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軟體定義式網路(SDN)成為當前IT媒體寵兒之前,已經有一些網路設備廠商著手發展所謂的乙太網路交織網路(Ethernet Fabric),企圖針對當前乙太網路應用提出一套扁平式架構,將網路的資料層、控制層、管理層等三個層級抽離、獨立出來,以便顛覆長久以來所採用的階層式架構,更徹底提升資料中心的網路應用傳輸效率,然而,時至今日,仍繼續推動這類網路應用的廠商,並不多見,Brocade就是其中之一。

該公司早在2010年6月,即推出了名為VCS(Virtual Cluster Switching) Fabric的新一代資料中心聚合網路技術,並且透過旗下的VDX系列的網路交換器來實現架構。今年初(2015年2月),他們推出了新款1U機型設備VDX 6940。在這之前,VDX產品線主要分為1U尺寸的6740系列(2013年推出),以及體積更大(8U與15U)、採模組化設計的8770系列(2012年推出、2014年推出100 GbE模組)。而新推出的6940系列最大的特色,在於部分機型能以同樣1U尺寸機箱,卻能提供高達36個40GbE的QSFP+規格網路埠,或是144個10GbE網路埠。

根據不同傳輸規格的網路埠配置與機箱尺寸,目前VDX 6940系列提供2款機型

根據Brocade目前公布的規格,VDX 6940系列包含2款產品,其中的6940-36Q,將在3月正式推出,顧名思義,是提供36個40GbE的QSFP+埠,不過,如果搭配Brocade提供的分流電纜(breakout cable),每個40GbE埠將可以分成4個10GbE埠來使用,運用36條這類專屬纜線之後,整臺設備總共可提供144個10GbE埠,可支援的網路環境規模之大,相當驚人。

相較之下,其他廠商的同等級設備,目前最多只能提供32個40GbE埠或是104個10GbE網路埠。若單就每臺交換器10GbE路埠規格的總容量來看,VDX 6940領先幅度可達4成。

VDX 6940-36Q可建置在樹狀架構下的主幹節點上,也可設置在分枝節點的位置。

至於另一款機型VDX 6940-144S,採用的是2U尺寸機箱,預計是在6月上市,可提供96個10GbE埠與12個40GbE埠,而這些40GbE埠同樣可搭配分流電纜,變成48個10GbE埠,因此,這一款交換器也能得到144個10GbE埠,不過由於它是2U尺寸,相較於6940-36Q,同樣機箱空間所能提供的單位網路埠密度就沒那麼高了。但這款設備有一個6940-36Q所沒有的特色,那就是可支援4個100GbE的QSFP28規格網路埠。Brocade表示,這款機型將是目前100GbE等級網路交換器當中,在機架空間單位密度下,配備最多個100GbE埠的產品。

在資料中心的網路配置上,VDX 6940-144S交換器可設置在列中(middle-of-row)或是列末(end-of-row)的網路架構。若是將多個機櫃連接在一起,可當做單臺快速轉發封包的交換器,位於不同機櫃的伺服器只需橫跨一臺交換器,就可以連接另一臺伺服器。

若與Brocade自家產品相比,VDX 6740系列僅能提供4個40GbE的QSFP+網路埠,或是最高64個10GbE的SFP+埠;VDX 8770可提供108、216個40GbE的QSFP+網路埠,或是192、384個10GbE的SFP+/RJ-45埠,甚至是24個100GbE的CFP2埠。

而且,6740單獨一款機型和6940全系列都可支援32個FC埠的配置,並搭配到16Gb FC規格(相對地會占掉64個10GbE埠)。

如此看來,新推出的VDX 6940系列的定位,是介於6740系列和8770系列之間。

Brocade VDX系列交換器的全產品線定位圖,橫軸越往右,代表可擴展的規模越大;縱軸越高,表示越趨近於網路主幹或高階應用需求。

具有橫向擴充能力,並支援SDN、VMware虛擬化環境的應用

除了強調超高密度的網路埠供應,VDX 6940由於支援了Brocade Ethernet Fabric的網路架構,因此可享有相關的好處,例如具有Zero-touch provisioning的快速部署機制,號稱可在一分鐘內完成設定相關操作,接上電源、網路線之後,即可加入與形成Fabric網路,安裝、下載軟體與設定皆不需透過使用者操作,就能自動進行。

