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新推出的EonStor DS 1000,是定位於入門級應用的磁碟陣列產品,包含了2U/12Bay、3U/16Bay、2U/24Bay,以及單、雙控制器等多樣化產品組態,藉由可選擇的主機I/O介面卡,可提供8Gb FC、16Gb FC、10Gb iSCSI、1Gb iSCSI、6Gb SAS與12Gb SAS等多種傳輸介面組合,還能透過外接擴充磁碟櫃,將可用容量擴充到312~360臺磁碟機。

提供完整資料服務功能的入門級磁碟陣列

普安EonStor 1000系列這類新世代入門級陣列,正悄悄改變不同等級磁碟陣列產品間長期存在的鴻溝。

入門級陣列針對的是小規模環境應用,講求性能-價格比,著重在以盡可能低的價格,來滿足用戶的儲存空間與效能需求,為了壓低成本,在軟體功能方面一向是因陋就簡,缺乏中、高階產品琳瑯滿目的進階資料服務功能。

但就應用面來說,入門級用戶並不是「不需要」進階資料服務功能,而是經濟上「用不起」這些功能,即使是小規模的入門級應用環境,同樣也有透過快照、遠端複製來保護磁碟資料,或是利用SSD快取加速I/O的需求,只是在有限預算內,無法購得能提供這類進階功能的磁碟陣列產品。

而普安EonStor DS 1000的推出,適時補足了入門級陣列在這方面的不足,雖然是1萬美元不到的低階產品,但擁有不遜於中階產品的完整資料服務功能。

EonStor DS 1000本身預設的標準授權,提供了快照與Volume Mirror/Copy兩種進階服務,用戶還可選購進階授權,擴展快照與Volume Mirror/Copy功能,並獲得遠端複製、自動儲存分層與SSD快取等額外的進階資料服務功能,不僅能提供本地端與異地端資料保護,還擁有當前最新流行的SSD整合應用,讓預算有限的入門級用戶,也能體驗眾多進階應用功能帶來的效益。

多樣化的內建與選購資料服務功能

EonStor DS 1000的附屬資料服務功能,可分為基本內建與進階選購授權兩大類,產品出廠時就已預先內建了可免費使用的幾種基本內建功能,用戶可視需求付費購買選購功能。

基本內建功能

出廠時就內含的基本預設功能,包括Thin Provisioning與部份本地端複製(Local Replication)兩種資料服務。

Thin Provisioning是一種常見的空間節省技術,可按實際寫入磁碟區的資料量來配置容量,減少磁碟區未使用空間帶來的容量浪費。

本地端複製則是指快照(Snapshot)與磁碟區複製/鏡像(Volume Copy/Mirror)兩種在本地端製作磁碟複本的功能。

快照:這是一種copy-on-write式快照,標準授權下允許為每個Volume建立最多64份快照,整臺系統則能建立128份快照。

磁碟區複製/鏡像:對來源端Volume的完整複本,標準授權下允許為整臺系統建立最多16份Volume Copy複本,為每個Volume建立最多4個Volume Mirror複本,整臺系統允許的Volume Mirror磁碟對為64個。

進階選購功能

選購功能一共有4種,分別是進階的本地端複製、遠端複製、SSD快取與自動分層儲存(Automated Storage Tiering)。

EonStor DS 1000原本就內建了快照與磁碟區複製/鏡像功能等本地端複製功能,購買進階本地端複製授權,能進一步擴展快照與磁碟區複製/鏡像數量,在進階授權下,可為每個Volume建立256份快照,整臺系統的快照上限是4,096份。Volume Copy複本數量也提高到32個,每個Volume與整個系統的Volume Mirror磁碟對數量則分別提高到8個與256個。

遠端複製功能可在遠端另一臺EonStor DS陣列上,維持同步或非同步傳輸的磁碟複本。

EonStor DS 1000的遠端複製功能允許在一個系統內存在16個遠端複製來源磁碟,每個來源磁碟最多可建立4個遠端複製複本,所以一個系統內可存在最多64個遠端複製磁碟對。

SSD快取的目的,是將SSD設定為額外快取空間,藉此加快I/O效能。EonStor DS 1000的SSD快取是一種讀取用快取,每個控制器可將最多4臺SSD設定為讀取快取,這些SSD會被納入到SSD快取池中使用,作為輔助DRAM快取記憶體的第2層快取,每個SSD快取池(SSD Cache Pool)可容許最大3.2TB容量。

