儲空間。而且即使是完全沒有先前資料可供比對的第一次備份,ARCserve r12.5也能得到接近20%的空間節省。

雖然這樣的空間節省效果,與專用硬體型De-Dupe產品相比,仍存在相當的差距,但比起其他同類純軟體產品,ARCserve r12.5都占有優勢。再考慮到這個De-Dupe功能是免費內建,不管效果如何,也都讓人無法忽視。

 

重複資料刪除裝置設定

設定ARCserve的重複資料刪除裝置的方式,與磁碟到磁碟備份用的檔案系統裝置大同小異。管理者須分別指定備份資料檔與索引檔存放資料夾,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兩個資料夾必須位於兩個不同磁碟區上。

 

重複資料刪除參數設定

用戶可為建立的重複資料裝置設定參數,包括占用磁碟區容量的臨界值、啟用最佳化與全域刪除重複等。

 

ARCserve Backup r12.5重複資料刪減效果測試

 

產品資訊

CA ARCserve Backup r12.5

建議售價:主程式36,800元

註:建議售價資訊由零壹科技整合提供

原廠:CA

代理:零壹科技

網址:arcserve.com

電話:(02)2565-2323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Linux、AIX、Sun Solaris、HP-UX、Novell Netware

支援應用程式:SQL Server、Oracle、Infomix、Sybase、SAP、Exchange、Notes、SharePoint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新世代備份軟體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