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碩(Solkenix)是成立於1992年的老牌儲存供應商,可提供各式外接儲存設備,RAID卡、HBA卡等周邊設備與儲存應用軟體等產品,入門級NAS也是延碩的主力產品之一,可提供涵蓋桌上型與機架式機箱,以及Windows-based與Linux-based兩大平臺,產品款式齊備。

機種類型齊全

整體來看,延碩的Sol NAS產品線較偏重於企業環境應用,因此以產品款式機架式機箱為主,但也提供了頗為完整的桌上型機箱款式。

延碩的桌上型NAS產品雖然款式不多,但從4Bay到8Bay容量的5個容量區間,每個Bay數都有產品。這些桌上型NAS都搭載了Intel Pentium G處理器,低階的4Bay機型A4可提供最大16GB記憶體擴充能力,高階的8Bay機型A8則能擴充到32GB。

值得一提的是,延碩所有桌上型NAS都內含了PCIe插槽,可安裝選購擴充I/O介面卡,相較下,多數廠商都只為較高階的桌上型NAS提供擴充介面卡功能,不像延碩是全線提供。

在機架式機型方面,Sol NAS家族可涵蓋從1U/4Bay到4U/36Bay的機箱範圍,其下,又可區分為:搭載Linux-based作業系統的E系列與X系列,以及搭載Windows Storage Server(WSS)作業系統的W系列與WX系列,機型款式十分齊全。

以我們這次聚焦的入門級3U以下款式來說,延碩的E系列屬單處理器機型,搭載1顆Pentium G處理器,最大可擴充到32GB記憶體;X系列則為雙處理器機型,搭載2顆Xeon E3處理器,最大可擴充到144GB記憶體。

所有機架式機型都提供3個PCIe擴充插槽,可用於安裝選購的10Gb網路卡、InfinBand HCA卡或FC HBA卡,也能選購SAS HBA卡,用於外接JBOD磁碟櫃,藉以擴充系統容量。

至於Windows-based的W系列與WX系列,則是分別對應E系列與X系列的款式,除了作業系統改用WSS 2012 R2外,硬體規格大致與同機箱規格的E、X系列相同,較大區別是,Windows-based機型全部採用硬體RAID控制器,Linux-based機型則是2U以上,才有硬體RAID控制器。

另外無論Linux-based或Windows-based款式,延碩所有2U以上機架式NAS機型,都提供了熱備援雙電源供應器的配備。

 

延碩的Sol NAS OS作業系統與操作介面

延碩Sol NAS OS作業系統的網頁式管理介面,是傳統的工具列形式管理介面,透過介面頂部的工具列來切換管理不同功能。

延碩的NAS系統軟體,分為Linux-based與Windows-based兩大類,機架式W系列安裝WSS 2012 R2,擁有與標準Windows Server環境相同的操作體驗與功能;桌上型A系列、機架式的E系列與X系列,則是搭載Linux-based的Sol NAS OS 64bit作業系統。

Sol NAS OS作業系統是一種著重企業應用的Linux-based作業系統,目前的版本是2.0.x版,沒有針對個人端環境的附屬應用,但能提供豐富的企業級儲存應用,包括快照、遠端複製、磁碟與磁帶備份、異地資料同步在內的完整資料保護服務,可預防單一節點主機失效的主動/主動失效切換叢集功能,能減少空間耗用的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可加速讀取與寫入I/O的SSD快取,以及iSCSI Target與FC Target等區塊儲存服務。

Sol NAS OS提供的網頁控制臺介面,屬於傳統的工具列形式管理介面,雖然沒有炫麗的圖形效果,但各式設定管理功能齊備。

 

Sol NAS E8的10Gb傳輸測試

延碩全系列NAS產品都提供了選購10Gb網路卡的功能,是入門級NAS中對10Gb網路支援最完整的之一。有特別需求的用戶,也能選購頻寬更高的InfiniBand介面卡。

我們這裡以Linux-based系列中的2U機架式款式Sol NAS E8作為代表,搭配Toshiba的NAS專用硬碟測試了10Gb傳輸效能。從測試結果可以看出,憑藉著8臺硬碟及硬體RAID控制器的協助,在我們的測試中,無論在CIFS/SMB模式還是iSCSI區塊傳輸模式下,Sol NAS E8都能輕易達到10Gb應有的傳輸表現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廠商資訊

原廠:延碩/(02)2999-5175

網址:www.solkenix.com.tw

 

相關報導請參考:「企業入門級NAS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