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推出的VivoPC VM40B是一款桌上型的迷你電腦,它的主機身外觀設計相當具有質感,和自家筆電Zenbook一致,它的體積也很小,大小有如一臺電子磅秤般,算是省空間。在這次受測產品中,與聯強QPC、技嘉BRIX s同為採用筆電處理器的迷你型PC,機體容量在3公升以內。

與受測的所有PC產品相比,VivoPC的最大特色是,內建最新的802.11ac無線網路功能,機身內並整合了揚聲器,不用外接喇叭也能直接播放音效,而且,免工具拆裝硬碟的設計,也實現在這款迷你PC中,加上這款產品的建議售價相對便宜,只要1萬元,如果你不需要太強運算效能,它是可以考慮採購的機型。

內建支援802.11ac無線網路標準晶片,可存取新一代Wi-Fi網路

在機身連接能力方面,VivoPC不僅內建藍牙4.0與無線網路功能,更讓人驚艷的是,它已率先許多PC支援802.11ac下一代無線網路規格,可提供更快的無線網路傳輸速度。由於現階段推出的筆電、手機產品都少有支援的產品,這臺產品能早一步升級無線網路規格,相當大膽,但這也讓它脫穎而出。

在連接埠方面,這臺產品所配置的數量也不少,全部集中在機身後側,包含6個USB埠,其中2個是USB 3.0規格,顯示裝置的連接也很便利,提供常見的HDMI埠與VGA埠,另外還有RJ-45網路埠與SD、MMC讀卡機。以及1個方形的光纖線連接埠S/PDIF,可以用來連接外部音響系統。同時,VivoPC本身也已內建SonicMaster喇叭,不需外接喇叭也能播放聲音,相當方便。

免工具即可自行拆換硬碟

在機身構造上,VivoPC機身的迷你程度比不過聯強Q.PC與技嘉BRIX s,但優點是可以安裝比較便宜的3.5吋傳統硬碟,為了省錢而犧牲體積是可以接受的。而且,由於它的機殼與硬碟的拆裝設計很獨特,用戶想要自行升級硬碟與記憶體時,很方便。

要抽換這兩種零件不難,這款產品的金屬上蓋具有免工具滑出式設計,只要扳開機身後方的上蓋鎖定鍵,就可將上蓋輕推後掀開。機身內附WD Blue系列的3.5吋7200轉500GB硬碟,取下也很容易,只要藉由滑軌溝槽便能抽離SATA接口。若使用者想要改裝2.5吋的SSD,只要搭配專用托架即可固定。記憶體插槽則位於硬碟下方,用十字起子轉開外蓋後,便可看到兩組SO-DIMM插槽。

在規格方面,這臺VivoPC VM40B採用的是Ivy Bridge架構的Celeron 1007U雙核心低電壓版筆電處理器,以及4GB記憶體、500GB硬碟與Windows 7專業版32位元的版本,雖然CPU性能不高,但整機價格只要10,490元,相較這次受測產品是相當便宜。如果預算不夠,你還可以選擇搭載2GB記憶體、Windows 7家用版32位元的版本,甚至只要8,988元就可以買到。

實際測試這臺PC的效能表現,在高運算需求的應用上,所需等待時間會比較長,像是在WinRAR 5.0的基準測試只有1518 KB/秒,而開啟內含大量巨集Excel檔耗時41.2秒,其運算測試為36.455秒。在PCMark 7的測試上,也只獲得1645的總分。

在耗電方面,由於這臺PC採用筆電型低電壓處理器,處理器在的高負載時的最高耗電只有37瓦,耗電並不高,不過在一般使用情況下為18瓦,相較於其他產品,耗電表現一般。此外,我們也檢視這臺產品的散熱能力,它的機身底部具有薄型散熱器、小尺寸風扇,散熱孔則位於機身後方,散熱設計並不出色,但沒有太大的影響。

綜合來看,效能不足是VM40B的最大敗筆,CPU等級較低是主因。不過,華碩最近也準備推出i3與i5的新版本VivoPC VC60,將搭載第3代的Core系列低電壓筆電處理器,如果使用者需要較高的效能,選擇i3、i5的新機型比較理想。但要注意的是,i3版本的VivoPC將不附作業系統。

 

華碩VivoPC VM40B∣硬體特色一覽

 

連接埠種類與數量不少

VivoPC的所有連接埠均位於機身後方,具有6個USB埠,其中2個是USB 3.0,並提供網路埠、讀卡機與HDMI、VGA埠,最特別的則是方形的光纖線連接埠S/PDIF,可連接專業級的外部音響系統。

不僅如此,這臺產品本身也已經內建SonicMaster喇叭,可以直接播放聲音。

 

免工具即可拆開上蓋與硬碟

華碩VivoPC的上蓋與硬碟,都可免工具直接拆換,相當方便。像是只要將硬碟退出滑軌溝槽,便可向上拿起。記憶體插槽則位於硬碟下方,用十字起子轉開外蓋後便可看到。

 

產品資訊

華碩VivoPC VM40B

●建議售價:10,490元

●處理器:Celeron 1007U

●機箱體積:2公升等級

●原廠:華碩 

●網址:www.asus.com.tw 

●電話:(02) 2894-3447 

●顯示晶片:HD Graphics 

●記憶體:SO-DIMM,已插單支4GB(最大可插2支,共16 GB) 

●硬碟容量:500GB SATA硬碟(1臺3.5吋或2.5吋磁碟) 

●作業系統:Windows 7專業版(32位元) 

●連接埠:USB 2.0×4、USB 3.0×2、HDMI×1、VGA×1、GbE×1 

●無線網路:802.11 a/b/g/n/ac 

●重量:1.2公斤 

●尺寸:19×19×5.6公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商用小型PC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