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2009年成立的Cedexis,他們的營運團隊延攬了來自多家知名IT廠商的專家,像是Cisco、 Akamai、Dailymotion、IronPort、Jive、 Neustar/UltraDNS與微軟等公司,租用該公司服務的用戶也涵蓋媒體、零售等多種行業,目的是為了確保網站持續運作、效能最佳化,以及獲得更多使用彈性、不被特定服務商所綑綁。

乍看有點玄、似乎很麻煩,但實際上,Cedexis是在網站、網頁本身和應用程式裡面置入一段JavaScript,而不需大量在使用者上網裝置端布下天羅地網,就可取得相關資訊。該公司目前每天收集50 億筆資料,涵蓋的國家超過200個,當中蘊含的的雲端平臺達到120家以上,數量與規模相當驚人

Radar本身所支援的應用系統形式,相當廣泛,包含網站、網頁與一般應用程式,Cedexis表示,就連網路視訊、影音等多媒體數位內容服務,也可加以延伸應用。

若是網路多媒體內容,通常是透過播放器程式的外掛或類別程式來量測,Cedexis也針對常見的影音視訊格式,例如HTML5、Flash、Silverlight,以及兩大行動平臺──Android與iOS,提供標準的外掛或類別程式碼,讓用戶可自行運用、開發。

簡而言之,Radar這項服務的特色,在於即時收集與分析使用者瀏覽網站時的網路服務品質,管理者可藉由植入Cedexis提供JavaScript程式碼,進一步掌握網路延遲程度、網站可用性是否如預期,並且定期回報給Cedexis,協助自己和其他用戶評估特定的CDN與雲服務,確認是否合適。

就功能而言,Radar分為網路效能的測量與統計兩大部分,前者所要觀察的對象,又可分為兩者──各家CDN與雲服務平臺,以及使用者自己所要監控的網站;後者則是呈現所有平臺的網路效能,使用者可依據時間、地理國家區域與平臺,來查詢相關數據,這套系統總共提供5大類型的報表查詢。例如整體平臺效能的Performance Report、與地理位置有關的My Page Views Geo Location Report與Single Platform Geo Location Report,以及服務發布統計相關的Statistical Distribution Report和Single Platform Statistical Distribution Report。

舉例來說,由於許多臺商前進東南亞,因此我們可以將報表的國別欄位選為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或菲律賓,即可查看各家網路服務平臺的網站反應時間,以及當地存取各家服務平臺的狀態。

Radar所測量與呈現的效能資料,針對CDN與雲服務的部分,主要涵蓋5大主題──可靠度、吞吐量、反應時間,以及冷啟動時間(Cold Start)。若是對於使用者先前已插入JavaScript標籤的網站或網頁,Cedexis所測量與呈現的資料,則包括多種連線存取網站的行為:頁面載入、重新導引、DNS查詢、建立連線、接收資料、DOM(文件物件模型)處理、事件載入。

若要查看網路效能,Radar的網頁查詢介面,還可以讓你設定觀察期間,最短可回顧過去1小時,也可選擇先前1天、2天、7天、30天;另外,就國家地理區域,也提供好幾種條件欄位的組合,例如洲別、國別、省或州別、地區(目前有143個,)

想要使用Radar,你可以連至Cedexis原廠網站,或是打開https://portal.cedexis.com/ui/create-account.html的網址,註冊之後,即可獲得站方提供的Radar Tag,透過這個以JavaScript寫成的網頁標籤,會觸發Cedexis的測量機制,並且評估該網頁或網站與2到10個雲平臺之間的效能。

Radar網頁介面提供Script標籤的操作,以及5種效能查詢報表。

 

 

若想要知道你所管理的網站或網頁的網路存取效能有多快,可以在頁面的HTML裡面加上圖中的JavaScript,即可讓Cedexis系統測量與收集相關資訊。

 

使用者若不想用系統預設的JavaScript標籤,Radar也提供簡易調整設定的選項,可改變計時方式與Cedexis測量作法。

 

圖中的報表是在查詢使用者指定監控的網頁,我們可看到它過去24小時內在世界各地雲環境所得到的效能。

 

上面這張圖是關於臺灣高雄中華電信環境下的網路效能報表。

 

若我們要看到服務發布後的網路效能,可以點選Statistical Distrbution Report,圖中我們選了香港當地排名第二的香港寬頻網路。

 

想要看單一雲服務平臺在全球各地的效能時,可以選擇Single Platform Geo Location Report這一項,圖中我們點選了在CDN領域相當知名的廠商Akamai。

 

.

透過Single Platform Statistical Distrubution Report這個效能查詢項目,我們掌握單一雲平臺的服務發布效能,圖中選的是Amazon EC2位於日本的機房。

 

全球能提供CDN與雲服務的廠商仍不斷增長、這些廠商在各地的資料中心也持續擴建,,因此Redar所列出的平臺不一定能全部囊括進來,再加上有些企業也想知道自己的資料中心網路效能狀態,這時候可以透過付費用戶才能取得的Private Platform功能,透過一些設定,Cedexis將這些資料中心加入效能測量清單中,之後,使用者在平臺這一個欄位內,即可看到一個名為「My Platform」的類別,當中可選擇自家的資料中心或尚未被Cedexis所陳列的服務平臺。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付費用戶可獲得Private Platform、Provider Benchmark Community功能

●代理商:併力科技(02)2796-1557

●支援雲端服務:AWS EC2、CenturyLink、Google Compute Engine、Rackspace Cloud、SoftLayer、Azure等

●支援CDN:Akamai Object Delivery、Azure CDN、ChinaCache、ChinaNetCenter、CloudFlare、CloudFront、Limelight等

●支援DDN:Akamai Dynamic Delivery、CDNetworks DWA、CloudFront Dynamic Delivery Limelight Dynamic Delivery

●支援雲端儲存服務:Amazon S3、Azure Storage、Cloudwatt、Google Cloud Storage、Limelight Orchestrate

●支援SSL CDN:CDNetworks SSL、Cloudfront SSL、Limelight SSL

●支援DNS代管:Amazon Route53、CDNetworks DNS、Cloudflare DNS、Google DNS、Rackspace DNS、Softlayer DNS、Verisign DN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