這當中,系統會自動配發RBridge-ID、VCS-ID與其他VCS Fabric網路參數。同時,在網路當中的新交換器與既有交換器之間,會形成所謂的ISL交換連結(Inter-Switch Links)。透過這些方式,VDX系列交換器免除了手動作業的程序。

管理VDX交換器時,網管人員也無須針對個別設備來進行,可運用VCS邏輯機箱(VCS Logical Chassis)機制,將48臺交換器視為單臺邏輯交換器來管理。

有了上述的自動部署,也讓VDX交換器橫向擴展網路規模變得很容易,因為能用同樣的方式做到自動擴展網路的效果。當中運用了自動設定VCS Fabric網路參數、自我形成trunks網路匯聚與邏輯機箱的機制,管理者此時可以快速新增、移動或刪除網路相關設定,以因應大規模部署雲端與資料中心環境時,連帶不斷增長的可靠度與存取速度需求。

同時,VDX系列網路交換器還可以提供多種進階的程式化控制能力、針對SDN環境與伺服器/網路虛擬化環境、雲端服務環境下的自動編排(Orchestration),以及軟體開發環境所需的各種支援,協助IT人員整合資料中心其他層面的應用,做到全面管理與維運機制。

由於軟體定義式IT環境的概念與應用興起,許多網路設備廠商也紛紛增強相關支援。以SDN為例,Brocade在4月即將針對VDX網路交換器,發布6.0新版作業系統NOS(Brocade Network OS),屆時將支援SDN開放標準OpenFlow,並且整合Vyatta Controller的軟體控制器,以及其他廠商開發的OpenDaylight相容軟體控制器。

事實上,Vyatta Controller就是基於OpenDaylight這套知名的開源軟體開發專案,所發展出來的產品,Brocade將Vyatta併購之後,積極推出商用版本的OpenDaylight SDN控制器。而且,Brocade相當重視Vyatta Controller,為了鼓勵大家採用SDN,該公司宣布從今年起,Vyatta控制器可免費使用1年。

針對現行的伺服器虛擬化應用,Brocade也趁此新品發表的機會,宣布繼續擴大與VMware的策略合作面向,例如,推出了針對虛擬平臺套裝管理軟體vRealize Operations(前身是vCenter Operations Management Suite)的IP網路分析套件,並且也針對事件管理軟體vRealize Log Insight(前身是vCener Log Insight)提供了IP網路內容分析套件。

針對vRealize Operations管理系統,Brocade提供了IP網路分析套件IP Analytics Pack for vRelaize Operations,當中統合了虛擬與實體的網路,讓網管人員能更清楚掌握實體網路的狀況,以便正確地下決定,提升應用程式與VM效能。這套件也提供豐富的VCS運作資料,以支援軟體定義式資料中心的網路分析作業。此外,它也能簡化政策自動化執行的設定,系統預先定義了警報與建議的動作指示,能協助監控網路健康狀態、風險與傳輸效率等項目。

有了這兩個管理套件,對於VMware伺服器虛擬化平臺實體與虛擬網路資源的管理作業,能加以簡化,並且提供自動化作業與分析能力,確保整體服務等級與效率的維持。

這樣的支援,其實在過去幾年以來,一直在進行。例如,在2014年10月的VMworld歐洲用戶大會上,Brocade宣布旗下Ethernet Fabrics與FC Fabrics,將與VMware的vRealize Operations 6.0的環境交互操作,並且針對該系統與vRealize Log Insight,推出IP網路管理套件。之後,Brocade也針對VMware vRealize Operations 6.0及vRealize Log Insight,推出了SAN管理套件。

甚至,早在前年(2013),該公司已經為當時的vCenter Operations Management Suite,發表了SAN網路分析管理套件,為vRealize Operations 搭配FC光纖儲存Fabric網路的環境,提供主動管理與診斷機制,而Brocade後來推出的IP管理套件,則是以此延伸。

以目前來說,Brocade針對VMware虛擬化平臺所推出的網路管理套件,總共有下列項目:
●IP Analytics Pack for VMware vRealize Operations
●IP Content Pack for VMware vRealize Log Insight
●SAN Analytics Pack for VMware vRealize Operations
●SAN Content Pack for VMware vRealize Log Insight