普安建議視控制器搭載的DRAM快取記憶體大小,分別設定不同容量的SSD快取池,若DRAM快取記憶體容量為2GB,則建議的SSD快取池最大容量為150GB,4GB DRAM建議搭配最大400GB的SSD快取池,8GB DRAM可搭配最大800GB SSD快取,當控制器滿配16GB DRAM快取時,則可搭配最大1.6TB的SSD快取。

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可容許在含有SSD、高轉速硬碟、低轉速硬碟等多種儲存媒體的環境中,建立由不同儲存媒體混合組成的多個儲存層,並建立跨多個儲存層的磁碟區,然後依照磁碟區內各資料區塊的讀取頻繁程度,定期在不同分層間遷移資料,讓空間運用達到最佳化。

EonStor DS 1000提供的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可依照磁碟類型、RAID層級建立最多4個儲存層,並可由使用者設定重新遷移資料分層的排程。

中規中矩的效能表現

EonStor DS 1000家族可以分為1000T與1000兩個系列,差別在於前者的控制器採用較高階的Atom處理器,擁有較高的IOPS效能。我們這次測試的是EonStor DS 1000T中的1024RTB,除了基本的傳輸速率測試外,另特別測試了SSD快取功能。

SSD快取是普安在去年底為EonStor DS 1000與3000系列新引進的功能,作為加速讀取I/O的一種手段。搭配EonStor DS 1000使用時,允許為每組控制器設定最多4臺SSD作為讀取用快取,視控制器安裝的DRAM快取記憶體容量(2~16GB),原廠建議可搭配150GB到1.6TB不等的SSD快取。

在我們的實測中,SSD快取顯著提高了EonStor DS 1024RTB的讀取I/O效能,只要等待大約20~30分鐘的暖機學習時間,SSD快取就能發揮加速讀取I/O的效用,隨機讀取效能提高的幅度達到10倍以上。

不過我們在測試中設定的SSD快取,相較於總容量的比例相當大(作為快取的2臺SSD共800GB,系統總容量為12臺300GB硬碟),有助於提高快取命中率,然而在不同組態下的SSD快取表現則未必如此,視不同存取情境中的特性與所能得到的快取命中率,會有很大的變化。

 

SSD快取加速效果

普安為EonStor DS系列提供的SSD快取功能是讀取用快取,可將SSD的空間規劃為輔助DRAM快取記憶體的第2層快取。在我們的實測中,啟用SSD快取顯著提高了ESDS 1024RTB的讀取效能,只須等待大約20、30分鐘的暖機學習時間,SSD快取就能發揮加速讀取I/O的效用。

測試組態:12臺Toshiba AL13SEB300 1萬轉300GB 6Gb SAS硬碟+2臺快取用Toshiba PX02SMF040 400GB 12Gb SAS SSD

測試工具:IOmeter 2006.07.27,執行4KB的隨機讀取。

測試方式:建立1個100GB RAID 5磁碟區,透過1條16Gb FC掛載到測試平臺。

 

16Gb FC傳輸效能測試

EonStor DS 1000可支援16Gb FC、8Gb FC、10Gb iSCSI、1Gb iSCSI,12Gb或6Gb SAS等多種主機介面,我們實測使用的是配備16Gb FC介面的EonStor DS 1024RTB,啟用2個16Gb FC埠時,讀取速率超過3000MB/s,寫入速率亦接近1800MB/s,展現了中規中矩的傳輸效能。測試中使用的是我們過去較少接觸的Emulex HBA卡,經普安原廠協助多方調校後,才獲得符合預期的測試結果。

測試組態:同SSD快取測試。

測試平臺:Xeon E3-1230 v2 3.30GHz×2, 32GB記憶體, Windows Server 2008R2,Emulex Lpe16000B 16Gb FC HBA

測試工具:IOmeter 2006.07.27,執行1MB的循序讀取與寫入。

測試方式:建立1個100GB RAID 5磁碟區,透過1或2條16Gb FC通道掛載到測試平臺。

 

 

普安EonStor DS 1024RTB徹底解剖

EonStor DS 1000/1000T系列一共有2U/12Bay、3U/16Bay與2U/24Bay等3種機箱款式,其中前2款是採用3.5吋磁碟的LFF機箱,後1款則是採用2.5吋磁碟的SFF機箱。

我們這次借測到的是EonStor DS 1024RTB,編號中的1024代表機箱是24Bay,R代表雙控制器,T表示這是採用Atom處理器的1000T系列,末尾的B則是指這是採用2.5吋磁碟的SFF機箱款式。透過SFF型式的機箱,1024RTB這款產品在2U高度內可密集容納24臺磁碟機,並同時提供雙控制器所帶來的冗餘運作能力。這類基於2.5吋硬碟的機箱已是當前主流組態之一,依據長期追蹤硬碟出貨狀況的Trendfocus公司發表的2014年報告顯示,無論在消費端或企業端領域,2.5吋硬碟出貨量都已超過3.5吋硬碟,成為儲存應用的主流,因此像1024RTB這種以2.5吋硬碟為基礎的磁碟陣列,預期將會越來越普遍。

SFF機箱提供高密度儲存

1024RTB的2U機箱可容納24臺2.5吋磁碟機,透過串接JBOD磁碟櫃,可以擴充到最多360臺磁碟機,如果全部採用SFF型式的JB 2024B擴充櫃,則全部360臺磁碟機占用的機架高度僅30U,僅相當於完整42U機櫃的3/4。

支援SSD與傳統硬碟混搭應用

EonStor DS 1000允許在機箱中混合安裝SSD與硬碟,並提供了SSD快取與自動分層儲存兩種SSD應用。SSD快取可將指定的SSD作為讀取快取,加速讀取I/O。自動分層則可將SSD與硬碟混合組成磁碟區,並依照存取頻繁程度在SSD與硬碟之間遷移資料。

雙控制器提供備援運作能力

1024RTB擁有雙控制器與雙電源供應器,可滿足基本的熱備援冗餘運作能力要求,避免單一元件造成系統停機。

熱備援的雙電源供應器

每臺EonStor DS 1000都搭載了2組460W的100~240V電源供應器,提供具熱備援能力的電力供應。

熱抽換的模組化控制器單元

EonStor DS 1000的控制器延續了普安自DS 3000系列開始啟用的模組化架構,控制器主機板內建了RJ45與RS-232管理埠、SAS擴充埠與4組GbE iSCSI埠,再搭配可更換的主機端介面卡,來提供多樣化的主機連接能力。

快取備援機制

為了確保斷電時快取記憶體中的資料不致遺失,EonStor DS 1000有兩種快取備援方式,一是安裝在控制器主機板上的Flash記憶體備援模組與超級電容電池(Supercapcitor battery),另一是可從外部熱抽換的備援電池模組(BBU)。

可選擇的主機介面卡模組

普安提供了6種主機介面卡模組供用戶選擇,包括16Gb FC(雙埠)、8Gb FC(4埠)、10Gb iSCSI(雙埠)、1Gb iSCSI(4埠)、6Gb SAS(雙埠)與12Gb SAS(雙埠),以搭配不同的應用情境。

Atom-based處理器的運算核心

除了公佈採用Atom-based處理器外,普安未公開EonStor DS 1000系列的處理器詳細規格。我們拆解這臺1024RTB控制器後,從處理器上印刷的SR1S8字樣,推測這可能是Atom C2338,為22nm製程的雙核心雙執行緒架構,基礎頻率1.7GHz,最高可運行2GHz。

DRAM快取記憶體模組

每組EonStor DS 1000控制器都含有2個DIMM記憶體插槽,可安裝最小2GB、最大16GB的DDR 3 DRAM快取記憶體。

 

產品資訊

普安EonStor DS 1000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普安/(02)2226-0126 

●機箱尺寸:2U/12Bay、2U/24Bay或3U/16Bay 

●磁碟機規格:2.5/3.5吋6G SAS或SATA 

●處理器:Intel Atom-based 

●快取記憶體:2~16GB(每組控制器) 

●RAID支援:0,1(0+1),3,5,6,10,30,50,60 

●主機端傳輸介面:GbE iSCSI×4(內建),16G FC×2/8G×4/10Gb iSCSI×2/12G SAS×2/6G SAS×2(選購)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