Brocade VDX交換器新提供了IP網路內容分析套件IP Content Pack for vRelaize Log Insight,本身支援強大的事件過濾機制,能有效排除掉無關緊要的事件數量,並且強化了重大事件的VCS警報機制,加速障礙排除。對於事件根本原因的分析,它也提供了簡化作法,透過早期預警的主動監控與問題隔離措施,可增加更多的系統正常運作時間,以便管理IT基礎設施的狀態。同時,該套件也整合了直覺與親和的儀表板,當中融合了Brocade對於Ethernet Fabric網路環境管理的最佳實務經驗。

除此之外,Brocade在2013年推出的VCS Gateway for NSX,能夠讓用戶以虛擬網路連上資料中心的實體設備,它是一套基於VCS Fabric技術的網路虛擬化閘道,可用於邏輯網路與實體資源之間的橋接,以提供一致的資料中心架構。

這套閘道方案的基礎,其實就是執行VCS Fabric技術的Brocade VDX交換器,部署上,可用單臺交換器的架構來達到目的,或是用多臺交換器組成Fabric網路,以便獲取高效能與可靠度。

而到了2015年Brocade最新推出的VCS Gateway for NSX,當中新增了一套機制,可將整個VCS Fabric網路視為VXLAN閘道來運作,如此可改善閘道的容錯能力與存取效能,並因為多臺網路交換器會在這架構下,當成一臺NSX閘道的實體來看待,而大幅簡化管理作業。

上述功能的實現,也將伴隨Brocade VDX交換器新版作業系統NOS 6.0,一起推出。

多臺VDX 6940交換器搭配VCS邏輯機箱技術(VCS Logical Chassis),可化身為單臺交換器來提供Fabric網路,或作為網路虛擬化VXLAN的閘道。在這樣的架構下,閘道本身也能兼具可靠度與獲得高執行效率。

Brocade VCS技術與VMware多種產品搭配的架構,包括伺服器虛擬化平臺vCenter Server、網路虛擬化軟體NSX,以及vRealize系列的管理軟體。

提供開發者與雲端服務應用所需的自動化機制

面對軟體定義式IT環境與雲端服務基礎架構的建置與管理需求,VDX(NOS)網路交換器平臺本身提供API,以及相關的工具集、開發指南文件與程式碼範例,Brocade並透過自己成立的網路社群,以及GitHun上的頻道,來提供支援與協同作業。若是合作夥伴需要幫忙,該公司也提供專屬支援。

該公司也提供更多支援,讓開發人員或是維運雲端服務的業者能夠運用這些方式,來做好資源自動調配(Orchestration)。

首先是強化OpenStack的功能,Brocade預計在4月,將VLAN交互路由(InterVLAN Routing),以及網路第三層的存取控制清單控管(L3 ACL)機制,新增到OpenStack的下一個版本Kilo(目前是Juno)。

其中,有了InterVLAN Routing可讓多個租戶能在區隔開來的網路之間,彼此溝通;而另一個L3 ACL,則是能協助用戶做到防火牆即服務(Firewall as a Service,FWaaS)。

該公司還將針對另一個開源陣營的雲端平臺Apache CloudStack,開始提供對應的外掛程式。同時,Brocade也會對Puppet這個組態自動化管理軟體,提供用於VDX環境下的代理程式,以及在網站應用界相當知名的Python程式語言環境下,VDX可支援當中的Script指令碼。

產品資訊

●產品名稱:Brocade VDX 6940

●建議售價:27,995美元起

●原廠:Brocade (02)8758-3666

●網路交換最大頻寬:2.88 Tbps

●網路交換最大效能:2.16 Bpps

●SDN與可程式化機制:OpenFlow 1.3、VXLAN Gateway、REST API with YANG data model、 Puppet、Python

VDX 6940-36Q

●機箱尺寸:1U

●搭配40 GbE埠數量:QSFP+,36個(可購買其中24個埠的授權)

●可提供10 GbE埠數量:SFP+,最大可到144個(需搭配36條GbE分流纜線,36*4=144)

VDX 6940-144S

●機箱尺寸:2U

●搭配40 GbE埠數量:QSFP+,12個

●可提供10 GbE埠數量:SFP+,固定96個(可購買64、80埠的授權),額外搭配48個(需搭配12條GbE分流纜線,12*4=48)

●搭配100 GbE埠數量:QSFP28,4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